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5/07/2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7月 2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容許反對聲音的存在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下16章1~14節》

王對亞比篩和他哥哥約押說:「這不關你們的事。如果他咒罵我是因為上主要他這樣做,誰又有權問他為什麼要這樣做呢?」(撒母耳記下16章10節)

人在落難中,會看到許多平日隱藏在人心的意念。受到大衛好款待的掃羅唯一後代米非波設,大衛厚待他,給他榮譽經常與王同桌吃飯,想不到在大衛落難當頭,展現個人的野心。從僕人洗巴在大衛面前的投訴中,米非波設認為大衛的落難是掃羅家東山再起的好機會(3節)。但他的僕人洗巴不認同米非波設的判斷,他選擇向逃亡中的大衛獻忠誠,帶來許多補給品給大衛,這雪中送炭的行為感動大衛,於是大衛承諾將米非波設一切的財產都歸僕人洗巴所有。

大衛不只面對米非波設的背叛,更面對掃羅的一位親屬示每當面咒罵,聲稱大衛的落難罪有應得,是大衛殺戮掃羅家應得的懲罰。示每不只一路咒罵大衛,更向他丟石頭。大衛的元帥亞比篩忍不住想要殺示每,但大衛阻止他如此行。大衛深感這或許是上帝所容許,人為何要阻止呢?因為就連兒子都背叛他了,示每的行為有何奇怪呢?落難的大衛,謙卑自己,容許反對他的聲音存在,他反省這咒罵是上帝的聲音,他接受,不還擊。他心裡面期待的是上主的審判與憐憫。

人落難時,許多平常受壓抑的不滿聲就會爆發,彷如無情的落井下石、趁火打劫,一點也不厚道。但另一方面,這也是人反省的重要時候,所謂患難見真情,落難時所見的雖令人難受,甚至如衝動的亞比篩想去之而後快,但,這卻是真實的呈現。雖然咒罵可能言過其實,但人們可以學習大衛的反應,他沒有採取反擊,而是承受這真實的一切,因他知道自己有不對之處,因為連他親身的兒子都起來背叛他,面對反對者的咒罵,他還有什麼話可說呢?他深切反省,只祈求上主的審判與憐憫。

在生活中,我們如何面對反對我們的聲音?這是人生重要課題。當耶穌在彼拉多面前受猶太人的不實指控,祂沒提出任何反駁,默默承受一切,承受一切莫須有的凌辱。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呢?我們是否常為了個人名聲利益窮追不捨,對攻擊我們的言論強力反駁,卻對真理的堅持軟弱卻步?

面對反對的聲音,我們要學習的是,容許它的存在,因它是一種提醒,更是自身反省的機會。我們必須相信,最後的審判在於上帝,上帝會照著我們信心的行為恩待我們。



默想:

我如何面對反對的聲音?

祈禱:

憐憫的上帝,懇求祢幫助我,如何在反對者的言詞裡,聽見祢要對我啟示的真理!讓這些聲音能鞭策自己沒有偏離祢的律法。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