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5/07/1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7月 1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當存憐憫的心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下9章1~13節》

大衛說:「不要怕,我會因你父親約拿單的緣故善待你。我會把你祖父掃羅的土地都還給你;你可以常來跟我同席用飯。」(撒母耳記下9章7節)

在以色列的歷史中,按順序來說,掃羅是以色列第一位國王,後來因為沒遵照上主命令,而被上主棄絕,另立大衛為以色列的王。這過程中,充滿複雜的情節。掃羅雖嫉妒大衛的聲望比他高,一路追殺大衛,但偏偏他的兒子約拿單站在大衛這邊,不只協助大衛逃亡,甚至支持大衛當以色列的王。最後,掃羅和約拿單戰死沙場,大衛才結束逃亡生涯,正式成為猶大國王。但在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的治理下,以色列仍繼續與大衛家對抗二年。大衛家日漸強盛,掃羅家日漸衰弱(撒母耳記下3章1節),最後以色列將軍押尼珥投靠大衛,伊施波設也被殺。掃羅王朝正式畫下句點。

戰爭結束,勝負分明,接下來是清理戰場的時刻。以現今台灣社會來說,人民看到的是政治上血淋淋的鬥爭,繼任者開始清算前朝舊帳,阿扁總統成為階下囚即實例。大衛有效地統治以色列12支派,建立了國家的制度,國勢穩固後,他想到他的政敵掃羅的家族。尋問下,大衛得知掃羅家族還有一位兩腿殘廢的米非波設,他是約拿單的兒子。大衛因他與約拿之間深厚的情誼,善待米非波設。雖然米非波設在大衛面前內心充滿害怕,自謙連一條狗都不如,但大衛不只將掃羅家族的產業歸給他,又命令掃羅的僕人洗巴服事他,並提升他的地位,經常成為大衛王的座上賓,就像王的兒子。

政治人物的種種作為都會被人檢驗是否真心誠意,或只是權謀的伎倆。雖不乏有神學家以懷疑的眼光看大衛的作為,但在我們的信仰裡,我們相信必須善待敵對我們的人、赦免迫害我們的人,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在做什麼,且要為他們禱告。姑且不論大衛背後的政治動機,他這樣的行為是值得肯定,且符合信仰的傳統。

反觀我們的教會,常因一點意見不合,就水火不容,形同陌路,不只成為敵人,甚至把對方妖魔化。這些都是因為我們把人和事混在一起,對事我們講求公平正義,對人我們要講求愛心與憐憫。這樣,我們才能在不完全當中,仍能夠同工。我們對不同意見的同工,要多些憐憫,或許就能帶來意想不到的和平,使我們在不同意見中,仍能同心合意,興旺福音。



默想:

在教會服事中,我如何面對不同意見的同工?

祈禱:

慈悲的上帝,祢不因我的軟弱就棄絕我,反而接納我的不完全,讓我有分於教會的服事;懇求祢賜給我寬容的心,去了解不同意見的同工,大家在意見的整合之中,能秉公行義,在祢裡面達到真正的合一。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