2020年8月15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0/08/15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0年 第 3 季 第 07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把惡變為善 

參考經文:創世記45章1~15節

45:1 約瑟在侍從面前再也無法抑制自己的情感,於是命令他們離開,到外面去。約瑟向兄弟們表明自己身份的時候,別人都不在場。 2 可是他號咷大哭的聲音被埃及人聽到,消息就傳到王宮。 3 約瑟向他的兄弟們說:「我就是約瑟!父親還健在嗎?」兄弟們一聽見這話都嚇呆了,答不出話來。 4 約瑟請他們上前,他們就走近他。他說:「我就是被你們賣到埃及的弟弟約瑟。 5 但是,你們不要為這件事焦急自責。上帝為了保存大家的性命,親自差我先到這裏來。 6 這地方的饑荒到現在才兩年,還有五年不能耕種,也不會有收成。 7 為要保存你們和你們的後代,上帝差我先到這裏來,用這方法解救你們。 8 這樣看來,差我來的是上帝,不是你們;他使我成為王的最高官員,作埃及的首相,治理全國。 9 「你們要趕快回到我父親那裏,告訴他,他的兒子約瑟這樣說:『上帝立了我作埃及全國的首相;請你不要耽延,趕快到我這裏來。 10 你要帶你的兒女、孫兒、牛羊,和一切所有的到歌珊附近住下,跟我相近; 11 這樣,我就可以奉養你。還會有五年的饑荒,我不願看見你跟全家和牲畜都餓死。』」 12 約瑟又說:「現在,你們跟我弟弟便雅憫都親眼看見,是我─約瑟親口向你們說這些話的。 13 你們要告訴父親,我在埃及有很大權力,又向他報告你們親眼看見的一切。你們要趕快接他到這裏來。」 14 他擁抱著弟弟便雅憫大哭;他弟弟也在他懷裏大哭。 15 接著,他一面哭,一面擁抱每一個哥哥,跟他們親吻;然後,他的兄弟們開始跟他說話。

為什麼撒但總是那麼氣惱?因為不管牠施展什麼鬼主意,上帝總能把惡變善,成就祂美善的旨意。或許從人的角度來看,被惡人攻擊或遭遇惡事,真是令人難過。但是人若能堅定倚靠上帝,給上帝機會,必能靠上帝得勝,因為上帝會把惡變為善。

◆把惡變為善

約瑟傳奇的一生,不僅是教會主日學老師常用的教材,也是許多人津津樂道的故事。在創世記37章,我們看到約瑟悲慘的遭遇,因為哥哥們心存惡意將他賣到埃及。那時約瑟17歲,青春年少才剛要嶄露頭角,卻因為哥哥們的陷害,開始了他為奴的悲慘命運。

當約瑟被賣到埃及,得到主人波提乏的賞識,生命好像出現契機,誰知又被女主人陷害,使他被下到監獄。從短時間的境遇來看,約瑟真是倒楣到家;但當眼光放在約瑟的一生,我們卻看到上帝對約瑟的眷顧。從約瑟為埃及王的司酒長和膳務長解夢,到為埃及王解夢,我們看到上帝扭轉約瑟的際遇,把惡變為善,讓約瑟從埃及奴隸、犯人的身分,搖身一變成為埃及的首相。這個結果,不僅約瑟無法想像,就是他的父親、哥哥們也是始料未及。

約瑟的故事提醒,我們若真正敬畏上帝,即使遇到困苦和逼迫,仍要堅定信靠上帝,雖然短時間看不到出路,但要相信上帝會把惡變為善,祂必使用我們的困境幫助我們,使我們得著益處。上帝能夠把惡變為善,是我們在困苦患難中的安慰與盼望。

