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5/01/1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1月 1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智取,得存活

參考經文:《 約書亞記9章1~27節》

他們來到吉甲營地見約書亞和以色列人,說:「我們從很遠的地方來,求你們跟我們訂立條約。」(約書亞記9章6節)

約書亞率以色列人攻下耶利哥城與艾城後,約旦河以西各族開始害怕起來,於是赫人、亞摩利人、迦南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的王聚集起來商量對抗之道。但是,住基遍的希未人決定派人偽裝成遠方使者,向以色列人騙取和平契約。求和方式在古代中東地區是常見模式,即求和一方獻上餅與酒給另一方,對方若接納了,就代表接受彼此間的和平約定。基遍人派使者到以色列人當中,故意穿上舊衣服,拿舊皮囊裝酒,還帶著乾乾的、發霉的餅。這樣的偽裝是為了博得以色列人相信他們來自遠方,而非住在附近,進而鬆懈警戒的心。以色列人果然信了他們,接受他們的食物,代表願與他們講和,不奪取他們的生命。
人為了自己的生存,總會想盡辦法。基遍人的計謀,是為了族人的生存。他們已見識到以色列人如何在上帝帶領下,攻破耶利哥城與艾城,擊殺了所有人,這事令他們害怕。然而,他們也不願輕易投降,因為無法確定以色列人是否能不殺他們。他們需要得到一個保證,讓生命得保全。於是他們利用講和的計謀,得到以色列人的承諾,訂立條約,得以保存族人的生命。
若從基遍人的角度看,我們並不能苛責他們為了生存所使的計謀,畢竟這計謀並沒有危害到以色列人,他們也沒有在講和後發動戰爭。可以說,他們是在險中求和,為自己謀取生存的條件。但這個條件的成立,更重要的是以色列人信守了承諾。雖然,他們並未求問上主,但他們卻是在上主的名下立了誓;因而當他們發現受騙上當時,仍然必須信守承諾。
這可說是一場生存攻防戰,而在這次戰役中,基遍人的計謀得逞了,但他們卻也未全然獲勝,因為當事實被揭發時,他們就成了以色列人的奴隸,從此失去自由。儘管如此,就獲得生存的條件上,他們還是贏得勝利了。
面對生死抉擇,你我會如何面對呢?或許,我們常是在「兩害取其輕」中做選擇。不論立場如何,為了生存,我們都必須付出相當的代價。


默想:

人很容易倚靠自己的聰明,而忘卻求問上主。當我自以為訂了一個安全的約,卻不知道往後將帶給自己困擾。我們都缺乏先見之明,除非,我們將心思意念全然擺在上帝的面前,求問上帝喜悅何種作為

祈禱:

親愛的聖靈,求祢時刻提醒我,使我在面對生死抉擇時,不單只是運用自己的聰明才智來求取生存,更能求問祢的旨意。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