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0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5/01/10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5年 第 1 季 第 03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你如何看耶穌? 

參考經文:約翰福音1章43~51節

1:43過了一天,耶穌決定到加利利省去。他遇見腓力,對他說:「來跟從我!」(44腓力是伯賽大人,跟安得烈和彼得同鄉。)45腓力找到拿但業,對他說:「摩西在法律書上所寫和先知們所記載的那一位,我們已經遇見了。他就是約瑟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46拿但業就問:「拿撒勒會出甚麼好的嗎?」腓力說:「你來看吧!」47當耶穌看見拿但業向他走過來,就說:「看,他是個地道的以色列人;他心裏毫無詭詐!」48拿但業問他:「你怎麼認識我呢?」耶穌回答:「當你在無花果樹下,腓力還沒有招呼你,我已經看見你了。」拿但業說:49「老師,你是上帝的兒子;你是以色列的君王!」50耶穌說:「因為我告訴你,我看見你在無花果樹下,你就信了嗎?你要看見比這更大的事呢!」51又對他們說:「我鄭重地告訴你們,你們要看見天敞開,上帝的天使在人子身上,上下往來。」

這段簡短又不容易明白的經文,包括了許多的敘事──耶穌呼召腓力、然後腓力邀請拿但業;腓力和拿但業的對話,以及耶穌跟拿但業的對話。這些敘事的內容,值得我們仔細地閱讀及聆聽。


◆拿撒勒會出什麼好的嗎?

這段經文的開始,提及主耶穌遇見腓力,對他說:「來跟從我!」當主耶穌呼召腓力以後,腓力立刻找到拿但業,興奮地對他說:「摩西在法律書上所寫和先知們所記載的那一位,我們已經遇見了。祂就是約瑟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但是,拿但業的反應卻是充滿冷淡,甚至帶著極大的懷疑和鄙視,他回應說:「拿撒勒會出什麼好的嗎?」

拿但業為什麼會有這種態度呢?也許因為他對拿撒勒城沒有什麼好感,或是他曾經和拿撒勒城的百姓結怨。無論如何,這樣的態度事實上正呼應了約翰福音一開頭所闡述的實況:主耶穌來到這個世上的時候,即使祂自己的人,也不願意接納祂。雖然拿但業對耶穌沒什麼好感,甚至看輕耶穌;可是腓力並沒有嚴厲責備拿但業,或是和他辯論。腓力只是說:「你來看吧!」他邀請拿但業親自面對耶穌,再來決定他要如何來看待耶穌。當耶穌看見拿但業向他走過來,就說:「看,他是個真真正正的以色列人;他心裡毫無詭詐!」聽見耶穌的評語,拿但業連忙問耶穌如何認識他。耶穌回答:「當你在無花果樹下,腓力還沒有招呼你,我已經看見你了。」耶穌的回答,使人感到迷惑不解。

約翰福音裡面所描寫的主耶穌,本身擁有非常特別的能力,對於那些別人並不知道的事情,祂常常有預先知道的能力。譬如約翰福音4章的記載,有位撒馬利亞的婦人,雖然她根本不相識耶穌,也未曾和耶穌見面;但是當耶穌第一次和她見面時,就已經清楚知道她的過去和複雜的婚姻情況。這位主耶穌有特殊的權柄,知道哪些隱藏的事。

◆你是上帝的兒子!

