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0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20/08/3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08月 3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所愛的,必管教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下17章1~41節》

17:1 猶大王亞哈斯在位的第十二年,以拉的兒子何細亞作以色列王;他在撒馬利亞統治了九年。 2 他做了上主看為邪惡的事,但不像他以前那些以色列王那麼壞。 3 亞述皇帝撒縵以色來攻打他;何細亞投降了,於是每年向撒縵以色進貢。 4 有一年,何細亞派人去見埃及王梭,向他求助,不再每年向亞述進貢。撒縵以色知道了,就逮捕何細亞,把他監禁起來。 5 後來,撒縵以色入侵以色列,圍攻撒馬利亞。在圍困的第三年, 6 也就是何細亞在位的第九年,亞述皇帝攻下撒馬利亞,把以色列人擄到亞述去,安置在哈臘城、歌散區的哈博河附近,和米底亞人的城市。 7 撒馬利亞陷落是因為以色列人得罪上主─他們的上帝。上主曾救他們脫離埃及王,領他們出埃及,他們卻去拜別的神明, 8 仿效當地居民的風俗,就是那些上主在他子民面前趕走的外族人,又接受了以色列諸王帶進的習俗。 9 以色列人暗中做了上主─他們上帝不准他們做的事。他們在所有的城鎮,從小村到大城,造山丘上的神廟, 10 又在所有的山丘上,在每一棵樹蔭下,豎起石柱和亞舍拉女神的柱像。 11 他們仿效那些上主趕走的外族人,在神廟裏燒香。他們以邪惡的行為惹上主發怒, 12 去拜上主不准他們拜的偶像。 13 上主曾經差遣他的先知先見去警告以色列和猶大說:「要離棄你們的惡行,遵守我的誡命,就是我給你們祖先的法律和我藉我僕人─先知們傳給你們的法律。」 14 但他們不肯聽從;他們像他們的祖先一樣頑固,不信靠上主─他們的上帝。 15 他們拒絕上主的教訓,不守他與他們祖先所立的約,不理他的勸誡。他們去拜虛無的偶像,自己也變成虛妄。他們隨從鄰國的風俗,不聽從上主的命令,去仿效異族人。 16 他們離棄上主─他們上帝所有的法律,鑄造了兩頭金牛來拜,又造了亞舍拉女神的柱像;他們拜星辰,事奉巴力。 17 他們把自己的子女燒獻給異教神明,又向通靈的和算命的問卜。他們出賣自己,做了上主看為邪惡的事,惹他發怒。 18 於是上主向以色列人發烈怒,從自己面前把他們趕走,只剩下猶大國。 19 但是,猶大人民也不遵守上主─他們上帝的法律;他們仿效以色列人民所接受的風俗。 20 因此上主棄絕所有的以色列人,懲罰他們,把他們交在殘忍的仇敵手中,最後從自己面前把他們驅逐出去。 21 上主分裂了以色列和猶大以後,以色列人立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作他們的王。耶羅波安引他們背棄上主,使他們陷在大罪中。 22 他們隨從耶羅波安,不斷重複他所犯的罪, 23 直到上主從自己面前驅逐他們,正如他先前藉他僕人─先知們所警告的一樣。於是以色列人民被擄到亞述,一直住在那裏。 24 亞述皇帝從巴比倫、古他、亞瓦、哈馬,和西法瓦音遷移人民到撒馬利亞各城市,代替被擄的以色列人。亞述人佔據了這些城市,住在那裏。 25 剛住進去的時候,他們不敬拜上主,上主差獅子咬死他們當中一些人。 26 有人告訴亞述皇帝,說那些移居撒馬利亞的亞述人不知道當地神明的規矩,因此神明差獅子咬死他們。 27 於是皇帝下命令說:「把擄來的祭司派一個回去,要他住在那裏,好把當地神明的規矩教導人民。」 28 因此,有一個從撒馬利亞被擄的祭司回去住在伯特利,教導人民怎樣敬拜上主。 29 可是,移居撒馬利亞的人繼續造偶像,把偶像放在以色列人建造的神廟中。每一族各在居住的城裏造偶像: 30 巴比倫人造疏割‧比訥神的像;古他人造匿甲像;哈馬人造亞示瑪像; 31 亞瓦人造匿哈和他珥他像;西法瓦音人把他們的兒女燒獻給他們的神明亞得米勒和亞拿米勒。 32 這些人同時也敬拜上主,從各階層中選出各種人來作祭司,在山丘上的神廟事奉,並且在那裏替他們獻牲祭。 33 他們敬拜上主,但也按照他們本國的風俗拜自己的神明。 34 他們到今天仍然保持舊有的風俗;他們不敬拜上主,也沒有遵守上主給雅各後代的法律誡命。(上主曾給雅各起名叫以色列。) 35 上主與他們立過約,吩咐他們說:「不可拜別的神明,不可向他們跪拜,不可事奉他們,也不可獻祭給他們。 36 你們要敬畏我─上主;我曾用大能大力帶你們出埃及。你們要向我跪拜,向我獻牲祭。 37 你們要永遠遵從我寫給你們的法律誡命。你們不可拜別的神明, 38 不可忘記我與你們立的約。 39 你們要敬畏我─上主、你們的上帝,我就救你們脫離仇敵的手。」 40 可是那些人不肯聽,繼續隨從他們的舊習俗。 41 那些人民既敬拜上主,又拜他們的偶像;直到今天,他們的後代仍然如此。

