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5/01/3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1月 3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讓上帝見證我們的真實

參考經文:《 約書亞記22章10~34節》

呂便人和迦得人說:「這座祭壇向我們作證,證明上主是上帝。」因此,他們叫這座壇為「證壇」。(約書亞記22章34節)

人往往未如自以為的「根據事實」來判斷,只相信自己所相信的,因此常錯把謊言當真理,結果輕微的就是誤會滿天飛和人際衝突,嚴重的則引起家與家、族與族、國與國的衝突與戰爭。
2014年發生的迦薩走廊戰爭,就是因為以色列認為3位本國青年被殺害是出於巴勒斯坦,因而憤怒與恐懼如大水不可抑遏,造成以巴衝突再次升高。以色列的飛彈與砲火不只攻擊軍事基地,手無寸鐵的人民也都受害。
今天的經文,河西之民僅聽說河東之民在約旦河邊築一座壇,就錯認他們是另起爐灶,想與河西的會幕較勁。於是,以色列軍中的統領到基列去見他們。眼看ㄧ場衝突就要產生,但因著雙方對「誤會」有一起好好處理,因而免除了進一步的衝突,更同心回到上帝設立群體的心意中。
面對衝突或誤會,首先,我們必須誠實承認當下的情緒,無論是誤會人的或被誤會的。這點並不容易,因為人總是愛面子,或認為承認自己的情緒會顯得軟弱,特別是被背叛、被拋棄、被不信任都是強烈的情緒,其來有自。我們必須辨明,並勇敢承認自己的真實情緒。
再來,我們要找機會澄清和檢視自己的假設是否無誤,要知道自己有錯誤的可能,不容成見在我們的判斷中扭曲事實。河西支派的指責,反應他們未能質疑自己的預設立場,包括築壇等於敬拜別的神明,以及河東之地是不潔淨的等假設。當他們面對河東之民予以質問時,才有機會真相大白。這提醒我們,不要太容易因為關注自己的利益而對別人有成見,不要以細微的差異來為別人畫界線,排斥別人,甚至把別人看為在上帝裡無分。
最後,則是彼此認罪、互相饒恕。誤會別人的要認罪,被得罪的則要學習饒恕,實際的為將來做一點努力。筆者從小就很固執,對的事、不對的事,都不太願意改變,顯得狹隘而不寬容。我固執到絕不改變我的固執,直到有一次靈修時,上帝光照我,讓我知道固執是一種驕傲,我壓根不容上帝到我的生命中來見證祂自己,我才知道,我固執到要自己當上帝了。
衝突的產生總是讓人不愉快,但在衝突中若能柔軟受教,將讓我們因此學到如何彼此互信,並容許上帝到我們的生命中見證我們的真實。


默想:

自己還有哪一部分很固執,不願意上帝參與其中呢?

祈禱:

親愛的上帝,我的固執使我失去祢所要彰顯讓我明白的寬闊和真實。從今天起,我願意從謙卑自己開始,求主幫助我能活出真實。禱告奉靠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