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5/01/2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1月 2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再一次回到應許中

參考經文:《 約書亞記18章1~10節》

於是他們走遍整個地區,把地分成七份,列下各城鎮的名稱,然後回到示羅營地見約書亞。(約書亞記18章9節)

約書亞記14章,已交代過一次分地事宜,今天經文又出現。不過,仔細讀會發現,負責分地的領袖、地點、接受分地的支派,及分地的範圍,都不一樣。這是在他們未能完全奪取土地之後,約書亞所做的權衡變化。
首先,這次分地的地點在示羅,這是迦南地的中心點,是會幕的所在,百姓在此敬拜上帝,會幕所在代表著上帝的臨在。6、8、10節共3次指出,要「求問上主」,再一次回到上帝面前處理分地事宜。我們生命中的完成、失落、歡喜、憂傷,都要到上帝的面前處理。
其次,此時只有猶大、瑪拿西、以法蓮支派完成得地為業的使命。約書亞交代「這塊土地要分成七份;猶大仍然保有南方的土地,約瑟保有北方的土地。」(18章5節)我們可發現這一次分地,只有7個支派。但是,約書亞仍視之為全會眾的事,包括約旦河東兩個半支派。這使我們知道,只要我們當中任何一人尚未有安居之地,都是整體會眾之事,就如以色列任何一支派尚未完成,整體會眾仍須一起努力。
第三,約書亞責備百姓沒有勇氣去得地為業(3節),指出7個支派未盡自己的責任,因此他建議第二次分地,包括派人去勘查那些已經得到的土地,並且把所希望擁有的地區繪製地圖。即便尚未完全得地為業,約書亞並不氣餒,他將當時已得到的地業一一分配。我們細想,這些所得之地,若不迅速將百姓移動進去,難保過一陣子不會又被迦南人奪走了。在這個節骨眼上,明知要完成被交託的使命,但因著各樣的軟弱、不願、不能而未完成。約書亞按著現實的狀況,作出第二次分地的修改。
最後,當這些人動身勘查地形、繪製地圖回來之後,他們在會幕,就是在上帝面前抽籤,按各支派應得的土地分給他們。約書亞沒有被使命尚未完成的挫敗擊倒,反而要人民再一次動起來,他鼓勵他們看見已得之地,已得的成果,讓他們再一次回到上帝的應許中。
終其一生,我們走在半路的時間與機會,會比我們完成的時候更多,怎樣在旅程的中途繼續不斷仰望上帝,是我們必須學會的祕訣。願我們回到上帝面前、與眾人一起努力,誠實的衡量,甚至被責備也不抗拒,理解實際狀況,誠實悔改,再次回到應許中。


默想:

我是否過度憂慮尚未完成之事,以致提前宣告應許無效?

祈禱:

親愛的父上帝,求祢赦免我對祢的不信任,也赦免我想自己當上帝的驕傲。幫助我再一次回到祢的地點、時間,祢所賜的肢體中,以我現時所有的繼續敬拜祢。禱告奉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