當耶穌表明自己的身分以後,拿但業如此宣告:「老師,祢是上帝的兒子;祢是以色列的君王!」我們在此,發現拿但業態度的差別。我們記得之前的拿但業,當腓力向他介紹主耶穌時,他並不相信主耶穌的身分。但是此時,拿但業變得完全不同。他不僅承認主耶穌是上帝兒子的身分,而且他對耶穌的稱呼,比原本腓力所宣揚的更加偉大。

雖然以前的拿但業不相信耶穌,但是到了最後,拿但業和那些接納耶穌的人共同生活之後,也成為一位接納主耶穌為上帝兒子的人。拿但業從原本多疑、拒絕的態度,最後變成對信仰的堅定態度。

在約翰福音,接納或拒絕主耶穌,是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主題。主耶穌要求祂所遇見的每一個人,都需要對祂表明他們本身清楚的決定、明確的態度。面對主耶穌這種嚴肅的要求,每個人必須以慎重的態度,來決定他們接納或拒絕耶穌的立場,因為祂不允許有所謂的「中間立場」。

約翰福音中,常見有人想要保持所謂的「中間立場」。譬如約翰福音的第3章,記載猶太人的領袖尼哥德慕,特別選在「黑夜」的時候來見耶穌,因為他不想要讓他的同伴或好友,知道他曾經來找過耶穌。主耶穌雖然知道他有這樣的掙扎和困難,但是仍然挑戰他,要求他要「從天而生」。另外,當羅馬總督彼拉多面對耶穌時,他一直想要用各種的方法釋放主耶穌,可是他卻一直不想要明確地承認主耶穌真正的身分。但是,主耶穌並不接受這樣模稜兩可、妥協的態度。

◆你如何看耶穌?

聽見拿但業的告白之後,主耶穌也向他提供了兩個應許。第一個應許:「因為我告訴你,我看見你在無花果樹下,你就信了嗎?你要看見比這更大的事呢!」我們在接下來迦拿婚宴的記載,已經看見了第一個應許的實現。接著,耶穌又對他們提供了第二個應許:「我鄭重地告訴你們,你們要看見天敞開,上帝的天使在人子身上,上下往來。」這個應許比較複雜,也不能以字面的意義來了解。因為「天敞開」經常是說上帝的啟示顯明。而「上帝的天使在人子身上,上下往來」,可能想要表達的意義是,主耶穌是從天上的父親那裡來到世上,最後也會從世上,回到天上的父親那裡。

我們今日所讀的這段經文,看見拿但業的轉變,以及主對他的應許。當然,對我們這些約翰福音的讀者而言,這段經文挑戰我們:我們會如何來看待耶穌?我是會像還沒遇到耶穌以前的拿但業,以多疑、拒絕的眼光,在看這位主耶穌?還是會用後來拿但業那種充滿信仰的眼光,在看這位耶穌?因為我們知道,每一個遇見主耶穌的人,絕對不能採取中間的立場。

若是主耶穌今天來到你的面前,你會用什麼樣的眼光來看祂?

討論題綱:

1.若是主耶穌今天來到你的面前,你會用什麼樣的眼光來看祂?

2.拿但業為什麼沒有因為腓力介紹耶穌而歡喜,反而表現出對耶穌懷疑、看輕的態度?

3.你為何願意接納主耶穌為上帝的兒子? 

代禱事項:

1.請為教會裡慕道的朋友代禱,求主的聖靈在他們的心中動工,使他們因為親自遇見主耶穌,願意踏上追求信仰的旅程。

2.請為教會信仰的長輩代禱,懇求主藉著他們的言行,顯明基督的香氣,使人們因著他們美好的見證而歸向上帝。

祈禱文:

豐盛恩典的主,謝謝祢為了拯救世人,順服地走向十字架苦路,承擔了我們的罪孽,祢的愛何等奇妙!當我們如同拿但業,對祢充滿冷淡,甚至帶著極大的懷疑和鄙視,祢依然疼愛我們。慈愛憐憫的主,求祢堅定我們的心志,讓我們常用謙卑、信仰的眼光來仰望祢。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在本週當中,為一位尚未信主耶穌的好友或親人禱告,求主賞賜你和他聊天分享的機會,好讓他能親自面對主耶穌。

2.在本週當中,邀請一位好友出去聚餐,或到你的家裡吃飯,通過真誠地分享,讓他實際感受成為主耶穌門徒的可貴及美好。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