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5/07/3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7月 3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親情與公義的爭扎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下18章1~18節》

王命令約押、亞比篩,和以太說:「為我的緣故,你們不要傷害那年輕人押沙龍。」全部兵士都聽見大衛對他的將領所下的命令。(撒母耳記下18章5節)

世間最令人哀傷的,莫過於親子互相殘殺。當鄭捷在台北捷運連續殺人,他的父母親在輿論的強大壓力下,竟懇求法官盡速判他們的兒子死刑,以符合社會的期待。這樣的情況讓人難過,因為親情蕩然無存。

大衛的人生也面對如此殘酷的抉擇。大衛面對的是王朝的恢復,這國家大事直接涉及為他賣命之人的命運。大衛不敢掉以輕心,有秩序地將跟隨他的人編成三大隊,分別由約押、亞比篩和以太擔任指揮官;大衛原本想親自出戰,但部屬基於王本身的重要性,希望大衛留在城裡。大衛接受這樣的建議,但他仍特別吩咐三位指揮官:「不要傷害那年輕人押沙龍」。大衛沒有說「我的兒子押沙龍」,顯示他內心的世界充滿掙扎。

兩軍相遇交戰,勝負立判,押沙龍帶領的以色列人死傷慘重,而死於叢林的還比被殺於戰場的更多。這顯示情況對押沙龍不利,不只人的因素,其中也有上帝的旨意。押沙龍騎著騾子逃難,不幸被樹枝纏住濃密的頭髮(參撒母耳記下14章26節),吊在半空中,最後被大衛的元帥約押用矛刺死。約押為何在部屬提醒下,仍違背大衛的吩咐,毫無顧忌地殺了押沙龍呢?約押長期跟隨大衛,對大衛有一定的了解,他深知大衛內心的掙扎,當大衛為押沙龍的事舉棋不定時,約押就替大衛做決定,當然這樣角色的扮演有其後遺症,最後也引起大衛對他的戒心(列王紀上2章5~6節)。

押沙龍死,戰爭便結束。押沙龍的死,在這場戰爭中似乎是無法避免。戰場上,唯有主帥死了,才能宣稱完全勝利。大衛既然想恢復王權,就要打贏戰爭,他的兒子押沙龍就必須死。這是政治現實,也是人間的悲哀。

在鄭捷殺人案宣判前夕,他的父母改變過去的冷酷態度,以對孩子生命的不捨,懇請法官留給鄭捷一個機會。雖然父母這樣求情,那些死於鄭捷手下的受害者家屬無法接受,也無法改變法官的判決;然而,這是為人父母應有的態度,畢竟再怎麼壞也是自己的孩子呀!

全能的上帝也面對如此的抉擇。上帝愛世人,為了滿足公義的要求,祂必須犧牲祂的兒子,拯救世人。這樣的傷痛顯現於西面對馬利亞的預言──憂傷要像利劍刺透妳的心(路加福音2章34~35節)。耶穌的死所背負的不是自己的罪,而是世人的罪。這就是上帝偉大的愛。



默想:

人間的悲劇與上帝的憐憫,對我們有何啟示?

祈禱:

慈悲的上帝,謝謝祢的愛,在人傷痛之處顯得完全。人常在自己的罪中受苦,但祢為了拯救我們,捨棄祢的獨生愛子,為我們犧牲受苦。謝謝上帝的慈愛。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