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5/07/3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7月 3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及時的幫助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下17章24~29節》

大衛抵達瑪哈念的時候有三個人出來迎接他。他們是亞捫族的拉巴人拿轄的兒子朔比,羅‧底巴人亞米利的兒子瑪吉,和基列的羅基琳人巴西萊。(撒母耳記下17章27節)

情勢的發展漸漸明朗,大衛的計畫成功了。大衛得知押沙龍要出兵追趕,早一步就離開約旦河的渡口。他來到離渡口約50公里瑪哈念,這地方曾經是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自立為王的所在地(撒母耳記下2章8~9節);它是約旦河東岸重要城市,後來所羅門王時代把它畫為行政中心。反觀押沙龍陣營,亞希多弗的計畫得不到押沙龍採納,最後他離開押沙龍身邊,回到自己的家自殺身亡。這樣的情勢,預告未來大衛的勝利,押沙龍的失敗。

雖然押沙龍沒有採取亞希多弗的意見馬上追趕大衛,但對他而言,除掉大衛是刻不容緩的事。所以,他重新任命亞瑪撒為元帥取代效忠大衛的約押之後,就親自帶著部隊渡約旦河;但是,押沙龍已經晚了一步,大衛已經聞風而逃,安全抵達50公里外的瑪哈念。

當大衛安抵瑪哈念時,受到當地外族的迎接,其中有亞捫族的朔比,過去支持掃羅家的瑪吉(撒母耳記下9章4節),以及和掃羅有姻親關係的巴西萊(撒母耳記下21章8節),這三位具代表性的人物帶來許多民生用品,包括各類食物、鍋、碗和被褥,滿足逃難中的大衛和隨從的需要。這三位外族人很特別,他們知道逃難中的大衛所面臨的處境是又飢、又渴、又疲累,他們沒有趁火打劫,反而是雪中送炭,向逃難的大衛伸出援手。這些好的境遇為大衛最後擊敗押沙龍鋪好了道路。這些超出大衛的計畫,一般或許會認為大衛太幸運了;但換個角度來看,這是上帝的憐憫,在苦難中,上帝安排天使協助他度過難關。

人生的境遇經常令人驚訝,不得不在上帝的面前獻上感謝。記得,我在美國普林斯頓攻讀神學碩士時,一次期末考期間,正在圖書館全力讀書準備,一位美國的同學看到我,與我交談,提到考試的時間,我突然發現我記錯了時間。事後回想,真感謝上主的保守,這位美國籍的同學就好像上主派來的天使,及時的提醒,讓我順利完成考試,順利取得學位。

人算什麼!一個不小心,可能就前功盡棄。若不是上主的憐憫與看顧,人的努力仍無法成就。大衛的人生如此,我們的人生也是如此,上帝在我們意想不到的時候,安排天使在我們的身邊,為我們提供及時的幫助。這就是上主的恩典,人當將榮耀歸於上主。



默想:

我的人生中有過及時的幫助嗎?

祈禱:

慈悲的父神,謝謝祢就像慈祥的父親看顧著祢的孩子,就像牧者牧養屬祢的羊群,在我們正需要的時候,提供及時的幫助。謝謝祢,慈悲的父神。感謝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