◆患難中,上帝離我更近了

打從約瑟被賣到埃及,上帝就一路與他同在,約瑟也沒有忘記上帝,一直緊緊地抓住祂。當波提乏的妻子看上約瑟,要與他同寢,約瑟拒絕的理由是:我不敢得罪上帝而做這種不道德的事。當約瑟為宮廷的司酒長與膳務長及埃及王解夢時,則謙稱:解夢的才能是上帝所賜的;我自己不會解夢,但是上帝會給你吉祥的解釋。約瑟告白他的一切才能都是上帝指示的,王就相信有上帝的靈與約瑟同在,認為他一定比誰都有智慧、有遠見。

偉大的宣教師戴德生(James Hudson Taylor),1832年5月21日出生於英國約克郡,1853年到中國宣教,畢生奉獻於此。他創建了中國內地會,對中國教會產生深遠的影響。1870年,戴德生經歷人生巨大的悲痛。他的兩個小兒子相繼去世後,愛妻瑪莉亞也因感染霍亂而離世。經歷接二連三的痛苦,戴德生寫信給母親,信中有一段話這樣說:「神知道要結的果子。有悲傷,也有歡樂。神藉著祂慈父一般的手,安排萬事;我在這樣的信息中得到安息。祂確實看顧,讓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祂知道瑪莉亞對我有多重要,但是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離我更近了。」

親愛的朋友,在患難中,上帝確實比任何時候都離我們更近!

◆神的主權

約瑟與他的兄弟相認這一幕,真是讓人動容。試想,約瑟與兄弟一別13年,若不是上帝的憐憫保護,約瑟大概還是奴隸身分,甚至可能客死異鄉,再也無法再見至親。無怪乎,當約瑟再見到兄弟時,百感交集,情不自禁地嚎啕大哭。

與此同時,約瑟的哥哥們卻是兩樣情,他們驚慌失措,不知接下來是否會因過去陷害弟弟,而受到罪有應得的報復。約瑟敏銳地察覺哥哥們的擔心,馬上說出安慰及勉勵的話。首先,他要哥哥們不要為這件事焦急自責,因為上帝為了保存大家的性命,而親自差他先到埃及。再者,約瑟表明上帝不僅是生命的主,更是萬物的主宰,不論是之前的豐年或如今的饑荒,都是上帝所安排。上帝這樣做,是要人學習謙卑。人在富裕、平順的時候,往往自以為是,只有在生命遇到威脅,特別是生命直接受到衝擊時,才會發現自己是多麼有限及無能為力。

我們是否相信,任何時候上帝都掌權?若是,那麼我們要相信,即使天塌下來,都有上帝頂著。有時我們遇到困難暫時無法解決,我們會誤以為人生已走到窮途末路了。且先別這麼悲觀,給上帝一些時間與空間,奇妙的上帝總是能把惡變為善,在我們以為山重水複疑無路時,殊不知上帝早已為我們預備柳暗花明又一村。

討論題綱:

1.你曾經歷過上帝把惡變為善嗎?那是怎樣的過程呢?請分享。

2.你認為,人在患難中能離上帝更近嗎?

3.想像一下,約瑟除了用聖經這種方式與哥哥們相認,還可以用什麼其他方式?

 

代禱事項:

1.為正在受苦的兄姊禱告,願他們遇到惡事或惡人攻擊時,不被擊倒,而能等待上帝把惡變為善。求上帝保守他們的心志,在困苦患難中,仍然能從上帝得到安慰與盼望。

2.求上帝的主權彰顯在我們每個人身上,相信祂會確實看顧我們,讓萬事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

祈禱文:

親愛的天父上帝,祢真是太奇妙了,祢總是超出我的想像,把糟透的事變為美善的事。雖然在經歷這些困難時,我會痛苦萬分,甚至一度放棄希望,還好,祢總是不放手,一直牽著我的手,直到事情轉好,甚至超乎我的想像。天父上帝,我相信祢在我身上掌權,所以我願意跟著祢,永遠不離開祢。謝謝祢慈繩愛索的牽引。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遇到惡人或惡事時,先別急著發怒或悲憤,請先默想禱告,上帝或許會給你一些話語或意念,成為你的幫助。

2.在小組或團契中分享好的信仰文章,成為彼此的鼓勵與學習。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