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9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20/08/1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08月 1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小兵立大功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下5章1~27節》

5:1 敘利亞軍隊的統帥乃縵很得國王器重,因為上主曾經藉著他使敘利亞軍隊獲勝。他是一個英勇的戰士,卻不幸患了痳瘋病。 2 有一次,敘利亞人偷襲以色列人的時候,擄來了一個以色列的小女孩;這女孩後來作了乃縵妻子的婢女。 3 一天,她對她的女主人說:「但願我主人能去見住在撒馬利亞的那先知!他一定會醫好他的痳瘋病。」 4 乃縵知道了,去見王,把那女孩子說的話報告王。 5 王說:「你去見以色列王,把這封信交給他。」於是乃縵啟程,帶著三萬塊銀子,六千塊金子,和十套衣服。 6 他帶的那封信這樣說:「這封信介紹我的大臣乃縵。我要你醫好他的痳瘋病。」 7 以色列王一讀到這信,恐慌地撕裂了衣服,喊說:「敘利亞王怎麼能期望我醫好這個人呢?他以為我是操縱人死活的上帝嗎?他顯然是在找機會刁難我!」 8 神的人以利沙聽到以色列王撕裂了衣服這事,就打發人去對王說:「你為甚麼這樣難過?打發那人到我這裏來吧,我要讓他知道以色列有一個先知!」 9 於是,乃縵帶著馬匹馬車來到以利沙家的門口。 10 以利沙叫一個僕人出去告訴乃縵,要他到約旦河去洗七次,這樣,他的皮膚就會好起來,並且潔淨了。 11 乃縵生氣地走了。他說:「我以為他至少會出來見見我,向上主─他的上帝禱告,在我的患處上揮動他的手,醫治我的痳瘋。 12 再說,大馬士革的亞罷拿河和法珥河不是比以色列任何一條河還好嗎?我不也可以在那裏洗而得潔淨嗎?」於是他怒氣沖沖地走了。 13 乃縵的僕人上前對他說:「先生,如果先知要你做一些困難的事,你一定會照他的指示做;何況他現在只告訴你去洗就得潔淨呢?」 14 於是乃縵到約旦河去,照以利沙的指示在河裏浸了七次,他就完全潔淨了。他的肌膚復原得像小孩子的一樣。 15 他帶著所有的隨從回以利沙那裏,說:「現在我知道,全世界只在以色列有上帝,沒有別的。請你收下我的禮物吧。」 16 以利沙說:「我指著我所事奉的永生上主發誓,我甚麼都不接受。」乃縵堅持要他收下,他還是不肯。 17 於是乃縵說:「如果你不接受我的禮物,那麼,請讓我裝兩頭騾子所能馱的泥土回家去;因為從現在起,除了上主以外,我不向任何神明獻燒化祭或牲祭。 18 當我隨侍我的主人到敘利亞神的臨門廟去膜拜時,希望上主饒恕我。我相信上主一定會饒恕我的!」 19 以利沙說:「你平安地走吧!」乃縵就走了。乃縵才走了一小段路, 20 以利沙的僕人基哈西心裏想:「我主人不收乃縵甚麼禮就讓他走了!他應該收下那敘利亞人的禮才對。我對永生上主發誓,我要追上他,向他要些回來。」 21 因此,他動身去追乃縵。乃縵看見有人追來,就從馬車上下來見他,說:「有甚麼事嗎?」 22 基哈西說:「沒甚麼。只是我主人派我來告訴你,剛剛有兩個先知從以法蓮山區來,他希望你給他們三千塊銀子和兩套衣服。」 23 乃縵說:「請拿六千塊銀子去吧。」他一再堅持,然後把銀子紮在兩個袋子裏,連同兩套衣服,交給自己的僕人,叫他們在基哈西前面抬著走。 24 當他們到了以利沙住的小山,基哈西把那兩袋東西搬進屋子裏,然後打發乃縵的僕人回去。 25 基哈西進到屋子裏;以利沙問他:「你到哪裏去了?」他答:「我沒去哪裏。」 26 但以利沙說:「那人從馬車上下來見你的時候,我的心不是也在那裏嗎?這不是接受人家的銀錢、衣服、橄欖園、葡萄園、羊群、牛群,和僕人的時候! 27 現在,乃縵的痳瘋病要長在你身上;你和你的後代會永遠患這病。」基哈西離開的時候,得了痳瘋病,皮膚像雪一樣白。

在全球面對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衝擊下,我們對聖經所提到的痲瘋病,會更容易了解。痲瘋病是一種傳染病,也是當時無法治癒的疾病,一旦發現罹患此病,患者必須被迫隔離至城外。我們可以理解,當時人們得到這種疾病的無奈。對一個英勇戰士,且是敘利亞王器重的統帥乃縵來說,得到這不癒之症,是多麼讓人沮喪啊!

這段經文,用鮮明的角色對比,陳述上主的掌權與奇妙作為。例如:英勇的戰士卻罹患不治之症;被擄為奴的女孩卻提供統帥得醫治的方法;強國敘利亞王卻向以色列王遞求救信;痲瘋重症卻在約旦河浸洗7次即可痊癒。

今天的經文讓我想到,排灣族人住台灣最南的恆春半島,因為很早就接觸漢人文化,大多數族人也從傳統宗教轉為當地人的民間宗教信仰,幾乎家家戶戶都在燒香拜拜。

60幾年前,有一群北排灣的基督徒移居到南排灣的部落生活,他們住進了沒有一人認識基督信仰的部落。當時,這個部落的人認為,基督信仰只是這一群少數人的信仰,跟他們毫無關係。後來,一個很有名望的家族中,有小孩生怪病,持續發燒不退,到處求診卻未見效,求神問卜也不見好轉。孩子的父母很擔憂,不知如何是好。那時候,移居到這個部落的基督徒提出建議,是否讓他們為孩子禱告,向他們所信奉的上主祈求醫治。基督徒為孩子禱告了幾次以後,孩子居然真的好轉,於是全部落都在傳頌這件神蹟。這也讓基督信仰在這個部落奠定了基礎,後來許多人信主,並在部落設立一間教會,至今過了60年。

列王紀下5章2節記載:「有一次,敘利亞人偷襲以色列人的時候,擄來了一個以色列的小女孩;這女孩後來作了乃縵妻子的婢女。」當女孩得知乃縵得痲瘋病,就對女主人說:「但願我主人能去見住在撒馬利亞的那先知!他一定會醫好他的痲瘋病。」可見乃縵是因著一個對上帝有信心,勇敢提出建言的小女孩,才有機會病得醫治。雖然女孩的身分卑微,卻是小兵立大功,讓主人得到醫治的機會。我們是否有小女孩的信心與勇氣呢?



默想:

「我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以弗所書2章8節,和合本)我與未信主的親友相處時,是否有信心與勇氣適時分享福音呢?

祈禱:

全能的天父,雖然我只是一個福音的小兵,但求祢幫助我,讓我有能力在福音事工上勇於分享見證,而小兵立大功,榮耀祢的名。奉主耶穌聖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