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9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21/12/1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12月 1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聖誕的驚喜

參考經文:《 路加福音1章39~55節》

1:39 不久,馬利亞動身,急忙往山區去,到了猶大一個城。 40 她進了撒迦利亞的家,向伊利莎白請安。 41 伊利莎白一聽見馬利亞的問安,腹中的胎兒就跳動了。伊利莎白被聖靈充滿, 42 高聲呼喊:「你是女子中最蒙福的;你所懷的胎兒也是蒙福的! 43 我主的母親前來探望我,我怎麼敢當呢? 44 我一聽見你問安的聲音,我腹中的胎兒就歡喜跳躍。 45 確信主傳給她的信息必定實現的女子多麼有福啊!」 46 馬利亞說:我心尊主為大; 47 我靈以上帝─我救主為樂; 48 因為他顧念他卑微的婢女。從今以後,萬民將稱我有福, 49 因為大能的上帝為我成全了大事。他的名神聖; 50 他向敬畏他的人廣施仁慈,代代無窮。 51 他伸出權能的手臂,驅除狂傲者心中一切的計謀。 52 他把強大的君王從寶座上推下去;他又抬舉卑微的人。 53 他使飢餓的人飽餐美食,叫富足的人空手回去。 54 他向我們的祖先信守諾言,扶助他的僕人以色列。他顧念亞伯拉罕,向他大施仁慈,並且及於他的後裔,直到永遠! 55

2000多年前,巴勒斯坦地區的醫學並不發達,民風也很保守。當時馬利亞和未婚夫約瑟尚未結婚,正預備心要完成終身大事。上帝卻派天使加百列來到她面前說,她是蒙大恩的女子,她要從聖靈懷孕生子,天使並要她為孩子取名耶穌。還沒結婚就懷孕生子,這對當時的馬利亞來說,應該是震驚,而不是驚喜,因為她的人生將從此變調。天使告訴馬利亞,至高上帝的權能要庇蔭她,上帝也已安排一切,讓她從親戚伊利莎白得到印證,這孩子真的是從上帝而來。馬利亞的震驚變成驚喜,只是隨後仍有挑戰。

天使離去後,馬利亞立刻前往向伊利莎白請安。正如天使所說,馬利亞從伊莉莎白口中確定,上帝的話在她身上成就了。於是,馬利亞作了一首「尊主頌」,頌讚上帝。這也是一個媽媽為她腹中的小孩所作的詩歌,詩歌中充滿許多期待,並帶給人聖誕的驚喜。

聖誕節是記念耶穌降生的日子,大多數教會都會在本主日舉行聖誕讚美感恩禮拜。在慶祝聖誕時,我們可以再次思想:為什麼要慶祝耶穌降生?耶穌的出生跟一般人有何不同,以致全世界都一起慶祝?我們曉得,耶穌降生不只帶來救恩,也帶來宗教改革的精神。祂改革宗教,也改革人心。改革是一種改變,會讓原本不好的東西變好;改革之後,情況將會與原來不同。

當耶穌出來傳道時,沒有一個宗教領袖能容忍祂在安息日治病、工作、吃東西,一點都沒有守安息日的樣子。但耶穌在安息日做這些事,並不是為了挑戰信仰傳統,而是要挑戰已僵化的宗教制度,希望誡命的精神再活過來。這是聖誕的第一個驚喜。

耶穌喜歡和不同的人在一起,和他們建立關係,關心他們的需要。耶穌有憐憫的心,對每個有需要的人都願意伸手幫助。耶穌願意親近痲瘋病人、井邊的婦人、稅吏等被歧視排拒的人,換言之,祂接納每一個尋求祂的人。這是聖誕的第二個驚喜。

耶穌心存謙卑,在祂行神蹟之後,常常獨自到曠野禱告。耶穌對有罪的人心存慈悲,給他們機會悔改,讓人因為認罪悔改、願意歸向上帝,而得到永生的盼望。這是聖誕的第三個驚喜。

這些驚喜是耶穌帶給我們的祝福,因此我們應當有感恩的心,並在聖誕節當中,成為傳播聖誕驚喜的人。



默想:

反覆讀路加福音1章46~55節,默想經文帶來的感動?

祈禱:

慈愛的天父上帝,謝謝祢愛我,差祢的愛子耶穌為了拯救我而降生。求祢幫助我,不只領受救恩,也能成為傳播聖誕驚喜的人。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