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7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5/01/17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5年 第 1 季 第 04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來跟從我 

參考經文:馬可福音1章14~20節

1:14約翰被關進監獄以後,耶穌到加利利去,宣講上帝的福音。15他說:「時機成熟了,上帝的國快實現了!你們要悔改,信從福音。」16耶穌沿著加利利湖邊走,看見兩個打魚的─西門和他的弟弟安得烈─在湖上撒網打魚。17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使你們成為得人的漁夫。」18他們立刻丟下魚網,跟從了他。19再走不遠,耶穌看見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他的弟弟約翰;他們在船上整理魚網。20耶穌一呼召他們,他們就把父親和雇工留在船上,跟從了耶穌。

當我們閱讀這段記載,你也許和我一樣,心中充滿許多的問題。我們想要知道:為什麼這兩對兄弟,願意放下他們手上的魚網,來跟隨耶穌?當他們聽見主耶穌的呼召,為什麼沒有問耶穌任何的問題?另外,雅各和約翰的父親,對於他們跟隨耶穌,到底有什麼樣的想法?雖然這些資訊有趣,但是馬可福音的作者並沒有提供給我們解釋或說明,因為他認為這些問題,並不是那麼重要。

作者認為真正重要的,是這些漁夫遇見主耶穌;或是更正確地說,主耶穌遇見他們,看見他們的時候,主動呼召他們來跟隨祂,成為祂的門徒。當主耶穌呼召他們來跟隨祂的時候,祂充滿上帝的權柄,祂的話充滿能力。祂要求他們對祂完全的忠實、徹底的順服。

◆主耶穌看見他們

有一天,主耶穌行走在加利利的海邊。祂首先「看見」了一對打魚的兄弟──西門彼得和他的弟弟安得烈;接著,又看見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約翰。馬可福音的作者強調:並不是他們四個人先「看見」耶穌;而是主耶穌先「看見」他們!

當主耶穌「看見」西門彼得和他的弟弟安得烈的時候,他們正在撒網,在海裡抓魚。當祂「看見」雅各和約翰這對兄弟時,他們跟父親西庇太一起,在船上整理魚網。他們並不是雙手空閒、無所事事、沒有工作。他們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專長,也有一份相當不錯的職業。

在馬可福音當中,這是主耶穌第一次「遇見」這兩對打魚的兄弟。所以,他們從來不曾和耶穌見過面、不曾和耶穌說過話、也沒有機會認識耶穌。他們四個人,從來不曾有機會,聽見主耶穌的比喻及教導;他們也從來沒看見主耶穌所行趕鬼、醫治病人的神蹟。

◆主耶穌呼召他們

當主耶穌一看到他們,首先開口說話,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使你們成為得人的漁夫。」主耶穌不只首先「看見」這兩對打魚的兄弟;祂也首先對他們「說話」。主耶穌這些「首先的」行動,表示主耶穌的呼召,是出於祂本身主動的決定及揀選,並不是因為門徒本身的決定或意願。

主耶穌對西門彼得、安得烈發出的呼召,是個非常直接、清楚的命令:「來跟從我」。這句話原本的意義,是「走在我的後面」。馬可福音8章31節記載,耶穌開始教導門徒說:「人子必須遭受許多苦難,被長老、祭司長,和經學教師棄絕,被殺害,三天後將復活。」彼得把耶穌拉到一邊,要勸阻他。主就責備彼得說:「撒但,走開!你所想的不是上帝的想法,而是人的想法。」耶穌對彼得的責備:「撒但,走開!」意思是說:「撒但,走在我的後面。」主耶穌提醒彼得,主的門徒不應阻擋耶穌去遵行上帝的召命,反而應該走在主耶穌的後面,跟隨祂的腳步,順服上帝的呼召。

