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5/07/1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7月 1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照上主的命令做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下5章17~25節》

大衛照著上主的命令做了。(撒母耳記下5章25節a)

我們常以為最大的威脅來自敵人,但其實我們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包括自己層次的局限、視野的狹隘、見識的短淺等;若我們缺少內省反思,這會一直阻止我們對自己的正確認識。當人不認識自己的限制,也就不會開放自己尋求全能、全知的創造主的心意;不明白上主的旨意,又如何能照上主的命令而做呢?

非利士人從參孫時代就開始壓迫以色列人(參閱士師記13~16章),一直是以色列最強勁的敵人。不過,當大衛作南部猶大國的王時,他們和大衛卻是朋友兼同盟(參閱撒母耳記上27章29節)。因為他們佔據的是以色列北部的土地,與猶大國沒有利益關係。但當他們知道大衛有意統一全國,就想尋索大衛的性命,希望阻止他並推翻其寶座。殊不知,他們反對大衛作王,就是反對上主的旨意。

反觀大衛,每次遇到危機總是臨危不亂,他必定先詢問上主的旨意(撒母耳記上23章1~2節、30章8節,撒母耳記下2章1節);當他得到上主命令,並應許他必戰勝非利士人之後,就順服上主帶領,前進攻打敵軍。最後,他們一同經歷上主的帶領,很順利地打敗了非利士人。

大衛的信仰態度留給我們美好的榜樣。因他深信上主與他同在,也與他的百姓同在。他學習不斷謙卑自己,一再尋求上主的旨意,並照著上主的命令做了。最後,他勝過了以色列的宿敵──非利士人。

在見證、傳揚上主的恩典與拯救作為的生活中,我們過去、現在及未來都可能一再遭受攻擊與挑戰。對內對外也會因不同宗教信仰、不同禮拜儀式、不同教派而彼此辯論、爭競,甚至互相攻擊。若靠著血氣與人的勢力,終究如非利士人一樣會失敗。

願主憐憫我們,讓我們在對話中學習尋求上主的心意,彼此欣賞、彼此包容,回到上主面前尋求祂的心意。在家庭、團契、小組及教會的所有福音事工中,我們必須學習大衛凡事回到主面前,放下自己的偏見與限制,同心照著上主的命令服事。在部落、社會、國家及全世界的關懷中,基督徒要仿效耶穌基督的榜樣,在我們的生活來散播愛與和平,緊緊跟隨主、見證主。



默想:

生活中,是否察覺敵人環繞四邊,誘惑我們反對上主的心意?這陣子,是否察覺哪些人、事、物被利用,使我們背離上主的旨意呢?

祈禱:

帶領我們勝過攻擊的上主,感謝祢應許永不落空。願主安慰那些因祢名遭受攻擊的人,願主為他們開道路,賜勇氣給凡事尋求祢的人。奉得勝的耶穌之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