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3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21/12/2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12月 2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戰亂中的盼望

參考經文:《 詩篇83篇1~18節》

83:1 上帝啊,求你不要靜默;上帝啊,求你不要閉口無言。 2 看吧,你的仇敵在反叛;恨你的人在造反。 3 他們陰謀敵對你的子民;他們要陷害你所保護的人。 4 他們說:來吧,把他們的國家消滅了,讓以色列的名永遠被遺忘。 5 他們同心合謀,結盟對抗你。 6 他們有以東人、以實瑪利人,有摩押人、夏甲人, 7 有迦巴勒人、亞捫人、亞瑪力人,有非利士人、泰爾人。 8 亞述人也跟他們聯合,作我們世仇羅得後代有力的聯盟。 9 求你對付他們,像對付米甸人一樣,像在基順河畔對付西西拉和耶賓一樣。 10 你在隱‧多珥消滅他們;他們的屍體在野地腐爛了。 11 求你對付他們的將領,像對付俄立和西伊伯;消滅他們的統治者,像消滅西巴和撒慕拿; 12 因為他們說:我們來奪取,來佔領上帝的土地,據為己有。 13 我的上帝啊,求你分散他們,像吹散灰塵,使他們像糠秕被風捲走。 14 火怎樣焚燒森林,火燄怎樣燒遍山嶺, 15 求你照樣用狂風追趕他們;求你照樣用暴雨恐嚇他們。 16 上主啊,求你使他們滿面羞愧,好教他們承認你的大能。 17 願他們永遠失敗驚惶;願他們在恥辱中死亡。 18 願他們知道惟有你是上主;你是全地的至高主宰。

迦南地原是非利士人和泰爾人居住之地,舊約記載,上帝應許將這塊「流奶與蜜」之地賜給以色列人。然而,以色列人要得這地為業,難免與當地人發生衝突;以色列人在此地建立國家,也註定成為當地住民敵對的對象。

從詩篇83篇可看到,以色列的敵對者當中有些是和他們的祖先亞伯拉罕及羅得有關的民族,如:以東人和亞瑪力人是以掃的後代;以實瑪利人是亞伯拉罕和夏甲所生的後代;摩押和亞捫是羅得的女兒從父親所生的後代。這些民族多少和以色列人有血緣關係,但在歷史發展中卻出現衝突,形成敵對關係。以色列人如今面對的危機,就是這些民族與當地勢力聯合起來,想消滅他們(4節)。

面對龐大的聯合勢力,任誰都會害怕。但是,詩人轉向上帝呼求幫助。以色列人的可貴在於,當他們面對困境時,內心深處對上帝的信靠會再次浮現,重新回到祂面前。或許這是他們長久以來所塑造的民族性格,讓他們處在患難和痛苦時,曉得呼求上帝。不過,「相信上帝」並不是為了利益交換,以「相信」換取成功或平安。我們可以舉許多例子說明,許多人其實是在苦難中真實經歷上帝的同在,而不是因為相信上帝就免除一切苦難。上帝與我們同在苦難中,跟我們一起走過死蔭幽谷,讓我們可以勇敢面對苦難。相信上帝並非不會遇到苦難,而是苦難贏不了我們對上帝的信靠,因為全地的至高主宰上帝與我們同行。

面對敵人逼近,詩人表達內心的擔憂與對上帝的信心,堅信倚靠上帝必定得勝,那是人在戰亂中的盼望。我們對上帝的信心,也應該如此。向上帝訴說擔心與軟弱,並不是對祂沒信心,而是清楚自己的能力與困境。我們向上帝訴說自己的軟弱與需要,祈求祂的保守和拯救,也不是憑一股血氣宣告「上帝必定拯救」,然後把責任全推給上帝。上帝希望我們跟祂建立關係,願意倚靠祂,相信祂的作為,這是上帝對我們的愛。上帝的拯救有祂的計畫,並照其計畫一步步實現。如今,這個救贖恩典已超越血統限制,透過上帝的獨生子耶穌基督,救恩將賜給每個願意相信祂的人。上帝通過耶穌基督接納我們成為祂的兒女,從今世直到基督再來的日子。



默想:

面對生活的不順利,我願意在禱告中學習交託,但是否會只看到自己內心的恐懼,而沒有真正交託?

祈禱:

上帝啊!不管在順境或逆境,求祢幫助我學習真正倚靠祢,也幫助我對祢的大能有真實的體會。求祢保守我,使我不論如何都不忘記信靠祢。奉主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