但是,耶穌對門徒的呼召,不只是直接、清楚的命令,同時包含上帝的應許──凡是真正「跟從主耶穌的人,要成為得人的漁夫」。這句話到底是什麼意思?當主耶穌來到這個世界,祂代表上帝執行審判以及拯救的工作。所以,當主耶穌呼召眾人來跟隨祂的時候,祂要這些跟隨祂的人,共同來參與這些審判和拯救人類的工作。若是如此,主耶穌不只是在受死、復活之前,呼召這些加利利的漁夫,成為祂的門徒。當主耶穌復活以後,祂仍會持續呼召眾人來跟隨祂,並且差遣他們出去,傳揚天國的福音,執行審判、拯救的工作。

◆門徒回應主的呼召

當彼得等人聽見主耶穌的呼召,他們沒有說任何一句話,也沒有問祂任何一個問題。他們沒有問主耶穌到底是誰?到底「跟隨祂」是什麼意思?「跟隨祂」需要什麼樣的條件?他們也沒有問主耶穌,若是他們想要跟隨祂,到底要「跟隨祂」去什麼地方?另一方面,當他們聽見主耶穌的命令以後,他們也沒有作討論,或者回去和家人商量,以得到他們父母的同意。

他們聽見耶穌的呼召後,唯一的回應,就是採取行動。西門彼得和他的弟弟安得烈,立刻放下魚網。雅各和約翰這對兄弟,立刻放下船,和老父告別,來跟從耶穌。他們的「船」和「魚網」,原本是他們用來賺錢,維持生活需要的工具。所以,當他們放下他們所有的「船」,或是他們手中的「魚網」,他們放下了原本賺錢、維持生活需要的工具。他們放棄他們人生的「保障」以及「盼望」,和親人分開,和老父告別,完全沒有保留地跟隨這位耶穌。

當主耶穌呼召他們來跟隨祂,祂要求他們放棄那些原本倚靠的安全感,甚至斷絕以前老舊的關係。當主耶穌呼召他們來跟隨祂,祂要求他們從原本安全、例行的生活,開始過跟隨祂的生活。雖然主耶穌的要求是這麼直接、極端、刺耳;雖然跟隨祂的人,必須付出這麼重大的代價;可是這些漁夫馬上放棄他們的魚網,甚至父親、家庭,立刻跟隨祂!

通過今天的經文,主耶穌的呼召也要臨到你。你是否已經準備妥當,要接受這個呼召,來跟隨這位主耶穌?

討論題綱:

1.你認為「成為主耶穌基督的門徒」的意義為何?

2.當主耶穌呼召你成為祂的門徒時,你會如何回應?你可能有哪些拒絕的理由或藉口?

3.你是否曾經接受或拒絕主耶穌的呼召,為什麼? 

代禱事項:

1.為我們教會的牧者及長執代禱,使他們都能清楚上帝的呼召,對上帝有完全忠實的態度。

2.為我們教會的兄姊代禱,讓他們聽見上帝的呼召時,能勇敢地放棄那些世上虛假的安全感,對上帝有徹底的謙卑及順從。

3.為我們自己禱告,使我們能清楚分辨上帝對我們的呼召,並有勇氣去回應祂的呼召。

祈禱文:

充滿恩典、憐憫的全能上帝,祢知道我們的軟弱和有限。當祢帶著權柄呼召我們來跟隨祢時,我們卻常因為我們的焦慮和不安,沒有充分的勇氣跟隨祢。懇求祢的聖靈幫助我們,賞賜我們力量及勇氣,除去我們的煩惱和躊躇,當祢再次呼召我們的時候,我們能夠以歡喜的心,來回應祢的呼召。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在本週當中,選取舊約聖經中一段上帝呼召的記載,如摩西、以賽亞、耶利米等,安靜地默想他們如何回應,並思想上帝對你的呼召。

2.請以緩慢、仔細的方式,再次閱讀、默想這段經文,並將你自己的人生放入這段經文中,懇求聖靈帶領,使你更明白上帝對你人生的呼召。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