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9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21/12/2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12月 2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之城

參考經文:《 詩篇87篇1~7節》

87:1 上主在聖山上建造自己的城; 2 他喜愛耶路撒冷,勝過以色列任何城邑。 3 上帝的城啊,請聽,聽他提到有關你的光榮事蹟: 4 在順服我的那些國家中,我要包括埃及和巴比倫;還有非利士、泰爾,和古實,我要把他們當作耶路撒冷公民。 5 至於錫安,萬國都是這地的公民;至高者要使它強盛。 6 上主要準備人民的名冊,把他們都當作耶路撒冷的公民。 7 他們要跳舞歌唱:我們幸福的泉源在錫安。

詩篇87篇是一首錫安詩篇,讚美上帝的城,上帝在耶路撒冷的聖山上建造自己的城。詩人在第7節說:「他們要跳舞歌唱:我們幸福的泉源在錫安。」由此來看,這像是一首朝聖者歡慶的詩歌,可能是慶祝新的一年,朝聖者想像在耶路撒冷聖殿敬拜,在上帝面前,泉源湧流之處,一股新生命的泉源,衝破重重的冷漠、孤單,讓人唱歌跳舞讚美上帝。

第4節提到,上帝宣告:「在順服我的那些國家中,有埃及和巴比倫;還有非利士、泰爾,和古實,我要把他們當作耶路撒冷公民。」這就像一幅天堂的圖像。經文所述都是以色列的敵人:埃及曾殘忍地奴役以色列;巴比倫摧毀耶路撒冷聖殿,擄去菁英,讓人民被流放;非利士是以色列的宿敵;泰爾是富有的城市,對以色列不友善;古實多次與以色列對戰。在頌讚耶路撒冷的禱詞中,這些古老的敵對者竟包括在內,多麼不可思議!

可見,詩人所表達的歸信上帝者的圖像,也許是被流放到各地的以色列人未曾想過的。他們生活在跨國家、跨文化、跨種族的人群中,或許對許多人來說是生活在混亂中。但朝聖者詩人表達了一幅天堂的圖像:不同國家、不同語言、不同文化,要一同相信上帝,一同在耶路撒冷的聖殿敬拜上帝。這幅圖像正如以賽亞書2章所述,上帝要召集列國,它們從前不認識上帝,現在都要投靠祂。上帝要成就這事,許多民族要聚集前來上帝的城,一起往上帝的聖殿朝聖。上帝會指引我們該走的道路,我們要在這條路上行走。

朝聖者的禱詞,邀請我們踏上朝聖之路,邁向新的一年,讓我們的信仰更新,被吸引到上帝之城來敬拜。我們藉著敬拜、禱告、分享,感受到幸福的泉源;在一同歌唱跳舞中,活出新的生命,有新的力量敬拜上帝、服事人群。上帝的城──台灣的人民,請聽,萬國都是上帝的公民,你們是上帝的兒女,也是國家的公民;基督徒不要只記得在上帝裡的身分,也要記得身處社會的身分。懇求上帝幫助我們留意周遭發生的事,讓我們有意識地委身於公眾利益,用新的眼光看待身旁的人,也認真看待生命的意義,一生榮神益人。讓我們不只專顧自己的事,懇求聖靈重新調整我們的生命,讓我們活在上帝的同在中,滿懷盼望看見祂的榮耀彰顯在每一個角落,生命的泉源湧入那冷漠、孤單的人心。



默想:

邁向新的一年,我的信仰更新了嗎?

祈禱:

上帝啊!我要來到祢面前敬拜祢,求聖靈重新調整我的生命,指引我該走的道路。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