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8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1/12/18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1年 第 4 季 第 12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耶穌要來了 

參考經文:希伯來書10章5~10節

10:5 因此,基督要到世上來的時候,向上帝說:你不要牲祭和供物;你已經為我預備了身體。 6 你不喜歡祭壇上的燒化祭,也不喜歡贖罪祭。 7 於是我說:上帝啊,我來了,為要遵行你的旨意,正如法律書上所載,有關於我的事。 8 首先他說:「你不要,也不喜歡牲祭和供物,或祭壇上燒化祭和贖罪祭。」雖然這些祭物是按照法律獻上的,他還是這樣說。 9 他接著說:「上帝啊,我來了,為要遵行你的旨意。」因此,上帝取消了一切先前的獻祭,為要以基督的犧牲替代。 10 耶穌基督遵行了上帝的旨意,獻上自己的身體,一舉而竟全功,使我們聖化歸主。

這禮拜是待降節第四主日,代表更接近記念耶穌降生的日子,讓我們一起預備心來迎接救主基督降臨。主耶穌降生,不僅指示我們通往上帝的道路,更親身引導我們來到上帝面前。就好比有人可以詢問路人如何找到總統府,但他們都不能隨意進入總統府,必須府內人士的引領才能進入。就如耶穌和上帝的關係密切,祂能帶領我們到上帝面前。為什麼唯有耶穌可以直接帶領人到上帝面前呢?

◆成為牲祭和供物

上帝是宇宙萬物的創造主,人若不認識上帝,就不知道自己從哪裡來,也不知道生命的主人是誰。人必須認識上帝,才能清楚未來往哪裡去。希伯來書10章5節指出:「因此,基督要到世上來的時候,向上帝說:祢不要牲祭和供物;祢已經為我預備了身體。」經文讓我們看見,由於舊約律法下的獻祭無法完全除罪,所以需要一種截然不同的獻祭。耶穌就是真理、道路,祂本有上帝的形像,卻成為人的樣式,充滿恩典與真理,住在我們當中。因著耶穌甘願順服上帝的旨意,道成肉身來到這世界,上帝便藉著耶穌傳達信息,向人顯明祂的心意,為要拯救陷在罪惡中的人類。關於上帝的旨意和順從上帝之道,都記載在聖經中。

「於是我說:上帝啊,我來了,為要遵行祢的旨意,正如法律書上所載,有關於我的事。」(7節)這些法律書的中心主題,表明基督要來到世上,並完成上帝救贖的旨意。耶穌來,甘願成為犧牲的平安祭,來成就上帝的和平;耶穌來到世上,要帶給人極大的希望。以賽亞書9章6節,先知預言說:「有一個嬰兒為我們而生!有一個兒子將賜給我們!祂要來統治我們。祂將被稱為:『奇妙的導師』,『全能的上帝』,『永恆的父親』,『和平的君王』。」這嬰兒就是我們的盼望,祂將帶來天上的和平與希望。

我們與上帝的應許原本存在大鴻溝,但耶穌來了,拉近我們與上帝的距離。耶穌降世為人,被稱為「以馬內利」,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上帝如此愛我們,甚至願意與卑微的我們同在。耶穌來到世上,要讓黑暗中的人發現有光照耀他們,並引導人與上帝和好,帶領人脫離死亡的陰影,得到拯救的恩典。

◆為遵行上帝的旨意

約翰福音1章11~12節指出,耶穌來到自己的地方,自己的人卻不接受祂。然而,凡接受耶穌,就是信祂的人,祂就賜給他們特權作上帝的兒女。希伯來書10章10節則陳明:「耶穌基督遵行了上帝的旨意,獻上自己的身體,一舉而竟全功,使我們聖化歸主。」經文告訴我們,耶穌順服遵行上帝的旨意,並獻上自己,使我們得以在上帝的旨意裡成聖。換言之,當我們相信主耶穌,我們也要遵行上帝的旨意;我們將因遵行上帝的旨意,與主耶穌合而為一。

耶穌基督為了把我們從絕望的罪惡中拯救出來,甘願順服上帝的旨意,獻上自己為祭。主耶穌既已成為順服上帝的模範,基督徒的當務之急,就是要效法主耶穌順服上帝。所以,我們的信仰生活應該是不斷順服上帝話語的生活。我們若把自己交給罪惡,降服於罪的權勢,就會成為罪的奴僕,結果就是死亡。相反地,我們若順服上帝的話語,把自己完全交給主耶穌,結果就是得著生命。

那麼,如何順服上帝的話語呢?我們讀聖經的時候,有時會發現上帝的話語似乎不符合這個社會的價值觀,所以認為不順服才是更明智的做法。然而,這是錯誤的想法。真正的順服不是隨從今世的風俗或我們自認對的事,而是心存敬畏去做上帝喜悅的事。我們或許可找到千百個藉口不照聖經的話語而行,但我們若願意承認上帝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上帝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就能照上帝的話而行,活出順服上帝的生命。

就如耶穌愛上帝,遵行上帝的旨意,順服也是我們基督徒愛上帝的表現。當我們愛上帝,自然會順服上帝。有時,我們立志要順服,卻行不出來。所以,我們需要藉著禱告,靠聖靈來幫助我們操練順服的功課。順服是需要操練的,關鍵則是信心。信心與順服是一體的兩面,若沒有信心就不能順服;若不順服也無法產生信心。讓我們一起學習耶穌基督的順服,並操練遵行上帝的旨意。

待降節第四主日的主題是「仁愛」,上帝因為愛世人,賜下聖子耶穌,讓人因為相信耶穌而成為上帝的子民。因著耶穌的死,十字架成了連結的橋梁,使人重新與上帝和好、能坦然無懼來到上帝面前,並擁有復活的生命。耶穌來了,是為要遵行上帝的旨意。祂為我們受死,並且復活,坐在上帝的右邊,為我們禱告。如今我們除了記念耶穌的降生,更不要忘記,祂有一天還要再來。

討論題綱:

1.為何律法下的牲祭不能除罪?這與基督獻上自己為祭有何不同?

2.耶穌遵行上帝的旨意,帶給我們什麼啟示?

 

代禱事項:

1.為教會即將舉行的聖誕感恩禮拜或聖誕活動禱告,願更多人有機會聽到福音。

2.為教會弟兄姊妹禱告,願每個信徒都能持續操練順服上帝話語的信仰功課。

祈禱文:

親愛的天父,燒化祭與贖罪祭祢並不喜歡,唯有憂傷痛悔的心祢必不輕看。當我們軟弱時,求祢堅固我們,加添力量給我們;當我們無助時,求祢扶持我們,賜給我們信心。願我們在順服祢的道路上,凡事討祢喜悅。奉主耶穌的聖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主耶穌已經為全人類完成了救恩,為了感謝主的恩典,可以在教會選擇一項事工,忠心來服事。

2.在聖誕讚美禮拜和慶祝活動中,你可以參與哪些服事?除了直接參與,你也可以為同工和想要邀請的慕道友代禱,讓聖誕活動成為傳福音的機會。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