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9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21/12/0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12月 0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公義的上帝

參考經文:《 詩篇71篇1~24節》

71:1 上主啊,我向你求庇護;求你別讓我失望蒙羞。 2 你是公義的,求你幫助我,救援我;求你垂聽我,拯救我。 3 求你作我穩妥的避難所,作保護我的鞏固堡壘;因為你是我的避難所,我的堡壘。 4 我的上帝啊,救我脫離作惡的人;使我擺脫凶暴邪惡者的勢力。 5 上主啊,你是我的希望;我從年幼時就信賴你。 6 我一生都倚靠你;我一出母胎你就保護我。我要始終頌讚你。 7 許多人以我為怪物,你卻一直是我鞏固的避難所。 8 我整天頌讚你;我宣揚你的榮耀。 9 現在我老了,求你不丟棄我;我衰弱了,求你不撇下我。 10 我的仇敵要殺害我;他們千方百計對付我。 11 他們說:上帝已拋棄了他,我們來追捕他,沒有人能救援他。 12 上帝啊,求你不要遠離我;我的上帝啊,求你快幫助我! 13 願攻擊我的人失敗消滅;願要傷害我的人受辱蒙羞。 14 我要始終把希望寄託於你;我要更加頌讚你。 15 我要述說你的公義;縱使我的理解有所不及,我也要晝夜講論你的救恩。 16 至高的上主啊,我要頌讚你的大能;我惟要宣揚你的公義。 17 我從年幼時就蒙你教導;至今我仍然傳揚你奇妙的作為。 18 現在我年老髮白,上帝啊,求你不丟棄我!我向後代宣揚你的權力和大能時,求你與我同在。 19 上帝啊,你的公義高達雲霄。你成就了大事;沒有人比得上你。 20 你使我經歷許多災難痛苦;但你要恢復我的元氣;你使我不至於進墳墓。 21 你要使我比以前更為壯大;你要再次安慰我。 22 我的上帝啊,我要彈琴頌讚你的信實;以色列的至聖者啊,我要彈琴頌讚你。 23 我讚揚你的時候要歡呼高唱;我要高唱,因為你拯救了我。 24 我要整天述說你的公義,因為想陷害我的人已失敗蒙羞。

你會怎麼述說你所信仰的上帝?是祂的慈愛、憐憫、忍耐、信實和溫柔?還是祂的聖潔、公義、權能與審判?今天,詩人和我們分享他所經歷的上帝,是一位公義的上帝。詩人說:「現在我年老髮白,上帝啊,求祢不丟棄我!我向後代宣揚祢的權力和大能時,求祢與我同在。」(詩篇71篇18節)雖然他年事已高,但他仍要用他的生命向人見證,上帝是一位公義的掌權者。

詩人講述他的一生經歷許多苦難,但他仍選擇倚靠上帝,相信上帝就是他最好的保護者。他祈求說:「求祢作我穩妥的避難所,作保護我的鞏固堡壘;因為祢是我的避難所,我的堡壘。」(3節)詩人提到,自己從年幼就信賴上帝,一生經歷上帝奇妙的作為,因此即使如今他已年老髮白,仍要講述上帝的救恩,好讓人能與他一同領受這份救恩的喜樂。

在我們的一生中,有時難免會面對無情的攻擊與傷害。對此,我們總是殷切期盼公義的上帝趕快出現,好讓一切惡劣的情況可以立刻扭轉。我們以為,公義的上帝一定會為我們主持公道,拯救我們脫離仇敵的擄掠之手,給我們一個公平的結果。但我們卻常常忘記在當中探尋上帝的旨意,只是一昧覺得自己受到不公平的對待,期盼公義的上帝為我們還擊。其實,這不過是我們把自己的心意投射到上帝身上,要上帝為我們出一口氣罷了。我們看到,詩人雖然一生全然信靠上帝的帶領,卻也不是一切都順遂。他提到仇敵如何對付他,「他們說:上帝已拋棄了他,我們來追捕他,沒有人能救援他。」(11節)雖然仇敵千方百計對付詩人,他仍不斷尋求上帝的幫助,呼求祂的幫助:「上帝啊,求祢不要遠離我;我的上帝啊,求祢快幫助我!」(12節)

當我們受洗成為基督徒,追隨基督之後,並不表示我們的人生從此一帆風順、毫無困難。然而,上帝是信實公義的,當我們遭逢生命的苦難和挑戰時,仍能如詩人一樣選擇信靠祂,始終把希望寄託於祂;因為上帝掌管我們的生命,祂是我們穩妥的避難所、是我們堅固的堡壘。詩人用一生來述說上帝的帶領,即使到年老仍說:「我的上帝啊,我要彈琴頌讚祢的信實;以色列的至聖者啊,我要彈琴頌讚祢。我讚揚祢的時候要歡呼高唱;我要高唱,因為祢拯救了我。」(22~23節)



默想:

當我面臨仇敵的攻擊時,是否依然堅信公義的上帝?

祈禱:

親愛的天父,祢是公義的上帝,求祢讓我堅信祢是我生命的主宰。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