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3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21/12/1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12月 1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一體受苦,百體受苦

參考經文:《 詩篇74篇1~23節》

74:1 上帝啊,你為甚麼長久丟棄我們?你要永遠向你草場上的羊發怒嗎? 2 求你記得你古時揀選的子民,你所贖回、屬於你自己的部族;求你記得你曾居住的錫安山。 3 我們的仇敵已把聖殿完全摧毀了;求你來,來巡視這片瓦礫荒場。 4 你的仇敵在你的聖殿歡呼;他們已經豎起他們的旗幟。 5 他們像伐木的人,用斧頭砍下樹木。 6 聖殿裏所有雕刻的柱子,他們都用斧頭鐵鎚搗毀。 7 他們縱火焚燒你的聖殿;他們褻瀆敬拜你的地方。 8 他們決心要徹底消滅我們;他們把這片土地上的聖所都燒毀了。 9 我們一切的神聖標幟都不見了;不再有先知了;沒有人知道這災禍要延續多久。 10 上帝啊,我們的仇敵嘲笑你要到幾時呢?難道他們要永久褻瀆你的名嗎? 11 你為甚麼不幫助我們?你為甚麼袖手旁觀? 12 但上帝啊,自古以來你就是我們的王;你多次拯救了我們。 13 你用大能把海水分開;你打破了海怪的頭。 14 你砸碎了海獸的頭,把牠的肉分給曠野的野獸吃。 15 你使泉水湧流;你使大河乾涸。 16 你安排晝夜;你使日月各安其位。 17 你立了大地的疆界;你制定夏季冬季。 18 上主啊,求你記得你的仇敵嘲笑你;求你記得不虔的人輕視你。 19 不要把你無助的子民交給殘暴的敵人;不要忘記你受欺壓的子民。 20 求你記得你與我們立的約,因為這地上的黑暗角落都充滿強暴。 21 求你別讓被壓迫的人受辱;求你讓貧苦無助的人得以頌讚你。 22 上帝啊,求你起來維護自己的正義;求你記住不虔的人整天嘲笑你。 23 不要忘記你仇敵的狂叫;不要忘記你敵人不休的喧嚷。

2020年全世界受到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擴散的影響,無論是先進國家或開發中國家皆受重創,無一倖免。面對疫情造成全球的紛亂,中國政府一再撇清責任,並以外交、經濟之手段壓制國際撻伐的聲量。時隔一年,有能力施打疫苗的國家疫情漸受控制,無法取得疫苗的國家則繼續與病毒搏鬥。面對地球村的紛亂,開始有國家要求對疫情的起源重啟調查,中國政府則持續打迷糊仗。

今天的經文提到,以色列人民遇到極大的國難,大到連耶路撒冷的聖殿都被毀滅。當眾人驚慌失措時,詩人求問:「上帝啊,祢為什麼長久丟棄我們?祢要永遠向祢草場上的羊發怒嗎?」(詩篇74篇1節)以色列人民因聖殿被毀而心煩意亂,詩人向上帝述說眼前的光景,懇求上帝不要發怒,迫切尋求上帝的幫助,期盼上帝出手終止這一切。

2021年,香港《蘋果日報》和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及多位高層遭指控違反《港版國安法》被捕,該集團相關資產皆遭港府凍結。6月24日,《蘋果日報》最後一次出刊,發行量達100萬份。對於中國政府除去異己聲浪的做法,香港人雖然悲憤,仍以實際行動表達心聲,自凌晨開始排隊買報紙,支持新聞媒體自由。對此,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默不作聲,對當日記者提問均不予回應。該報被迫停刊,也戳破了中國政府宣稱香港「一國兩制、現有的資本主義生活方式50年不變」的假象。

當全球陷入疫情困境,各國紛紛要求中國政府提供疫情爆發的真相,中國卻置之不理。今日世界猶如昔日詩人遭遇的情況──面對霸權大國,小國敢怒不敢言;面對《港版國安法》壓制,香港民眾只能以行動支持新聞自由,與港府劃清界線。詩人面對苦難時,仍確信上帝自古就是以色列的王,祂曾多次拯救他們(12節)。但願詩人的信心能幫助我們,深信上帝的拯救最終會臨到受苦的子民,猶如過去上帝曾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離開為奴之地一樣。

詩人的話鼓勵我們要有堅定的信心,無論仇敵多麼狂傲,都不要懼怕。因為靠著上帝全能的雙手,我們必能抵擋仇敵的攻擊。當我們體會「一體受苦,百體受苦」的真義,就更能明白上帝國的信息是關乎全人類的福音。上帝的恩典不是只給少部分被揀選的子民,而是所有孤苦無依的人都要經驗祂的公義與憐憫。



默想:

當看見身邊有人正在受苦,我是否願意挺身而出?

祈禱:

親愛的上帝,若不是祢領路,我早已迷失在黑暗的世界。當我面對困難時,求祢幫助我更信靠祢。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