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5/07/2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7月 2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國王的面具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下12章26~31節》

現在請陛下召集其餘的部隊,親自率領去攻取吧!我不願意把攻城的功勞歸我自己。(撒母耳記下12章28節)

大衛犯罪的傷痛漸漸平復,拔示芭也為他生了兒子所羅門,成了他的安慰。大衛繼續派兵攻打敵人亞捫人,他的心腹大將軍約押替他打前鋒,攻打拉巴城,並奪下水源,已經幾乎攻下城。就在此時,約押請大衛親自出兵,好讓攻城的功勞歸在國王身上。用現在的政治術語,可以用「割稻尾」來形容大衛的行徑。因為大衛是國王,握有大權,讓善於戰爭的將軍約押也不敢居功,深怕「功高震主」,引起大衛的不悅。所以,約押很清楚君臣之道,努力維持大衛在眾人面前神勇的面具。身為國王的大衛也深愛此道,他順利攻下城後,把敵人神像米勒公金冠上的寶石取下,鑲在自己的王冠上,真正光輝燦爛,氣派十足。最後,掠奪許多戰利品,又強迫戰敗的城民服苦役,然後帶著大軍回耶路撒冷去了。這是多麼風光神勇的戲碼呀!

權力,在在考驗人性。大衛雖不完全,約押更是大衛謀害烏利亞的共犯。他深知大衛的內心世界與輕重,給足大衛王應有英勇善戰的面具。大衛也樂於享受約押奉承所帶來的風光和榮耀。這是十足的官場虛假文化──擁權者在下屬奉承下,自認高人一等;奉承者也期待依附當權者,讓前途發展無往不利。歷史真的會照權力者的如意算盤發展嗎?歷史最無情,時間戳破短暫權力所撐起的虛假面具。大衛在戰場上好似所向無敵,但在家庭治理卻十足失敗。約押自願成為大衛殺人的白手套,特意奉承,最後卻遭大衛出賣,死在所羅門的手下(參閱列王紀上2章5節)。這是人類歷史中,不斷出現的權力鬥爭戲碼與危機。歷史上,獨裁者身上流傳許多虛構故事,想把人神格化。這讓我們想到耶穌留給世人的風範,祂是君王,卻願成僕人。告訴世人,身為領導者應有的風範,不是高高在上,受人奉承景仰,而是謙卑自己,服事眾人。唯有這樣的風範,才能拯救人們脫離權力追逐的虛假。

幾年前台灣選出年度的代表字是「假」,顯示台灣人在生活中感受到虛假無所不在。為政者公然做假,說話不算話;商人為了利益,以不實產品欺騙消費者;媒體更善於為當權者塑造虛假形象。感謝上帝,人受造就有追求真的本能,所謂「神壇坐久了腳也會麻」,人要回歸真實,生活才能得釋放。願我們在愛裡說誠實話,努力建造一個打破虛假、追求真實的社會。



默想:

教會中存在哪些虛假的現象?

祈禱:

信實的上帝,祢用真理建立世界的地基,使我們生活在其中,享受創造所帶來的美好。但是,人因為離開祢,陷入虛假的危機中,求祢赦免。讓我們在祢的愛中,勇於承認自己的軟弱與卑微;在祢的真實裡,享受信靠祢的安穩。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