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2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0/08/22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0年 第 3 季 第 08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信實的上帝 

參考經文:出埃及記1章8節~2章10節

1:8 後來,埃及有一個新王登基,他對約瑟的事毫無所知。9 他對埃及人說:「這些以色列人又多又強盛,對我們是一種威脅。10 一旦發生戰爭,他們可能跟敵人聯合攻打我們,逃離我們的國土。我們必須設法阻止他們人口的增加。」11 於是埃及人指派監工,強迫以色列人服苦役,用這方法來打擊他們的情緒。以色列人建造比東和蘭塞城,作為國王的補給中心。12 但是埃及人越虐待以色列人,以色列人越生養得多,人口分佈得越廣,因此埃及人懼怕以色列人。13 埃及人命令以色列人做苦工,14 奴役他們,要他們和泥造磚,在田野做苦工,使他們痛苦異常。15 埃及王又叫兩個希伯來的接生婆來,一個叫施弗拉,另一個叫普阿;他對她們說:16 「你們替希伯來婦女接生時,如果她們生下的是男嬰,就殺掉,女嬰,就讓她活下去。」17 但是這兩個接生婆敬畏上帝,不服從國王的命令;她們讓男嬰活著。18 於是國王把她們叫來,問她們:「你們為甚麼這樣做?為甚麼讓男嬰都活著呢?」19 她們回答:「希伯來的婦女不像埃及婦女;她們很強健,我們還沒有趕到,她們已經生產了。」20 因為接生婆敬畏上帝,上帝特別看顧她們,讓她們也有自己的家庭。以色列的人口繼續增加,又很強盛。21 22 最後,埃及王對全國人民頒發一道命令:「希伯來人新生的男嬰都必須扔到尼羅河去,只准女嬰活著。」2:1 有一個利未族的人和他同族的一個女子結婚,2 生了一個兒子。她看見這嬰兒那麼俊美,就把他藏了三個月。3 到她實在隱藏不了這孩子,就拿蒲草編了一個籃子,塗上防水的瀝青和柏油,把孩子放在籃子裏,然後把籃子藏在河邊蘆葦叢裏。4 這孩子的姊姊遠遠地站著,要看看會有甚麼結果。5 國王的女兒到河邊來洗澡;她的宮女們在河邊散步。突然她看見蘆葦叢中有一個籃子,就叫伺候的宮女去拿來。6 公主打開籃子,看見一個男嬰在哭,就心生愛憐,說:「這一定是希伯來人的嬰兒。」7 那時候,嬰兒的姊姊走出來,對公主說:「請問,要不要我去找一個希伯來女人來作他的奶媽?」8 公主說:「好啊!」那女孩子就去叫嬰兒的母親來。9 公主對那女人說:「把這嬰兒帶去,替我養他,我會給你工錢。」於是那女人把嬰兒接回去撫養。10 這孩子長大後,母親把他帶到公主面前,公主正式收養他作自己的兒子。她說:「我從水裏把這孩子拉上來,就叫他摩西吧!」

有一次在主日學上課時,我問:「聖經說,上帝是信實的神。小朋友,你們知道什麼是信實嗎?」孩子一臉迷惑。於是我說:「信實,就是說到做到。上帝說會愛我們,就一定愛我們;祂說會看顧保護我們,就一定看顧保護我們。上帝不會言而無信。」我又問:「那我們可以是信實的小孩,像上帝那樣說到做到嗎?」有幾個孩子天真的回答:「可以!」有些孩子則思考著,不敢貿然回答。

上帝是信實的神,祂的信實建立在立約的關係上。申命記7章9節記載:「所以,你們要知道:上主──你們的上帝是唯一的上帝。凡愛祂、遵行祂誡命的人,祂要信實堅守祂的約,以不變的愛待他們,直到千代。」上帝曾與以色列的先祖立約,祂向摩西顯現時說:「我是耶和華,是他們祖宗的上帝,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上帝。」(出埃及記3章15節a)儘管以色列民時常對上帝不忠誠,或悖逆,上帝仍然信守祂的約定,以永不改變的信實對待祂的百姓。

◆拯救民族大計,巾幗不讓鬚眉

上帝既然是信實、守約的神,祂對自己的百姓身陷苦難,必不會坐視不管。以色列民蒙上帝賜福,在埃及生養眾多。這樣的祝福,卻成為受迫害的起因之一。當埃及新王登基,他對曾有功於埃及的約瑟,與以色列的神一無所知。新王怕日益增多的以色列人將來成為心腹大患,就想辦法消滅他們。但埃及王不論用苦工壓制或趕盡殺絕,都無法除滅以色列,其奸計被一群婦女破解,這也顯示「上帝的愚拙」勝過人的智慧(參閱哥林多前書1章25節)。

