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21/12/0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12月 0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生命的泉源

參考經文:《 以西結書47章1~23節》

47:1 那人領我回到聖殿的門口。有泉水從門入口處下面湧出,流向東方,就是聖殿前面的方向。水從聖殿南面的地下流出來,經過祭壇南邊。 2 接著,那人領我由北門出來,帶我繞外面轉到朝東的外門。有水從門的南邊流出來。 3 那人用尺去量,從門向東走,量了五百公尺;他叫我在那地方涉水而過,水只到腳踝。 4 他從那裏再往前量五百公尺,水到了膝蓋;又從那裏往前量了五百公尺,水到了腰部。 5 他再從那裏往前量了五百公尺,水深到不能涉足過去,只得游泳才能過去。 6 他告訴我:「必朽的人哪,你要留意這一切!」後來,那人帶我回到河邊; 7 我在那裏看見兩岸有很多樹。 8 他告訴我:「這條河向東流,經過約旦河谷,進入死海。河水流入死海,會使鹹水變成淡水。 9 這條河經過的地方會有各種生物和魚類。河水使死海的水新鮮,水流過的地方都有生命。 10 從隱‧基底到隱‧以革蓮,海邊會有漁夫在曬漁網。死海會像地中海一樣有各種魚類,非常多。 11 但是沿岸的沼澤和池塘的水仍然是鹹的。 12 這條河兩岸會有各種樹木生長結實,可作食物。樹葉永不枯乾,樹也不斷結果。每個月都會結出新鮮的果實,因為這些樹是用聖殿流出來的水灌溉的。果實可作食物,葉子可作藥材。」 13 至高的上主這樣說:「你們的地界如下。境內的土地要分給十二支族;約瑟支族要得兩份。 14 我曾向你們的祖先發誓把這塊土地賜給他們作產業。現在你們要公平分配這土地。 15 「北邊的地界:從地中海向東到希特倫,再到哈馬隘口、西達達、 16 比羅他、西伯蓮(這些城市在大馬士革王國和哈馬王國之間)、哈撒哈提干(在浩蘭王國邊上)。 17 北邊的地界從地中海向東伸展到以難城,以大馬士革和哈馬南邊為界。 18 「東邊的地界:自大馬士革和浩蘭的交界向南,沿約旦河(河西是以色列,河東是基列)伸展到死海的他瑪。 19 「南邊的地界:從他瑪向西南到加低斯綠洲,再轉向西北,沿埃及邊界到地中海。 20 「西邊的地界:從地中海向北到跟哈馬隘口西邊對面的地方。 21 「你們各支族要分這塊土地。 22 這塊土地要作你們永久的產業。住在你們中間的外僑和他們在這裏出生的兒女都要分得土地。你們要待他們像待以色列人一樣,讓他們在以色列各支族中抽籤分土地。 23 外僑寄居哪一支族中,就在那支族中分土地。我─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了。」

這段經文提到,以西結看見聖殿有泉水湧出來的異象。這泉水從聖殿南面地下流出來,經過祭壇南邊,再流到朝東的外門,從門南邊流出來,變成越來越深的河。河水繼續向東流,經過約旦河,流入死海。這條河所流過的地方,有各種生物和魚類。河水使死海的水新鮮,水流過的地方都有生命。這活水也使死海原本的鹹水變淡水,像地中海一樣有各種魚類,非常多。河的兩岸有各種樹木生長結實,果實可作食物,葉子可作藥材。

先知以西結的異象中,有泉水從聖殿不斷湧出來,然後成了一條河。從聖殿流出泉水而成的這條河,所流經之處都生氣盎然。對以色列民來說,水是延續生命的重要資源。因此,先知以西結的異象中,在新的耶路撒冷有上帝同在的聖殿會湧出生命之泉,表示新的耶路撒冷有上帝的恩典,成為一切生命的中心,而且豐富有餘,不再有欠缺。

去年(2020年),台灣歷經50多年來首見全年沒有颱風的一年。自10月起,全台灣各水庫缺水隱憂已緩緩浮現,政府陸續祭出農作物停灌補償措施。除了農田停灌,企業也投入抗旱大作戰,積極搶水、救水、省水。由於旱象未解,限水政策陸續擴大至民生用水,農業、畜牧業甚至半導體產業,也都受到缺水影響。

BBC於今年4月報導台灣缺水現況,指出台灣位處熱帶及亞熱帶,常有颱風、季風通過,是全球最多雨的地區之一,2020年卻罕見地沒有颱風,也很少下雨,使台灣陷入56年來最嚴重的乾旱,許多水庫蓄水量不到20%,有些甚至低於10%。報導指出,政府水資源管理不當、加上輕視氣候變遷,恐讓缺水影響擴及全球半導體產業(半導體產業是台灣經濟重要支柱,全球90%的先進晶片由台灣製造,但需要大量的水才能清洗高科技設備的晶圓器材),並對台灣農業造成危害。而台灣水庫淤積嚴重、漏水率高、水資源浪費、低水價等問題都被指出。該報導在文末直言,若台灣不好好應對挑戰,農業及享有盛譽的半導體產業未來恐將受重創。

人的生活不能缺少水,各種產業也需要水,所以我們必須愛惜水資源。而我們的生命更不能缺少生命的泉源──上帝,我們要謙卑地親近祂。



默想:

生活中少不了水,我有愛惜水資源嗎?人的生命不能缺少生命的泉源──上帝,我有謙卑親近祂嗎?

祈禱:

上帝啊!祢是生命的泉源,求祢教導我在生活中愛惜水資源,也幫助我謙卑親近祢。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