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5/07/2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7月 2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戰爭與和平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下10章1~19節》

要勇敢堅強,為我們的同胞和上帝的城鎮奮力戰鬥!願上主成全祂的旨意!(撒母耳記下10章12節)

大衛對米非波設展現憐憫後,持續向亞捫釋出友善態度。當大衛聽聞亞捫王拿轄死了,就派遣使節前去慰問,並向繼任者哈嫩示好,希望維持過去和好的關係。不料哈嫩不領情,認為大衛計謀要探查情資,以便進攻奪取。於是哈嫩就羞辱以色列的使節,割去他們下半身衣袍,也剃其一半鬍子。哈嫩的挑釁行為等同向大衛宣戰,告別過去臣服於大衛的主僕關係。

哈嫩知道和大衛撕破臉了,戰爭不可避免,於是雇了不少傭兵準備迎戰。大衛則派將軍約押率領軍隊出戰,約押和弟弟亞比篩分進合擊,打敗敘利亞和亞捫人的軍隊。但敘利亞不死心,再度集結軍隊,準備二度對戰以色列。結果敘利亞仍不敵大衛,損失慘重,將軍被殺,屬下諸王紛紛向以色列求和,哈大底謝也歸順以色列,敘利亞不敢再幫亞捫人打以色列。

這是大衛面對國際現實的一場戰爭,雖然一開始他存和平友好的心,但是面對國際間的猜忌,仍免不了以戰爭解決紛爭。延續之前大衛的故事,大衛所建的王朝仍是忠於上主,蒙受福氣。當面對強敵時,將軍約押勉勵亞比篩要為以色列人而戰,要為上帝的城鎮而戰,充滿了聖戰的氣息。他們為了追求和平,最終仍必戰爭!雖然不少人不同意此論調,卻是歷史的現實。在大衛的時代,懦弱者必在歷史在國際舞台上被迫出局。

無論古今,人們都渴望和平,但戰爭所得的勝利和平卻是短暫;反對勢力雖被壓制了,問題仍未解決,只得到短暫和平。所以,早在2000年前,耶穌就提出和平新展望,以愛與犧牲等非暴力行動促進人類和平。此主張影響人類歷史的走向,聯合國的成立,目的即是把人類戰爭的武器變成生產的工具,希望締造永久和平。但是,我們看到的世界仍然戰火不斷。國際間的戰爭如此,國內的戰爭亦同。在充滿利益爭奪的社會,人命不值錢,我們看到的是,人們為了自己的利益,踏著別人的血跡往前行。表面看起來,生活富有品味,講起話來溫文儒雅,但暴力的本質仍沒有改變。

在戰爭從未止息的人類社會中,和平的展望在哪裡呢?似乎,生於卑微且為人類的罪付上生命代價的耶穌基督,祂在十字架上成就的救贖即是答案──唯有愛與犧牲才能造就真正的和平。



默想:

想像戰爭的殘忍與和平的美境差異如何?我為生活帶來和平或戰爭?

祈禱:

憐憫的上帝,祢聽見槍林彈雨中孤兒與寡婦無助的哭聲,祢也一起流淚。人類為自身的利益,興起戰爭,和平卻越來越遠,求祢憐憫。願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呼喊,能喚醒人類彼此相愛的心,期待和平早日到來。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