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8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5/07/1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7月 1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建立制度,秉公行義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下8章1~18節》

大衛統治全以色列,對人民秉公行義。(撒母耳記下8章15節)

大衛的王位受堅立,在上主保守下,無往不利。大衛的國勢不再只停留於防止西邊沿海非利士人的入侵(參閱撒母耳記下5章17~25節),那時代已經過去,現在他更進一步為了國家的強盛向東(摩押)、東北(瑣巴)、南(以東)擴展版圖。在版圖擴展中,上主為大衛爭戰,使他無往不利。

大衛擴展領土後,也建立了國家的制度。他立約押做元帥,統領軍隊;立約沙法為史官,記錄國家的歷史;立亞希突的兒子撒督和亞比亞他的兒子亞希米勒為祭司,負責聖殿和宗教的事務;立西萊雅為書記,協助王辦理文書事務。這些制度的建立,不只是穩固大衛的王權,更重要的是要秉公行義(15節),建立一個符合上帝旨意的國度。

要維持一個團體長久穩固的發展,建立制度是必然的趨勢,這是不可迴避的事實。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台灣眾教派中是組織最健全的教會團體,不少信徒不喜歡教會的制度,認為信仰的自由不容制度的限制。這是忽略歷史經驗,一廂情願的浪漫想法。在教會歷史的發展過程,不時看到信徒轉往他教派,或牧師帶著信徒出走自立教會、自創教派,美其言尋求自由的天地,日子一久,人數增長,也必須面對組織管理的重要問題。

所以,建立制度是不可迴避的問題,重要的是如何避免制度僵化。制度如果僵化,再美好的設計也可能變成統治工具,為個人權力服事,這也是長老教會須時時反省的地方。我們屬改革宗的教會,是不斷改革的教會。在現有制度上要不斷反省,制度的運作是否秉公行義,符合上帝的旨意。依筆者個人成為傳道者近20年的經驗,參與教會、中會和總會的過程中,發現長老教會有許多改善的空間。我們認真建立制度,卻是選擇性的遵守;不合時宜的體制,卻不敢改革,例如神學教育的整合、醫療資源的整合,和教育資源的整合。另外,議事效能提升更是刻不容緩,我們常開會,卻無法有效解決問題,議會往往成為橡皮圖章。我們熟悉議事規則,沒用來提升效率,卻成為議場的老千,善運議事技巧,達行個人的目的。這是每個參與會議的受託者要深切反省的地方。唯有使整個制度的設計能秉公行義,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才有希望,否則就流落為又長又老的教會,出走的潮流將永不斷絕。



默想:

身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信徒,我們了解教會的制度嗎?

祈禱:

親愛的上帝,感謝祢150年前差遣外國宣教師到台灣撒落福音的種子,建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這是上帝的恩典,懇求祢幫助我們,使教會制度的建立,能符合於祢的旨意,協助教會的建立與福音的傳揚。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