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6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5/07/1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7月 1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恩典真正大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下7章1~17節》

你永遠會有後代;你的國將永遠堅立;你的王朝永遠存續。(撒母耳記下7章16節)

人算什麼?上帝竟然如此眷顧人類!(參詩篇8篇4節)簡單的一句話,卻是出於對生命深刻的觀察與體悟。現代人高舉自我,希望藉著自我的努力學習,開創前途,以掌握一切,左右世界局勢,進而把幾千年流傳下來的信仰視為迷信、裝飾品,不符合現代潮流。但是,在基督教的信仰裡,對生命的看法並非如此。人再怎樣努力,還是不完全,仍須面對短暫生命的事實,面對未知的未來,人終究要臣服上主的主權。人唯有承認上主的主權,仰望上主的恩典,生命才能得到安息,充滿喜樂與希望。

大衛是以色列歷史中君王的典範,理想君王的源頭。他從一位不受看重的牧童,成為以色列的明君,這戲劇性轉變是上主一連串奇妙的作為。這過程中不乏大衛個人的努力,但更重要的是他倚靠上主;他是打敗巨人歌利亞的英勇戰士,善於彈琴作詩的藝術家,不與受上主膏抹者掃羅正面衝突的智慧者,更成為第一個真正統治12支派的以色列君王。

雖然,大衛有這些成就,但當他做王後,他清楚知道所擁有的全是上主所賜。所以,他向先知拿單表明要為上主建殿的心意。但是,上主不只沒有接納大衛的好意,反而藉著先知拿單,應許大衛要擁有大名(9節),以色列人安居樂業(10節),並且大衛的國度永遠得到堅立(16節)。

這是何等的恩典,超出大衛的想像。以人的角度來看,得到協助必須回報。當大衛看到自己當了王,住在舒適的王宮,而上主的約櫃卻還在布幕裡,所以他心想為上主建一座穩固的聖殿。但是,此計畫沒有得到上主的同意。上主打破這種對價關係的崇拜,不但沒有接受大衛的回報,甚至更進一步向大衛啟示,要堅固他的家室,後代永遠不絕,所建立的國必永遠堅立(16節)。人常認為要做些什麼事來取悅神明,才能得到看顧與賜福。這樣的動機一不小心就會落入條件交換的崇拜模式。從大衛與上主的互動可見,上主所需要的與人不同,上主不需要外在的一切裝飾來為自己增添什麼,這些都是人的想像。在此,上主展現的是對大衛絕對的應許與賜福。

〈天父恩典真正大〉是一首大家耳熟能詳的詩歌,其主旨就是提醒信徒,生命中一切的平安、喜樂都是根源於上主的恩典。願我們常常以感恩的心數算上主的恩典,在生活中有好見證回應祂的恩典。



默想:

上主在我生命中有何恩典的作為?

祈禱:

慈悲的父神,感謝祢對我深深的愛,我雖然微小,但祢疼愛我如寶貝,祢豐盛的恩典如春雨秋露,餵養我乾渴的生命,豐盛我的人生。願我一生為祢而活,以回應祢的恩典。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