在上帝拯救以色列的大計上,婦女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首先,是兩位接生婆有技巧的抗命。照常理推斷,僅有兩個接生婆,並無法應付所有希伯來產婦的需要,她們可能只是負責人。兩位接生婆不願執行埃及新王的殘忍要求,用機智的話搪塞;埃及王可能自知要求不合理,也就此作罷,不再追究她們。聖經不但記下這兩位接生婆的名字,一個叫施弗拉,另一個叫普阿,而且記錄她們因為敬畏上帝,上帝特別看顧她們,讓她們也成立家室。

其次,是摩西的兩個母親的培育。摩西的生母約基別,不怕王的命令,因著信心將摩西藏匿3個月。她的信心得到上帝賞賜,不但救回自己兒子的性命,更成就上帝偉大的拯救計畫。信心是母親留給子女最寶貴的屬靈資產,更是留給子女最好的榜樣。摩西的養母、埃及王的女兒,因著人道精神救了摩西,也影響摩西後來對同胞的人道精神,主動關懷解救受苦的同胞;她並讓摩西接受當時最好的教育,造就他的領袖特質。我們看見,推動搖籃的手,成為推動世界的手。最後,是聰明伶俐的姊姊美莉安。因為美莉安的勇敢,讓摩西從河裡被公主救起領養,又讓摩西能被生母親自乳養。

相對於以父權主義為中心的觀點,出埃及記一開始就以婦女作為拯救的焦點,巾幗不讓鬚眉的勇敢行動,顯示上帝也大大使用婦女成為祂拯救大計的重要器皿。

◆以忠誠回應上帝的信實

上帝是信實的上帝,因祂曾與以色列的祖先立約要成為他們的上帝,所以當以色列百姓在埃及地受虐待時,上帝信守祂的約定,決定要出手拯救他們離開受苦的埃及地。因著摩西的出生,以色列百姓得以看見上帝出手拯救他們的曙光。上帝是信實的神,祂與以色列立約過,所以祂會對以色列百姓負責到底。我們若願意與上帝立約,成為祂的百姓和祂的兒女,上帝也一定會對我們負責到底。

誠如本文一開始所提,上帝是信實的神,祂說到必定做到。因此,上帝說要愛我、保護我,祂就一定會愛我、保護我到底。那麼,我是否也能夠對上帝信實,對上帝說到做到呢?或許我們是軟弱、有限的人,無法對上帝完全說到做到;但上帝總期待每個屬於祂的孩子可以對祂忠實、忠誠,只要我們有願意的心,祂必幫助我們。

軟弱的人如何對上帝信實?就是忠誠對上帝,一生認定祂,一生跟隨祂;在跟隨上帝的過程中認真、專注、徹底,對上帝有熱情,上帝怎麼說,我們就怎麼做;上帝對我們認真,我們也對祂認真;專注於上帝的話,不受肉體私慾及世界錯誤的價值觀影響。

台語詩歌〈祢是信實的上帝〉,歌詞這樣寫:「祢是信實的上帝,祢是永活的石磐,有祢引導,我攏總免驚,祢的手輕輕牽我,祢永遠無放棄我,用我一生互祢的旨意得成。」願我們領受上帝的引導,忠心跟隨,用一生來成就上帝美好的旨意。

討論題綱:

1.你是否曾經歷過上帝的信實?上帝是怎樣信實的神呢?

2.在今天的經文中,上帝使用幾位女性成為拯救以色列人的器皿,你認為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嗎?

3.你認為,自己能成為上帝信實的百姓嗎?

 

代禱事項:

1.為自己能更清楚認識、體驗到上帝的信實而禱告。

2.為自己所屬的教會、團契代禱,願每個弟兄姊妹都能忠誠於上帝。

3.為那些堅持正義、勇敢對抗有權勢者的公民團體代禱,願上帝賜給他們愛心與勇氣,能夠做正確的事,進而改變整個社會。

祈禱文:

親愛的上帝,有時我們會因為對祢的認識不夠,而無法放心將自己的擔憂交託給祢。懇求祢幫助,讓我們願意花時間來認識祢。也求祢堅定我們對祢的信心,相信祢是一位說到做到的神,讓我們不會總是想靠自己,而是能倚靠祢,走在充滿喜樂與平安的道路上。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與團契或小組兄姊分享美好的信仰見證,述說上帝在各人身上不同的信實恩典。

2.每天記錄一件你所感受到與上帝相遇的事,漸漸的你將更能體會上帝時刻的引領、看顧與保護。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