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5/07/2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7月 2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神旨人意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下16章15節~17章23節》

押沙龍和所有以色列人都說:「戶篩的建議比亞希多弗的好。」上主決意不讓亞希多弗的好主意被採納,為要降禍在押沙龍身上。(撒母耳記下17章14節)

表面看來,押沙龍的政變很順利,贏得眾人擁載,大衛卻悲傷的落荒而逃,並遭示每咒罵;但實際上,逃難中的大衛並未絕望,他希望有一天能恢復王位。所以,大衛沒帶走所有效忠的人,他留下祭司亞比亞他的兒子約拿單和撒督的兒子亞希瑪斯,希望他們把重要消息通報給他(15章28節),更勸戶篩留在押沙龍身旁,以破壞亞希多弗的計謀(32~37節)。大衛深知亞希多弗是關鍵人物,所以向上帝禱告,讓亞希多弗的計畫落空(31節)。

亞希多弗是一位謀略家,不論大衛或押沙龍都尊重他的意見(16章23節)。得勢的押沙龍馬上召來亞希多弗,想聽他的建議。亞希多弗首先主張,押沙龍須在眾人面前與大衛的妃嬪睡覺,以便向人民宣誓他對抗大衛的決心,鼓舞跟隨他的人。這是亞希多弗為鞏固押沙龍政權所提的計畫,押沙龍照計畫去做,卻實現上帝對大衛的懲罰。因大衛曾暗中與烏利亞的妻子拔示芭睡覺,所以別人將公然與大衛的妃嬪睡覺(12章10~12節)。

亞希多弗的第二個建議是,押沙龍要乘勝追擊,不要讓逃難中的大衛有喘息機會;他自告奮勇要帶兵去追大衛,只殺大衛一人,把跟隨大衛的人帶回來投靠押沙龍。這建議一開始也得到押沙龍和所有以色列人的贊同。但是,當押沙龍請教戶篩的看法時,戶篩反對亞希多弗的意見,認為大衛和跟隨他的人都是沙場老手,不可輕率行事。因為戶篩早已受大衛請託要破壞亞希多弗的計畫。很奇妙地,戶篩的虛假意見竟贏得押沙龍和所有以色列人的信任,押沙龍和所有以色列人都說:「戶篩的建議比亞希多弗的好。」經文附帶說明,這是上主決意不讓亞希多弗的好主意被採納,為要降禍在押沙龍身上。戶篩不只破壞亞希多弗的計謀,他更進一步將這消息通報給在渡口等候消息的大衛,要大衛趕快過約旦河,以防萬一。

整段故事充滿了人的謀算,大衛與他的兒子押沙龍的對抗,戶篩與亞希多弗的對抗,結果是大衛略勝一籌。但是,我們看到上帝主宰一切事情的進展,實現上帝對大衛的懲罰,也降禍在背叛父親的押沙龍身上。看到這些,我們要更謙卑,人常為了權位想盡一切辦法、用盡一切謀略,但若不符合上帝的旨意,人的計畫將如同押沙龍一樣,最後兩手空空。



默想:

在我的計畫中,上帝扮演什麼角色?

祈禱:

歷史的主宰、萬軍的上主,我們在祢的面前是何等微小,雖然祢賜給我們智慧,可以計畫未來,但是外界的變化非我們所能預知。懇求祢幫助我們尊祢為大,我們的生命才得以安穩自在。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