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8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20/08/0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08月 0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信心的供應無虞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上17章1~24節》

17:1 有一個先知叫以利亞,是基列的提斯比人。他對亞哈王說:「我指著我所尊崇的上主─以色列上帝的永生發誓:以後的幾年內,除非我祈求,天不下雨,也不降露。」 2 上主對以利亞說: 3 「你離開這裏,往東走,到約旦河東邊的基立溪附近藏起來。 4 你可以喝溪裏的水;我已經命令烏鴉送食物到那裏給你吃。」 5 以利亞聽從上主的命令去住在基立溪旁。 6 他喝溪裏的水;烏鴉每天早晨和傍晚都送餅和肉來給他。 7 過了一些時候,因為天不下雨,溪裏的水都乾了。 8 於是,上主對以利亞說: 9 「你到西頓附近的撒勒法去,住在那裏。我已經吩咐住在那裏的一個寡婦供養你。」 10 以利亞就到撒勒法去了。來到城門口的時候,他看見一個寡婦在撿柴。他對她說:「請給我一點水喝。」 11 寡婦要去拿水的時候,以利亞喊著說:「也請帶些餅給我!」 12 寡婦說:「我對永生上主─你的上帝發誓,我沒有餅,只有罐裏的一把麵粉和瓶裏的一點橄欖油。我到這裏來撿柴,要帶回家去預備僅有的一點食物,給我們母子吃;那是我們最後的一頓飯了,以後只有等著餓死。」 13 以利亞對她說:「別擔心,去做你的飯吧!可是要先做一塊小餅拿來給我,然後用剩下的做餅給你和你的兒子, 14 因為上主─以色列的上帝這樣說:『一直到我─上主降雨的那一天,罐裏的麵粉用不完,瓶裏的油也用不盡。』」 15 寡婦就去,照著以利亞吩咐的做了。他們大家都有足夠的食物吃,並且吃了好些日子。 16 正如上主藉以利亞所許諾的,罐裏的麵粉沒有用完,瓶裏的油也沒有用盡。 17 過了一段時間,寡婦的兒子生病,越來越重,最後病死了。 18 寡婦對以利亞說:「神的人哪,你為甚麼這樣待我?你到這裏來是要使上帝記起我的罪,使我的兒子死嗎?」 19 以利亞說:「把孩子交給我。」他從寡婦懷裏把孩子抱過來,帶到樓上他住的房間,放在床上。 20 然後以利亞大聲禱告:「上主─我的上帝啊,你為甚麼降災禍給這寡婦呢?我借宿在她家裏,你卻叫她的兒子死!」 21 以利亞三次伏在孩子身上,祈求說:「上主─我的上帝啊,求你使這孩子還魂吧!」 22 上主垂聽了以利亞的禱告,使孩子還魂,活了過來。 23 以利亞把孩子抱回樓下,交給他母親,對她說:「看哪,你的孩子活了!」 24 寡婦說:「現在我確實知道你是神的人;上主藉著你說的話都是真實的!」

列王紀全部敘事的三分之一篇幅──列王紀上16章至列王紀下11章,記述了暗利王朝三位統治者執政的時期。雖然一些考古文獻顯示,暗利王朝國勢興盛功績卓著,但列王紀作者在這方面只簡略地一筆帶過。這種有選擇性的紀錄,是因為亞哈不但犯了耶羅波安所犯的罪,比他先前任何一個王更甚,更娶了一位積極推動巴力為國家崇拜的耶洗碧為王后,為巴力建造廟宇、築祭壇、豎立亞舍拉女神的柱像,引導以色列人民更遠離上主,屬靈景況每況愈下。

在這信仰的亂世中,上主的先知以利亞和以利沙,藉著上主的能力大行神蹟奇事,利國利民。先知以利亞向亞哈王宣告,以後的幾年,天不下雨,也不降露,除非他祈求上主降下。果然,有3年6個月時間沒有降下雨水。這立即引發了旱災造成饑荒,連先知本人的維生也受到影響。但是,上主卻用奇妙的方式供應以利亞的飲食不虞匱乏。首先,上主安排他到約旦河東邊的基立溪附近躲藏,飲用溪水,吃烏鴉叼送的餅和肉,直到溪水枯乾。之後,以利亞受上主指示前往西頓的撒勒法,遇到只剩一餐食物的寡婦,願意照以利亞的吩咐,先做一塊餅給他,然後用剩下的麵粉和油做餅給自己和兒子。正如上主藉以利亞所應許的,罐裡的麵粉和瓶裡的油都沒有用盡,讓他們有足夠的食物吃了好些日子,一直到上主降雨。

今天經文的敘述,充滿了上主的作為。烏鴉的食物大多數包括人類食用的東西,在饑荒食物不足之時,烏鴉竟會叼餅和肉供應先知為食物。當先知照上主吩咐移居到撒勒法時,不是去大戶人家求得溫飽,而是去極貧窮的寡婦母子之家,藉著優先供應先知的小餅開始,每天經歷著信心的生活。上主透過以利亞的話語行神蹟奇事,不僅以利亞親自經歷上主的大能,得以維生,也讓寡婦母子食物不缺,甚至在寡婦的兒子病死後,透過禱告使他復生。

上主的供應沒有在富裕安穩之處,祂的豐富奇妙反而呈現在卑微的創造物及人們身上,看似微不足道,卻是供應無虞!同樣的,我們的信心也落實在生活的必需上,上主透過每一天的供應,讓我們持續信心的體驗,親嚐生命中的每時刻都有祂的美意奇妙運行。生活的溫飽乃至經濟穩定,一直是庶民的基本需求,上主會顧念困苦窮乏者,供應其生活的需要。



默想:

暗利王朝的軍事外交精明,但沒有與上主建立美好的關係,以致因旱災民生凋敝,人民維生困難。

祈禱:

主啊!求祢使我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日用的飲食和知足感恩的心。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