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0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5/01/1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1月 1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巧取

參考經文:《 約書亞記8章1~29節》

他舉起矛來,伏兵立刻從埋伏的地方出來,直奔艾城,佔領了城,馬上放火把它燒毀。(約書亞記8章19節)

在除去亞干所犯的罪行後,上主重新應允約書亞攻打艾城,並向他保證,這次他們將會贏得勝利。而這次的作戰計畫,不同於之前的正面迎擊,上主要他們由後面突擊艾城。俗話說:「兵不厭詐。」此時,上帝教導約書亞巧妙利用人心的驕傲,設下陷阱,將艾城的軍隊引出,而在後方等待的伏兵,趁著城空無人看守時,一舉佔領艾城,放火燒毀。
在過程中,以色列人就像之前一樣,從敵人面前逃跑;然而,此次的逃跑不是因為害怕而逃,而是為了更大的征戰而逃。同樣是逃跑,卻有兩種完全不同的心境。此時,以色列人不再為逃跑而感到羞愧,反倒懷抱著另一種興奮的心情而奔逃;因為,他們全心信賴上主的帶領,通過約書亞的領導,他們必能成功。
閱讀約書亞記描述以色列人與敵人的作戰時,不免想到「奇妙的謀士」的形容。過去,我對「謀士」兩字並沒有什麼好感,也不明白為什麼「奇妙的謀士」值得被敬畏。然而,再次看約書亞記中許多巧妙的作戰策略時,我心中有了另一層看見,這些謀略正顯示出上主無限奇妙的智慧。而當耶穌來到世上,傳講上帝國福音時,也提醒人要「馴良如鴿,靈巧像蛇」。人在世上面對許多挑戰,但上主應允祂會與人同在,並邀請人參與在祂的計畫中。
上主應允要將約旦河以西的迦南地賞賜給以色列人,卻不是將這一塊地全然安穩的交給他們,而是要他們為這應允之地付出心力。一方面,上主要測驗人們對祂的信靠程度;另一方面,上主也要考驗人的智慧和能耐,看人如何回應上主的命令與應允。
對以色列人而言,迦南美地並不是安全無虞的;同樣的,對我們而言,那心中的迦南美地也同樣不是一塊安靜的樂園,而是上帝要我們付出心力去征戰的地方。而我們更要知道,這征戰不是我個人的戰爭,乃是有上帝的臨在,有祂的智慧與謀略成為我的幫助,讓我雖有可能經歷失敗,卻仍然能再次贏得勝利。


默想:

我心中的謀略是為自己的私慾而算計,或是為上帝國度的工作而謀畫?願我所行的路,所做的事,都能在上主的手中被使用,而不落入惡人的手中。

祈禱:

滿有智慧能力的上主,願我能參與在祢的智慧謀略中,並讓我為了得著祢所應允的一切,而勇敢去征戰,使祢美好的旨意全然實現。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