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5/07/2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7月 2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赦免與懲罰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下12章1~25節》

你這樣違背我,搶了烏利亞的妻子,你的家將永遠逃不了刀劍。我向你發誓:我要叫你自己家裡的人起來作亂攻擊你。(撒母耳記下12章10~11節a)

世人懼怕權力,也深愛權力,妄想得到權力就能擁有一切。以色列人看到周圍的國家權力集中於王的身上,有效地展現權力,也想要效法,希望擁有屬於自己的王。在百般的交涉下,上主允許國王的設立,但是,警告他們,唯有敬畏上主,順服於上主的誡命,國王與人民才能得到上主的賜福。所以,王權與人民必須順服於上主主權之下,這是非常清楚。

當我們看到大衛濫用王權,行奪人妻、害人夫之惡,以為天衣無縫,但上主明察秋毫,派先知拿單指責大衛所做的惡事。先知拿單從比喻中,使大衛清楚看見自己貪得無厭的醜陋面,就像那個強奪窮人唯一小羊來宴客的富人一樣。這樣強烈的對比,使大衛不得不低頭認罪,承認自己的罪行。這是聖經中,記載以色列的明君大衛在上主面前承認他所犯下重大的惡行。雖然,他的認罪得到上主的接納,也得到後代信仰團體的稱讚;然而,他仍免不了要為罪行付出慘痛的代價。

先知拿單宣布,因為大衛借刀殺人,所以他的家族將永遠逃離不了刀劍的追殺;因為他強奪別人的妻子,他的妃嬪來日也會遭遇自己親信的污辱;甚至,大衛與人妻拔示芭所懷的孩子也會夭折。這樣的代價十分慘重。雖然大衛的罪得到赦免,但是,上帝的懲罰沒有離開,甚至在他的後代子孫中發作。

有時候,我們放肆地以為上帝是慈悲的父親,祂會赦免我們的罪,只要我們認罪,就好像可以成為逃避懲罰的無知小孩一樣。其實,我們太天真了。懲罰的課題是嚴肅的問題,往往在我們的犯錯行為,就伴隨著懲罰的連鎖反應,人無法逃脫,所造成的傷害也難以復原。上帝的確是慈愛的上帝,我們認罪,就如同上帝對待大衛一樣,我們也會得到赦免;但是懲罰的因子仍然存在,我們仍要付出代價。

所以,我們應當珍惜上帝赦免的恩典,不要誤以為是「廉價的恩典」,不只耶穌為我們的罪付出極大的代價,我們的罪行所造成的傷害有時更是別人無法恢復的傷痛。



默想:

我如何珍惜耶穌在十字架上完成的救贖恩典?

祈禱:

慈悲的天父,祢有豐盛的慈愛,願意赦免我們無知的罪行,但祢也不以有罪為無罪,使我們遭受應有的懲罰與教訓。懇求聖靈感動,讓犯罪的兒女在受苦中知道謙卑懺悔,在罪得赦免的恩典中,以新創造的人,過天父上帝所喜悅的生活。感謝天父上帝的慈愛無窮盡。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