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2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21/12/1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12月 1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用行為見證福音

參考經文:《 路加福音3章7~18節》

3:7 人群擁擠,出來要接受約翰的洗禮。約翰對他們說:「你們這些毒蛇!上帝的審判快要到了,你們以為能夠逃避嗎? 8 要用行為證明你們已經悔改。不要自以為亞伯拉罕是你們的祖宗就可以逃避審判。我告訴你們,上帝能夠拿這些石頭為亞伯拉罕造出子孫來! 9 斧頭已經擱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都要砍掉,丟在火裏。」 10 群眾問他:「那麼,我們該做甚麼呢?」 11 約翰回答:「有兩件內衣的,要分一件給沒有的;有食物的,也要這樣。」 12 有些稅棍也要來接受洗禮;他們問約翰:「老師,我們該做甚麼呢?」 13 他告訴他們:「不可收取法定以外的稅金。」 14 有些當兵的也來問他:「我們呢?該做些甚麼呢?」他對他們說:「不可強索金錢,不可敲詐;要以所得的糧餉為足。」 15 人民的希望提高了,大家心裏猜想,也許約翰就是基督。 16 因此約翰告訴他們:「我用水給你們施洗;可是,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要來,我就是替他脫鞋子也不配。他要用聖靈和火為你們施洗。 17 他手裏拿著簸箕,要揚淨榖物,把麥子收進倉庫;至於糠秕,他要用永不熄滅的火燒掉。」 18 約翰向人民傳福音,用許多不同的方法規勸他們。

有些自稱是基督徒的人會說:「我心中有上帝!我自己在家也可以親近上帝,不一定要去教會做禮拜。」不過,他的實際狀況如何,並沒有人清楚。5月中,台灣因疫情嚴峻全國進入三級警戒,教會實體禮拜被迫暫停,大多數改為線上舉行。雖然無法到教會,相信多數信徒即使在家,仍會穿戴整齊、恭敬地參與線上禮拜。不過,是否有人因為不必到教會而睡到自然醒,隨興地邊吃早餐邊「看」禮拜呢?實體禮拜改成線上進行,剛開始或許有人覺得新鮮,但經過一段時間,大家都不約而同期待回到教會。

今天的經文記載,有一群人來到約翰面前,要接受洗禮。有些人聽從約翰的教導,願意悔改受洗;有些人卻自認是上帝的選民,不需悔改。約翰不客氣地說:「你們這些毒蛇!上帝的審判快要到了,你們以為能夠逃避嗎?要用行為證明你們已經悔改。不要自以為亞伯拉罕是你們的祖宗就可以逃避審判。我告訴你們,上帝能夠拿這些石頭為亞伯拉罕造出子孫來!」(路加福音3章7b~8節)

約翰提醒:「斧頭已經擱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都要砍掉,丟在火裡。」(路加福音3章9節)當時聽見約翰的教導並願意回應的人,就謙卑悔改,接受洗禮,不以為然的人則轉身離去。在迎接主耶穌降生的節期,悔改也是重要主題。願意謙卑悔改、受洗信主,將承接救恩;想倚靠血統、勢力,並不能得救。昔日,約翰宣揚福音,用許多方法規勸人悔改;今天,牧者也用各種方式傳道,期盼更多人領受救恩,並勸勉信徒用行為證明自己悔改。不過,牧者雖苦口婆心勸告,有些人仍不為所動,依舊故我。許多信仰傳承好幾代的基督徒,因自恃是上帝的兒女,有時已走迷了路,還自以為擁有天國的入門票。期盼基督徒能用行為證明自己是屬基督的,而非僅用口宣稱:「我是上帝的子民。」

上帝固然能看透人心,依所結的果實來決定給予的賞罰,但我們若不能行出與信仰相稱的行為,便無法見證福音,更無法與人分享福音。在待降節第三主日,期盼我們不只點亮代表「喜樂」的蠟燭,更能以喜樂的生命來見證耶穌基督的福音,用實際行動討上帝的喜悅,讓人見證耶穌基督進入我們生命的喜悅,也使人因我們的行為同得福音的好處。



默想:

我如何用行為來見證耶穌基督的福音呢?

祈禱:

上帝啊!求祢幫助我不只在教會聽講道,更使我在日常生活中落實祢的教導,以行為來見證祢的愛與救恩,使更多人願意更進一步認識福音、接受福音。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