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4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5/07/0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7月 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敬重上主選立的王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下1章1~16節》

你怎麼敢殺上主所選立的王呢?(撒母耳記下1章14節)

人性是容易記恨的;當人知道那些傷害自己的人發生意外時,很容易有落井下石想法,也可能因為不肯赦免對方,而護衛自己的態度是正確的。

今日經文記載,大衛聽聞掃羅和約拿單父子戰死沙場的消息,這代表他們所率領的以色列軍隊遭受嚴重慘敗,對此大衛沒有幸災樂禍,反而帶領他的部下禁食到深夜,向戰死的同胞表達極沉痛的哀悼。大衛雖被掃羅追殺十幾年而苦不堪言,他也曾有兩次機會下手傷害掃羅,他卻持守一個信念,就是承認並尊重掃羅是上主所選立的王,而不加害於掃羅(撒母耳記上24章6節、26章9節)。大衛清楚明白,他和掃羅都是上主指示先知所膏立的君王,是上主所揀選的,祝福是從上帝而來。

同樣面對生活困境的年輕亞瑪力人,因僑居以色列,不得不因以色列面對非利士人入侵,而加入以色列軍共同抵禦外侮。他經歷以色列軍隊的慘敗,為了生存,他抓住機會向大衛邀功。他以為掃羅和大衛彼此敵視,大衛若知道掃羅死了會很高興。因此,他取下掃羅王頭上的王冠和手臂上的鐲子,向大衛報告掃羅的死訊。年輕的亞瑪力人以為,他說明整起事件後會博取大衛信任和肯定;然而,他的行為卻定了自己的罪,因他傷害掃羅,也傷害他的家人及國人;更嚴重的是,他違抗了上主的心意。他以一個戰勝者的態度來面對上主所揀選的王──掃羅,他犯下嚴重的謀殺案,更成為國家的叛亂者。大衛因他不敬重上主揀選的王而定了他的死罪,下令殺了他。

同樣面對未知的未來,大衛一生以依靠上主來面對生活考驗,他不以自己的力量來取得祝福,他深知自己是上主所揀選的,上主必會一路保守與帶領。大衛無論處順境或逆境,總是緊緊抓住上主,專心依靠上主。即使面對同是上主揀選的掃羅因離棄上主而敵視他,他仍不加害於他,因掃羅是上主所選立的王。大衛聽聞掃羅的死訊並不加咒詛或竊喜,反而悲傷的悼念他。大衛的榜樣就如同耶穌所教導的:「要愛你們的仇敵,並且為迫害你們的人禱告。」(馬太福音5章44節)

生活中會面對來自各方面的仇視與不友善待遇,大衛為我們見證,只要敬畏上主,我們便能經歷主無時無刻的掌權與彰顯公義。



默想:

哪些人是上主所選立的王、領導者?即使他們的生命有缺乏,我們仍然敬重他們嗎?

祈禱:

掌權萬物的上主,赦免我常以偏見來面對敵視我們的人。我願學習照著祢的心意而行,學習基督耶穌的心來愛我的仇敵,並為其祝福。奉靠主耶穌之名祈禱,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