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4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20/08/2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08月 2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不急!等上帝把故事完成!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下11章1~21節》

11:1 亞哈謝王的母親亞她利雅一聽說兒子被殺,就下令處死猶大王室全家。 2 只有亞哈謝的兒子約阿施逃脫。他差一點跟別人一樣被殺害,但他的姑母約示芭救了他;約示芭是約蘭王的女兒,亞哈謝同父異母的妹妹。她把約阿施和他的奶媽藏在聖殿裏的一間寢室,躲避亞她利雅,因此約阿施沒有被殺。 3 亞她利雅以太后身份統治時期,約示芭照顧這孩子六年,一直把他藏在聖殿裏。 4 到了第七年,耶何耶大祭司在聖殿召見負責王室警衛和護衛王宮的官長們,要他們發誓同意他的計劃。他把亞哈謝王的兒子約阿施帶到他們面前, 5 並命令他們說:「安息日,你們值班的時候,三分之一的人要看守王宮, 6 三分之一的人駐守蘇珥門,另三分之一的人跟其餘的守衛看守城門。 7 在安息日不值班的兩隊人要在聖殿守衛,保護王。 8 你們要拿著刀保護約阿施王;他走到哪裏就跟到那裏;誰走近就把他殺了。」 9 官長們遵照祭司耶何耶大的指示把他們的部隊,無論在安息日值班或不值班的,都帶了來。 10 耶何耶大把從前大衛王放在聖殿裏的槍矛和盾牌給了官長, 11 派護衛兵拿著刀守在聖殿前面,保護王。 12 然後,他帶約阿施出來,把王冠戴在他頭上,把一本有關王權條文的書交給他,膏立他為王。民眾拍手歡呼:「願王萬歲!」 13 亞她利雅太后聽到守衛和民眾的歡呼,急忙到群眾聚集的聖殿去。 14 她看見新王照儀式站在聖殿進口的柱子旁邊,官長們和號手圍繞著他,民眾都歡呼,吹號。亞她利雅悲痛地撕裂衣裳,喊著說:「造反了!造反了!」 15 耶何耶大祭司不要亞她利雅在聖殿被殺,吩咐官長們說:「把她從守衛中帶出去;誰想救她就把誰殺了。」 16 於是他們捉住亞她利雅,把她帶到王宮,在馬門那地方殺了她。 17 耶何耶大祭司使約阿施王和人民與上主立約,要作上主的子民。他也使王和人民立約。 18 於是全國人民到巴力廟去,拆毀廟宇,打碎祭壇和偶像,又在壇前殺了巴力的祭司馬坦。耶何耶大派人守衛聖殿, 19 然後,他和官長、王室侍衛、王宮守衛護送王從聖殿到王宮,民眾都跟在後面。約阿施從護衛門進去,坐上寶座。 20 全國上下都歡喜快樂,城裏也很平靜,因為那時亞她利雅已經在王宮裏被殺死了。 21 約阿施作猶大王的時候才七歲。

列王紀下11章1節,描寫了一個王室的家庭悲劇。剛開始,我們可能不曉得亞哈謝王的母親亞她利雅為何如此殘忍,竟殺光猶大王室,但隨著故事發展,可發現太后亞她利雅是為了自己想掌權,重建她的宗教信仰,敬拜巴力。

這剛好和列王紀下10章,耶戶所行的事相反。耶戶殺盡信奉巴力的人民,也就是亞她利雅的家人。耶戶消滅亞哈王朝的人,還有一個目的,就是要重建耶和華宗教的信仰。歷代志下22章7節指出:「亞哈謝因去看望約何蘭而遇害;這是出於上帝的旨意。亞哈謝在耶斯列的時候,他和約何蘭遇到了寧示的兒子耶戶;耶戶是上主揀選來毀滅亞哈王朝的人。」只是,當亞她利雅聽到兒子被殺死後,竟下令處死所有猶大王室。

眼看猶大王室面臨滅絕,代表上主對大衛的應許要落空時,亞哈謝的兒子約阿施,因姑姑約示芭把他藏在聖殿一間寢室,讓他逃過一劫。由於亞她利雅拜巴力,對聖殿的事務不關心,讓大衛的後裔約阿施有機會存活。於是,大衛的後代能繼續當王。

我們的生命似乎也是如此,當處在死蔭幽谷時,總想不透上主為何讓我們遭遇患難。當驀然回首,那事情的安排就在燈火闌珊處顯出上主的奇妙安排!當我們以為上主不再插手時,最後卻發現上主出乎人預料的美好旨意,讓人不禁說出「願榮耀歸給上主」!

當亞她利雅自以為可以把猶大國獻給巴力時,祭司耶何耶大展開恢復猶大王室的計畫。他取得王室警衛和護衛王宮的官長支持,派護衛兵在聖殿前面保護王。後來,他把王冠戴在約阿施頭上,把有關王權條文的書交給他,膏立他為王。更重要的是,「耶何耶大祭司使約阿施王和人民與上主立約,要作上主的子民……於是全國人民到巴力廟去,拆毀廟宇,打碎祭壇和偶像……」(17~18節)耶何耶大帶領約阿施和人民與上主立約,這也表示猶大重新回到上主的懷抱中,原本悲慘的故事,在此有了美好結局。

無論國家、家族或個人,許多難處中總有上主帶領。讓我們心存謙卑倚靠上主,不急著用自己的方法詮釋每一個事件的過程,凡事讓上主掌權,讓祂親自把故事完成。



默想:

我相信生命的每個過程,上主都在其中嗎?是否在困境中,仍仰望上主?

祈禱:

親愛的主,祢的應許從不落空,求祢幫助我不論在任何處境中,都不忘祢的同在,願意信靠祢,在困境中仍讚美祢。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