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5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21/12/1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12月 1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要拯救

參考經文:《 詩篇76篇1~12節》

76:1 上帝在猶大,人人認識;他的名在以色列,人人尊崇。 2 他在耶路撒冷有住處;他在錫安山有居所。 3 在那裏,他折斷仇敵的弓箭,毀壞他們的盾牌、刀劍、各種武器。 4 上帝啊,你多麼光榮!你擊敗敵人,從群山回來,多麼威嚴! 5 他們的勇士所掠奪的都被搶走;他們的戰士長眠不起,無法反抗。 6 雅各的上帝啊,你一斥責他們,他們的戰馬騎士就都死亡。 7 上帝啊,你可敬可畏;你發怒的時候,誰在你面前站得住? 8 你從天上宣佈你的審判;你一站起來宣判,要拯救被欺壓的人,全地畏懼,默默無言。 9 10 人的忿怒將使你更受頌讚;劫後餘生的人要謹守你的節日。 11 要向上主─你們的上帝償還所許的願;鄰國都要向他進貢,敬畏他。 12 他挫折王子的驕傲;他使地上的君王戰慄。

聖誕節,耶穌基督一直是中心人物,當我們在為著主的降生歡喜慶祝的時候,詩篇76篇讓我們看到上帝的工作與榮耀,也帶我們一起來思想,上帝差遣獨生子基督耶穌來到這世界的任務。

本詩篇可能是希西家王時代,亞述攻打耶路撒冷失敗後的作品(參閱列王紀下19章),不過仍然有些聖經學者持不同的看法。本詩篇主要在描寫上帝偉大的權能,這位以色列所敬拜的全能上帝,在以色列當中,人人都認識祂。雖然我們知道,上帝並不居住在人為祂預備的居所,但第2節所表達的是,上帝願意與祂的子民同在;上帝不住在人間,然而祂在人間有居所。

一般的宗教信仰認為,神明是高高在上的,每個神明有自己的居所,有自己的生活,還有各自應該負責的工作。人們相信,若遵守眾神明的工作倫理,就會風調雨順;若有人得罪了神明,神明就會降災懲罰人,而且懲罰的對象常常是整體的。有些神明偶爾會到人間走動視察,像是觀光,也像是走馬看花;這些神明對人間的苦難有時會伸手幫助,大多時候則袖手旁觀。

但是,以色列的上帝關心祂揀選的子民。祂不只是高高在上的神,也是臨到人間、知道人民苦難的上帝,更是願意親自為苦難的人民出手的上帝。上帝擁有威嚴,讓全地敬畏、默默無言;上帝可敬可畏,不只關心被欺壓的人,更願意為他們申冤。

我們所信奉的上帝,並不是如神魔小說中那些斷絕七情六慾的神仙。斷絕七情六慾的神仙,其實是漠視人的苦難和喜樂,只顧自己的神明。我們所信奉的上帝,是向惡宣戰的上帝,是情感豐富的上帝,是關心祂所造之物的上帝。這位上帝在看到祂的子民遭逢苦難時,願意進入他們當中與人同憂。

聖誕節近了,當我們歡喜快樂在教會預備許多活動節目時,應當謹記這不只是一個熱鬧的慶典。當我們預備聖誕活動時,總是希望藉此告訴人,耶穌基督已經誕生,並為人帶來拯救的盼望。雖然在舊約中,我們所相信的上帝好像離我們有點遠,但事實上,祂離我們不遠,祂甚至讓祂的獨生子來到我們當中,讓我們知道祂愛我們。為此,我們也願意將這樣的愛分享出去,希望更多人可以從祂得到力量與幫助。



默想:

我在哪些事情上,經歷到天父上帝和主耶穌對我的愛呢?

祈禱:

慈愛的天父,祢一站起來宣判,要拯救被欺壓的人,全地畏懼,默默無言。求祢讓我不論順境或逆境,都能體會祢的同在與幫助。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