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4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5/01/2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1月 2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得地為業

參考經文:《 約書亞記18章11節~19章48節》

以上是便雅憫支族各家所分得的產業。(約書亞記18章28節b)

「以上是便雅憫支族各家所分得的產業」,和合本譯為「這是便雅憫人按著宗族所得的地業」。「按著宗族所得的地業」共出現七次(18章28節、19章9、16、23、31、39、48節),顯出分地不再是單純的分配。當地一分,位置確定,角色身分便在其中滋長。宗族間的親疏遠近,也因地理位置而有所變化;面海向山,環境會造就不同的宗族性格。分地、得地為業絕不是個別支派的事,而是與整個以色列民族有關。在上帝面前抽籤分地,更表明祂參與掌權整個產業。因此,關乎分地我們可學習:
1.上帝的心意:分地間接代表著身分角色、位置、職責,這是上帝在各支派當中的心意,所根據的不是誰去征戰下來的土地,不是自認為的好處,而是問上帝給我怎樣的一個身分角色,該負擔怎樣的職責。詩篇47篇4節指出,祂為我們選擇產業,亦即上帝照祂的心意將產業分配給我們。
2.彼此的關係:分地在全會眾面前進行,在上帝面前抽籤,重點不在會得到哪塊地,而是彼此間的相互關係如何。保羅在腓立比書2章4節說:「不要只顧自己,也要關心別人的利益。」上帝不會徒然讓某個人、某件事出現在我們的身邊,祂使我們聚集為要建立我們,使我們因彼此更加豐富。
3.支派的祝福:進迦南地之後是需要繼續征戰的,但其實是因著這七個支派不願意盡責趕出迦南人,才會有這一次的分地。相對來說有此可得知,能分地便是其中已經得地的支派願意祝福、並分享給予其他的支派。得地之時,便是得祝福,就是來自其他支派之間的祝福。
按著宗族,有相互的關係與祝福,也深具上帝的心意。相信我們也都是按著上帝的心意得產業,並且我們所得的產業是座落在佳美之處,因著上帝的心意,我們驚嘆「我的產業實在美好」。願我們看重所得的身分角色,並勇敢承擔職責,積極在彼此的關係上,互相貢獻、連結,不要孤單的一個人前進,要知道自己的存在就是為著承受祝福,並祝福其他的人。
得地為業不是終點,我們看重所得的土地,每時刻活出上帝的心意,忠心於所領受的身分角色職責,並看重肢體之間的連結,彼此的祝福,互相分享,忠心持守所得產業。


默想:

我是否可以感受並相信,臨到我生命中的每件人事物、產業都有上帝美好的心意?

祈禱:

主啊!開我眼睛讓我看見祢心中的美好,我所得的產業是座落在佳美之地,祢必將適合我的好處賜給我。求主幫助我剛強、忠心持守,得地為業,活出上帝的心意。禱告奉靠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