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5/01/1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1月 1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堅定不移的信仰

參考經文:《 約書亞記10章28~43節》

這事以後,約書亞率領軍隊從立拿去圍攻拉吉。(約書亞記10章31節)

排灣中會玉泉教會從教堂外廣場到教堂內共有55個象徵、圖騰與符號,依排灣族傳統文化及基督教信仰之神學詮釋訴說上主的主權、仁愛、憐憫、公義及人對上主救恩的回應。這些作品各具特色,也各自隱含特有的故事和信仰真理。教堂內講台牆上掛的十字架可說最具張力,並代表教會信徒深沉的信仰精神。其意義有四:1.持續堅固信仰傳承;2.深信上主救贖的功效;3.確信主耶穌復活的確據;4.期待基督再臨的盼望。
製作此十字架的艱辛過程值得一提。該十字架材料取自舊教堂最粗的鋼筋。創作者為表達上述意義,於取材、配置、造型設計上花了不少時間禱告、思考、描繪與試作模型。設計定稿後,再由熟稔鋼筋的專業人士暨藝術工作者來協助完成。前置工作(設計)需要信仰的省思、藝術創作的豐富思維和靈巧的技術,後置工作更需要巧手、耐心、信心、工具和專業的完全配搭。在燒作十字架幾處曲線和圓圈造型時,更需掌握鋼筋燒鎔過程。俗話說:「打鐵趁熱。」十字架之燒製即是如此,而且過程絕不容許中斷,才能拉出完美曲線和深具生命張力的造型。
經文中,有數次重複描述約書亞與以色列人征服迦南地的行動,且這個征服行動是一城接著一城,一族接著一族,一王接著一王,馬不停蹄,以色列人所到城鎮,均以同樣手法滅絕城中一切人口。也就是說,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他們每戰必勝,每戰必向前挪移,每戰必向四方擴張,得取上主應許之地。他們的行動既快速俐落又徹底,持續達成任務和使命。約書亞和以色列人達成任務之決定性行動,不外乎是聽命上主,順服信仰領袖約書亞,以及彼此合一、團結和積極、乘勝追擊、使命必達的信仰特質,才得以完成艱鉅的任務。
現今的世代,若要消除社會環境的不公義與不道德,若要上帝的國早日實現在我們的國家、社會,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應當學習約書亞和以色列人的信仰態度,以堅定的信心化作實際行動,除去一切不公義,把基督信仰真實體現於當今生活中,如此,我們國家台灣才有尊嚴,人民才有盼望。


默想:

看到國家社會的不公不義時,我們以什麼樣的能力和行動來關懷和實踐信仰呢?

祈禱:

公義的上主,懇求祢讓我們明白祢的心意,幫助我們有勇氣和智慧面對不公不義的社會,引導我們有持續火熱發旺的信仰,在我們的國家社會盡當盡的信仰使命。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