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5/01/1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1月 1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完全的仰望

參考經文:《 約書亞記10章1~27節》

上主對約書亞說:「不要怕他們;我已經把他們交在你手中了!他們當中沒有人能抵擋你。」(約書亞記10章8節)

有個部落每年都會舉辦「青年挑戰大會」,內容由耆老討論決定以何種方式來考驗青年的氣力、體力、耐力和智力。獲勝者除了拿到豐碩獎賞,部落也會把他封為當年的青年楷模,代表部落對外參與各項聚會和競技活動。某年,部落耆老在運動場上放一塊巨石,要報名參加的青年想辦法將巨石移開並妥善處理。進行方式採自由上場,一人獨當,以移動距離和妥善放置為評判標準。報名的青年個個摩拳擦掌,想一展身手,以奪得至上榮耀。
隨著孔武有力、聲嘶力竭的青年輪次上場,時間從上午持續至下午3點,巨石的位置雖稍有移動,但猶如傲笑青年無力招架般穩穩立於場中央。就在那時,一位長相斯文、身材中等的青年進入會場,全場族人頓時好奇並質疑他會有何作為。青年敬禮後,便隨即離開會場,就在眾人感到疑惑好笑之際,右側傳來轟隆聲響,一台山貓機被青年緩緩駛入,沒一會兒功夫,巨石便被山貓機輕盈地載走,巧妙置放在鋪好的草地中央,成為自然又完美的造景。原本屏氣凝神觀看的族人,即刻驚訝讚佩,叫好之聲響徹雲霄,無不欽佩這個青年的智慧。
本段經文描述以色列人戰勝耶利哥城、艾城之後,接著擊潰五王的過程。耶路撒冷王亞多尼‧洗德基於對基遍人與以色列人立和約的恐懼,乃祈求希伯崙王、耶末王、拉吉王、伊磯倫王合力攻打基遍。以色列人因著基遍人的求助,於是集結兵力和大能的勇士力圖擊退五王的聯合軍隊。就現實條件而言,以色列的軍力、戰力和武器實非五王的對手,但他們卻完全掃蕩了對方,到底是為什麼呢?以色列人何來勢如破竹的力量,擊敗對手呢?
經文告訴我們,以色列人戰勝是因為他們對戰事有完全的責任和戰略(6~7節);以及他們對上主完全的敬畏和依靠(8、19b、25節)。上主完全的引領和眷顧,以及他們對上主的敬畏和信靠,成為得勝的關鍵。因為敬畏和信靠,他們產生智慧和戰略;因為對上主完全相信,他們看見上主奇妙的作為;因為與上主同行,他們與遭難的盟友同獲勝利的果實。
一生中我們很難避免各樣的問題和挑戰,有的甚至大到我們無法理解,也無法承受,但是我們常說:基督徒要過得勝的生活。我們要如何得勝呢?相信今天的經文已給了我們最清楚實在的指引。


默想:

面對問題和挑戰,我是否有如同約書亞一樣的信仰、信心和智慧呢?

祈禱:

全能的父上帝,謝謝祢讓我知道,不論我們生活是喜或憂,是順境或苦難,祢一直都與我們同在,祢要我們完全相信,也要我們完全依靠祢,謝謝祢。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