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6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5/01/1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1月 1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成為族人的祝福

參考經文:《 約書亞記11章16~23節》

約書亞照著上主命令摩西的話征服了整個地區。他把地分給以色列人,每支族一份。於是全境太平,沒有戰爭。(約書亞記11章23節)

一位弟兄結束長年參政並定居在一個人口不多的部落,經他數年的用心經營,該部落從窮鄉僻壤、幾乎被人遺忘的世界,搖身一變成為人們流連忘返的好地方。每逢重要節日、歲時祭儀,或有族人結婚時,訪客總是絡繹不絕,部落人氣之旺不輸附近知名觀光景點。平時,一些講究生活品質的背包客、藝術家、學者……,也會不約而同聚於這個曾是窮鄉僻壤的村落。
這部落是如何脫胎換骨的呢?一切都要從那位弟兄落腳定居談起。弟兄從政期間,常為弱勢部落發聲爭取權益,也看見許多部落深具發展潛力。他知道年輕族人為了工作、求學和更美好的未來而離鄉背井,但他想若有人率先墾荒,善用部落自然資源,凝聚既有少許留在部落的人,不出幾年部落一定能發展成為人們嚮往的美地。不過他明白,與其託人不如親身投入的道理,於是毅然離開政壇,落腳部落墾荒,並邀請族人一起工作,教他們栽植各種有經濟價值的蔬果花卉,使族人感受他的誠懇、踏實和用心。部落也因此人人有工作,周邊原來荒廢的地土,變成蔬果遍野、滿山花果香的園地。許多在外打拚的族人也紛紛回鄉加入經營部落行列,使部落家家自給自足,年年豐收有餘;鄰里相親互助,祥和氣氛充滿整個部落。這一切都要歸功於那位樂意照顧族人的弟兄!
23節寫著說:「於是全境太平,沒有戰爭。」因為約書亞照著上帝吩咐摩西的一切話,進入迦南取得應許之地後,能夠大公無私,不計較自己的「辛勞」,也不算計自己的「功勞」,就「按著以色列支派的宗族將地分給他們為業。」約書亞這種對上主的敬畏與順服,對責任與使命的擔當,並讓各宗族能公正公平地共享「福利」,就是帶給以色列人天下太平、宗族共榮的主要原因。
想想台灣的景況,不論是食安問題、教育問題、政治問題、治安問題,充斥著各種令人膽顫心寒的恐怖景象,這何來國泰民安,何來人性尊嚴呢?這些問題都源自於人的自私、貪婪、霸道、惡毒與無理!對基督徒而言,我們怎能視若無睹,置身事外呢?這豈不是我們信仰的責任與使命嗎?約書亞的作為正好給了我們最好的學習與實踐的典範。


默想:

使社區或部落祥和、社會安定、國家太平的信仰責任,我參與了嗎?我付出了嗎?

祈禱:

賜下平安福樂的上主,祢要我們順從祢的旨意,與祢同工,與祢同行,好使我們參與成就人民祥和、國中太平的大事。主啊!我願意如此行。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