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5/07/0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7月 0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強盛與衰弱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下2章12~3章5節》

擁護掃羅家族的軍隊跟大衛的軍隊爭戰許久。大衛一天比一天強盛,掃羅家卻一天比一天衰弱。(撒母耳記下3章1節)

家庭是人類社會最基本的團體單位。傳統上,大家庭是由兩個或兩個以上具血統關係的「核心家庭」所組成,除了夫妻及其未婚子女外,尚可包括已婚子女、祖父母和其他親屬。現代家庭已發展到許多不同組成,如何讓每個成員享受同心、和睦、包容與扶持的生命關係,是值得我們努力與維護的。然而,家庭內若存在不同意見,或彼此有競爭的緊張關係時,當如何面對呢?從以色列的分裂,我們可學習大衛如何面對這些張力。

掃羅去世後,約有七、八年時間,以色列從一個國家分裂為二,分別有兩個王。大衛統治猶大,而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則在約但河東統治部分以色列人。伊施波設的元帥押尼珥擔任重要角色,他驅逐了非利士人,並大力促使北方組織聯盟共同抵禦非利士人。在伊施波設與大衛分別作王的日子,雙方的部下勢不兩立,為了爭執誰才是正統的以色列王而常常爭戰。本段記載只是兩軍衝突其中一次(3章1節),伊施波設與大衛的軍兵相遇並進行比武,結果大衛的軍兵獲勝。

大衛明白,上主膏抹他不單作猶大的王,更要治理整個以色列。這個目標很清楚,也很大;但是他知道不能著急,必須一步一步慢慢建立,等候上主開路。雖然大衛願意耐心等待上主的時間,但是他的臣僕們卻急著完成目標;他們不願等待,缺乏耐性,因此容易引起衝突而發生悲慘結局。

伊施波設的元帥押尼珥對大衛的元帥約押說:「我們各派幾個年輕人出來比武打鬥如何?」(2章14節)這挑釁的話引起一場殘忍的死亡遊戲。押尼珥和約押,兩人都權高位重,也都心高氣傲,兩邊都不服輸,相互爭執的結果必產生傷亡,導致不必要的悲劇發生。爭戰的結果必有輸贏,致使兩造之間形成強盛或衰弱的勢力消長。

大衛在七、八年當中等待上主,尊重上主會按照祂的時間完成對以色列國治理。我們在家庭內是否也有兒女之間的競爭,家族內有勢力的較勁,部落與社區內有勢力的崛起呢?上主的百姓當明白,競爭會帶來傷害,等待上主才能經歷和平與祝福。



默想:

大衛與伊施波設的臣僕憑血氣相爭,不僅彼此傷害,也埋下雙方心結,致使以色列國後來雖然統一,但不到百年就又分裂成為南北兩國。我們由此學習到什麼?

祈禱:

憐憫之主,我承認自己常喜歡與他人爭競,且不惜與之交惡,以致讓祢的名受虧損。請祢幫助我,學習忍耐等候祢的帶領。祈禱是奉靠主耶穌之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