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1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20/08/2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08月 2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要聽上主的話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下6章24節~7章20節》

6:24 被圍困過了一段時期,敘利亞王便‧哈達召集全軍進攻以色列,圍困撒馬利亞城。25 結果,城內糧食缺乏,甚至一個驢的頭竟值八十塊銀子,兩百公克的野蔥也值五塊銀子。26 一天,以色列王從城牆走過,有一個女人喊叫:「陛下,請幫助我!」27 王說:「如果上主不幫助你,我能幫你甚麼呢?我有麥子或酒嗎?28 你的困難是甚麼?」那婦人回答:「這女人曾對我說,先拿我的孩子來吃,第二天吃她的孩子。29 所以我們把我的兒子煮來吃了。第二天,我告訴她該輪到吃她的兒子了,她卻把兒子藏起來!」30 王聽了這事,撕裂衣服;在城牆附近的人都看見王貼身穿著麻衣。31 王說:「我今天不把以利沙的頭砍掉,願上帝擊殺我!」32 於是王派人去捉拿以利沙。這時候,以利沙正跟一些來見他的長老們在一起。王派來的人還沒有到以前,以利沙對長老們說:「那兇手派人要來斬我的頭了。他到這裏的時候,你們要關上門,不讓他進來。王自己會跟在他後面。」33 以利沙的話還沒說完,王就到了。王說:「這災禍是上主降給我們的。我為甚麼還要等候上主的幫助呢?」7:1 以利沙說:「要聽上主所說的話。明天這時候,在撒馬利亞市場,你們用一塊銀子能買到三公斤最好的小麥或六公斤大麥。」2 王的侍從對以利沙說:「那是不可能的。即使上主打開天上的窗戶降下五穀也不可能!」以利沙說:「你一定會親眼看見這事發生,但是你甚麼也吃不到。」3 在撒馬利亞城門外,有四個患痳瘋病的人,他們彼此交談說:「我們何必在這裏等死呢?4 我們到城裏去,城裏有饑荒,我們會餓死在那裏;我們坐在這裏也是等死,不如向敘利亞軍投降。他們最多是把我們殺死,但說不定會饒我們的命。」5 於是,天快黑的時候,他們出發到敘利亞軍營去,到了那裏沒看見一個人。6 原來主使敘利亞人聽見大隊兵馬和戰車前進的聲音,以為以色列王雇用赫人和埃及人的王以及軍隊來攻打他們。7 因此,當天黃昏,敘利亞人都逃命去了,丟下他們的帳棚、馬匹、驢;軍營也照原樣留在那裏。8 那四個痳瘋病人到了營地,進入帳棚,在那裏又吃又喝;他們看到了金子、銀子,和衣服就拿去藏起來,然後退出這座帳棚,進入另一座帳棚,再做同樣的事。9 後來他們彼此說:「我們不應該這樣做;我們有好消息,不可不告訴人。如果我們等到明天早上才說,我們一定會受懲罰。我們現在就去告訴王的官員吧!」10 於是他們離開敘利亞軍營,回到撒馬利亞,向看守城門的人喊說:「我們到過敘利亞軍營,看不見人,也聽不到人聲。馬匹和驢都還拴著,帳棚也照原樣留在那裏。」11 守衛宣佈了這消息,並且把消息傳到王宮。12 當時還是晚上,但是王起床對他的臣僕說:「我告訴你們敘利亞人的陰謀。他們知道我們這裏鬧饑荒,所以故意離開營地,埋伏在田野。他們猜想我們會出城找食物,那時就活捉我們,佔據這城。」13 王的一個臣僕說:「城裏的居民反正都快完了,好像那些已經死了的人一樣,遲早會喪命的。所以,何不打發幾個人,騎上剩下的五匹馬,去看看到底是怎麼回事。」14 於是,他們選出幾個人來。王派這些人乘坐兩輛馬車,指示他們前去探察敘利亞軍隊的實況。15 這些人一直走到約旦河,看見沿路堆滿了敘利亞人逃走時所丟下的衣服和用具,就回去報告王。16 撒馬利亞的居民急忙出城,掠奪敘利亞人的營地。這時,正如上主說過的:三公斤最好的小麥或六公斤大麥只賣一塊銀子。17 以色列王派侍從到城門口指揮,卻被來往的人群踩死在那裏,正如以利沙在王去看他時所預言的。18 以利沙曾經告訴王,明天這時候,在撒馬利亞,一塊銀子可買三公斤最好的小麥或六公斤大麥。19 王的侍從說:「那是不可能的。即使上主打開天上的窗戶降下五穀也不可能!」以利沙回答他:「你一定會親眼看見這事發生,但是你甚麼也吃不到。」20 這話果然應驗。他被城門口來往的人群踩死了。

在現代社會裡,人們常追求物質的豐富。有許多報章雜誌會教人如何賺大錢、如何提升幸福指數,宣稱掌握某些祕訣,就能為生活帶來幸福,彷彿人能靠自己而不需要神,即使基督徒也不免誤入歧途,無形中為自己樹立偶像。基督徒一旦沒有把上主放在生活的中心,其他偶像便很容易趁虛而入;當我們沒有以上主的話為中心,就很容易把世界的成功當偶像,使個人的生命失焦。

今天的經文記載,以色列會遭遇災難,是因為他們離棄上主。當時王和人民為了獲得豐饒的農作而拜偶像,他們因此惹怒上主,以致上主撤除祂的保守,讓敘利亞採圍城戰略,導致以色列的首都撒馬利亞饑荒,甚至到了要以孩子為食物的地步。

面對災禍,以色列王說:「我為什麼還要等候上主的幫助呢?」但處在全然絕望時,先知以利沙說了關鍵的話:「要聽上主所說的話。」他預言上主要施拯救,「明天這時候,在撒馬利亞市場,你們用一塊銀子能買到三公斤最好的小麥或六公斤大麥。」王的侍從卻說:「就算上主打開天上的窗戶降下五穀也不可能會發生。」這代表侍從雖然口說上主,卻不真正認識上主的權能。

後來,上主使敘利亞人聽見兵馬前進的聲音,他們以為以色列王雇了傭兵來攻打他們。因此,當天黃昏,敘利亞人都逃命去了。那時候,以色列四個痲瘋病人,心想反正城裡饑荒,與其餓死,不如投降。當他們進敵營,卻發現敘利亞軍匆忙逃跑,留下帳棚、馬匹、驢。因此,他們向以色列王回報,也應驗了先知以利沙的預言。先知以利沙說:「要聽上主的話」,也就是要以上主的話為中心,因為我們的好處不在祂以外。我們要聽上主的話,因為祂是我們生命的掌權者。

故事的最後,我們看見因著上主的作為,使以色列沒有用任何兵力,就讓敘利亞的軍隊一夕之間敗退。以色列民獲得大量的戰利品,在饑荒困境中得到生機。今天的經文讓我們明白,上主的話是信實的,必然應驗;是上主提供我們日用的飲食,並不是其他神明,人能夠存活也不是靠自己的力量,而是倚靠上主。



默想:

我是否讓上主成為我生命的中心?在困境中,我是否不失去盼望和信心,仍能相信上主的應許,聽從祂的話?

祈禱:

慈愛的上主,求祢憐憫我的信心不足,我知道祢是掌管生命的主,求祢讓我學會倚靠祢,將祢放在我生命的中心。主啊,祢是供應的主,我願意真實認識祢,聽從祢的教導。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