列王紀的作者在本章用很多篇幅說明,為什麼以色列會亡國。經文列出以色列得罪上帝的原因,包括:築丘壇、拜偶像、立神柱、造金牛,甚至把自己的子女燒獻給異教神明。以色列人做了很多上帝不喜悅的事,當他們做這些惡事的時候,給人機會的上帝仍一再藉著先知與先見警告他們,勸戒他們離棄罪惡,回到祂面前。但是以色列人卻屢勸不聽,他們隨從耶羅波安,不斷重複他所犯的罪。最後,上帝藉由亞述帝國滅掉北國以色列,以色列子民被擄到亞述,再次陷入被壓迫的慘境。

上帝所愛的,祂必管教。因為上帝愛祂的兒女,所以在管教人之前,給人很多機會認錯、悔改,就是希望祂所愛的兒女可以聽勸悔改,回到祂面前。為人父母的心也是這樣,沒有父母願意看見自己所愛的子女受苦、一直落在罪的試探中,總是希望所愛的兒女可以回到正路,但常常卻事與願違。在服事過程,常聽到很多對孩子失望的父母說:「講也講不聽,該講的都講了、能試的方法都試了,該管教也管教了,孩子就是講不聽,我能怎麼辦呢?明明已經告訴他,那條路是不可行的,卻還是去行。到底我們要怎麼做呢?」

有一位教會執事,年輕時因為工作的關係,抽菸、喝酒樣樣來,一天要抽2包菸以上,喝酒像喝水一樣。明明知道這樣會傷身體,父母家人都替他擔心,他仍過著菸酒不離身的生活。有一次,教會舉辦培靈會,當天來培靈的牧師特別為有菸酒癮的兄姊禱告。他本來半信半疑,但上帝透過奇妙的釋放醫治,當晚聖靈動工,讓他戒掉了10幾年的菸癮跟酒癮,生命得到極大翻轉。他後來見證說,上帝用的方法真是太令人不可思議了!

以色列百姓不斷犯罪,屢教不改,上帝就用祂的方式來管教,因為祂知道用什麼方法才可以讓以色列人記取教訓。雖然上帝把所愛的以色列人交給亞述統治,要眼睜睜看著他們受傷、吃苦,卻何嘗不是上帝愛祂兒女的一種方法!

相信上帝掌權,將一切放手交給祂吧!當我們所愛的人一再犯錯,講也講不聽的時候,就為他禱告吧!求上帝用祂的方法來管教,相信上帝會用最好的方法讓祂所愛的孩子回轉的!



默想:

人有時明知某事不對,卻不聽勸告執意去做,原因是什麼?

祈禱:

給人機會的上帝,謝謝祢如此愛我,雖然我常常不聽祢的話,執意走在錯誤的路,祢還是沒有放棄我。求祢幫助我,讓我有力量回到祢面前,不再落入世界的試探,可以遠離罪的挾制。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