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4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1/12/04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1年 第 4 季 第 10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為我們的教會禱告 

參考經文:腓利比書1章3~11節

1:3 每逢想到你們,我就感謝我的上帝, 4 每次為你們大家禱告都懷著喜樂的心; 5 因為從開始的一天到現在,你們在傳福音的工作上一直都協助我。 6 我深信,那位在你們當中開始了這美好工作的上帝一定會繼續這工作,在基督耶穌再來的日子完成它。 7 你們大家常常在我心裏!我想念你們大家是當然的;因為,無論我現在在獄中,或是從前自由地在為福音辯護和作證的時候,你們大家都分享了上帝所賜給我的特權。 8 上帝知道,我說我用基督耶穌的愛心深切地想念你們,這話是實在的。 9 我為你們禱告的是:你們的愛心會不斷地跟真知識和判斷力一齊增進, 10 使你們能夠選擇那最好的。這樣,在基督再來的日子,你們會純潔無可指責。 11 你們的生活會充滿著憑藉耶穌基督才能有的仁義果子,來榮耀讚美上帝。

今天是待降節第二主日,也是信心主日,當我們點燃第二根蠟燭時,也代表教會要好好禱告,讓弟兄姊妹預備自己跟隨主耶穌,讓還不認識主的人因為看見美好的榜樣,渴慕來認識主。保羅在今天的經文中,祈求上帝讓腓利比教會能常常持守上帝的應許,因為上帝的應許永遠不會改變。我們也應常常為教會禱告,憑著上帝所賜的信心,靠著聖靈結出果子,成為耶穌基督的門徒。

◆保羅感謝的原因

保羅深愛腓利比教會的信徒,常常想念他們,每次禱告都為他們祈求、感謝、祝福,而且總是滿懷喜樂的心。腓利比教會在保羅心中有重要的份量,保羅更用基督耶穌的愛深切地關懷他們。他為教會感謝上帝,其中有兩個原因:

第一,保羅自從到腓利比傳福音之後,該教會就一直參與他的福音工作。腓利比信徒不僅在金錢上給予幫助,也與保羅同心祈求,為福音一同受苦。雖然腓利比教會並不富裕,卻常實質資助保羅,為了興旺福音、持守真道齊心努力。今日,教會要長大成熟、興旺福音,並不是只靠領導階層的同工,也需要全體信徒彼此協助、一同努力。不少信徒認為,興旺福音是牧者與同工的責任,結果服事工作像球賽,牧者和同工是球員,一般信徒是觀眾,他們只在旁邊對球員品頭論足,哪一個表現不好,就再換一個,場上總是固定的那些人在埋頭苦幹。在教會的服事中,弟兄姊妹能夠彼此協助、一同努力,事實上比有否達成工作效率和目標更重要。

第二,保羅相信腓利比信徒既然接受了福音,上帝必在他們生命中展開美好工作,直到應許完成。他認為,信徒的生命所散發的佳美果實,就是上帝恩典的最佳見證。上帝一定會繼續這美好的事工,因為從舊約的會幕開始,到耶穌基督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一直到聖靈降臨,上帝都積極想要與祂的子民同在。上帝願意守護與陪伴我們走過死蔭幽谷,介入我們生命中的喜怒哀樂。藉著福音,我們可以效法基督全然擺上,成就上帝美好的工作。也因著上帝美好的工作,讓我們每走一步都能體會祂的同在,祂會幫助我們面對任何的挑戰。

◆保羅禱告的目的

保羅接著為腓利比信徒禱告,提到他在幾次福音工作中,感受到他們藉著經濟支持及差派同工問候所顯出的愛心。但是,保羅仍為他們祈求,願他們的愛心不斷增長;他也鼓勵他們在真知識與判斷力上增長。真知識的增長,不僅是頭腦的知識增加,還包含生活的實際應用,順服上帝教導的話語,在生活中結出仁義的果子。保羅提醒,生命與上帝有合宜的關係,與聖潔的生活是一體兩面,不能分割、也缺一不可。這也是他鼓勵教會信徒在生命中要結出豐盛果子的積極目的。

另外,彼此相愛的心對教會也是很重要的鼓勵。當每個信徒能不單顧自己的事,也顧念別人的事時,就能排除使教會不合一的障礙。愛心能幫助教會有一樣的心志,一樣的思想,結出一樣的果子。有時候,教會為了福音事工推展,雖有不同的意見討論,但也是為了讓事工能去蕪存菁;但若有太多人站在自己的立場而堅持己見,反而造成教會事工方向不一致,導致許多耗損。所以,保羅鼓勵教會運用真知識與判斷力時,愛心也要一齊增進。但是若濫用愛心,而無知識與判斷力,也會造成失衡。教會信徒若能適當地運用愛心與知識,就可以一起結出仁義的果子。

因著愛心加上真知識與判斷力,教會才能在各式各樣的情況中做出最好的判斷。我們也要為教會在這兩方面不斷增長來祈求禱告。因為在教會中,也難免有紛爭與自私的情況,因此我們要常為教會禱告,願上帝幫助教會突破這樣的困境,免得信徒被異端學說影響而受迷惑,使信仰失去判斷力而誤入歧途。

保羅的勉勵也提醒今日的教會,在耶穌基督還未來之前,要在真道上純潔無可指責,踏穩腳步往前邁進,迎接基督再來的日子,並憑著仁義的果子活出美好的行為。這美好行為不是靠自己,乃是藉著與耶穌基督連結才能結出果子。由此,教會弟兄姊妹才能藉著所活出的生命,見證上帝救贖的美好工作,來榮耀上帝。

◆為教會禱告

保羅為腓利比教會的祈求,更是如今我們要為教會祈求的。願我們的教會能在愛心上不斷增長,並擁有真知識與判斷力;更要緊的是,藉著純潔無可指責的言行,靠著聖靈結出豐盛的果子。若不是上帝的幫助,我們是無法達成的。因此,願教會在真知識上一起增長,在生活中積極實踐上帝的話,不斷地靠主來操練判斷力。相信,當教會多多地結出仁義的果子時,上帝將因此得著榮耀,其他人更能看見我們是基督的門徒。

討論題綱:

1.保羅為腓利比教會信徒感謝的原因是什麼?你有看見保羅的愛心在哪裡?

2.保羅為腓利比教會禱告的內容與兩個目的是什麼?

 

代禱事項:

1.為我們的教會在愛心與真知識判斷力上能一起增長來禱告。

2.為我們的教會能靠著聖靈結出仁義的果子來禱告。

祈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的恩典,求祢引導我們如何為自己與為教會禱告,讓我們同心合意為興旺福音一起努力。我們也為教會的合一禱告,願祢幫助我們一起往同一個目標邁進,在信仰生命上長進。更祈求主幫助教會弟兄姊妹能靠著聖靈結出豐盛的果子。奉靠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彼此相愛是幫助教會屬靈成長的重要因素。檢視教會是否因愛心不足,而存在一些問題?請與牧長、同工為此獻上禱告。

2.真知識與判斷力必須在上帝的話語中被操練,請實際參與教會的查經課程或小組讀經聚會,用所領受的話語作出適當的回應。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