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5/07/1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7月 1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建立當責的文化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下3章31~39節》

大家知道這事,都很高興王這樣做。事實上,王所做的每一件事他們都很喜歡。(撒母耳記下3章36節)

《從負責到當責:我還能做些什麼,把事情做對、做好?》一書強調人的責任感會對個人、團隊與組織提供最大貢獻。指出「把事情做完,是負責;做對又做好,是當責!」並說明當責有兩面,一是要讓自己負起責任,另一面則是讓別人負起責任。因此,人人需隨時自問:「我能多做什麼,把事情做對、做好?」就能創造勇於當責、樂於當責、善於當責的文化。

約押設謀暗殺押尼珥的憾事已造成,並破壞大衛成為以色列王的計畫;大衛為讓全國知道此事並非他的主意,便為押尼珥舉行隆重喪禮。他並沒有推卸責任,反而做了一連串的事來挽回好不容易促成的國家和平。「大衛命令約押和他的部屬都撕裂衣服,穿上麻衣,為押尼珥哀哭。葬禮舉行的時候,大衛王親自跟在棺木後面走。押尼珥葬在希伯崙。王在他墓前大聲哀哭;所有的人民也都痛哭。」(31~32節)「當天,所有跟從大衛的人和全以色列人民都知道王沒有參與謀殺押尼珥這件事。」(37節)大衛親自主持押尼珥的葬禮,一路跟著棺木後面走,隆重送走被慘害的押尼珥。大衛盡心的表達對押尼珥的愧疚,也向以色列人表示他的善意,因押尼珥被約珥殺害純粹是出於約押的個人恩怨,並非大衛的心意。

此外,大衛也承認自己對約押凶暴的行徑無法應付。大衛承認若處罰約押──以色列軍隊元帥和自己的外甥,他將遇到排山倒海的困難,包括軍隊可能造反、家庭引起紛爭,甚至可能引起猶大支派背叛(他和約押為同支族);大衛也不得不承認約押對自己來說非常重要,因他治軍有方,除掉他會失去能征善戰的元帥。當下大衛雖沒能力嚴懲約押,但約押最後仍為此惡行負責任。(列王紀上2章31~32節)

當我們遇到人或事不符合自己期待時,通常都會埋怨或指責他人。但是,大衛面對意外的負責態度,是值得我們學習的。他不僅盡力做他可以做的事,並因為做對事而得人的歡喜,最後也讓約押為自己所做的惡負責。

人際之間當學習以正面而妥善的方式建立正確期望,並能管理「未達成的期望」。這種正面又合理的當責式管理,不僅能啟發人心,也能讓參與者滿意自己的服事,而且能夠得到期望中的成果。



默想:

在我們家庭、部落、國家及教會中,是否勇於創造、實踐並分享當責的文化呢?近日有什麼事,我可以實踐做對又做好的事呢?

祈禱:

憐憫的上主,感謝祢,讓我們學習在生活中成為一位當責的人。求祢幫助教會的服事同工,全心、全情、全力、全意愛主,又要愛鄰人,像愛自己一樣。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