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5/08/0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8月 0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人生的痛苦與矛盾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下18章19節~19章8節》

他們靜悄悄地回到城裡,好像戰場上敗退下來的隊伍那樣羞愧。王蒙著頭,大聲哭著說:「噢,我兒!我兒!押沙龍我兒!」 (撒母耳記下19章3~4節)

反叛大衛的主謀押沙龍死了,這對跟隨大衛的人來說是何等的好消息,因為上主已經使大衛戰勝了他的仇敵。祭司撒督的兒子亞希瑪斯就是如此認為,因他曾冒著生命的危險,通報大衛消息,使大衛脫離押沙龍的追殺。如今押沙龍死了,他顧不得元帥約押的阻止,一定得親自將這好消息告訴王,興奮之情使他跑得比那位先去通報的古實人還快到達。兩位傳達消息的人,都要來向大衛告訴戰勝的好消息。

大衛的心情是矛盾痛苦的,因為反叛他的就是他所愛的兒子押沙龍。唯有押沙龍死,他才能脫離危險。但,押沙龍是他的兒子,他期待兒子平安無事,這是為父者最關心的。當報信者傳來勝利的好消息時,沒有引起大衛任何喜悅,他一再詢問押沙龍平安與否。當大衛得知押沙龍已死,他內心痛苦萬分,他呼喊著押沙龍的名字,恨不得替他死。這是出於父母願意為孩子承擔一切的心聲。押沙龍的死大衛雖負有責任,卻也是上主的意思(撒母耳記下17章14節)。

大衛為押沙龍之死的哀傷壓過了戰勝的喜悅,軍隊戰勝敵人的喜悅受到壓制,沒有盛大歡樂的排場歡迎勝利的凱旋,相反地,他們如打敗戰的落水狗一樣,抱著羞愧的心情悄悄進城。元帥約押看到這情況,忍不住就去見大衛,他毫不客氣訓了大衛一頓,對他說,他哀傷的行為侮辱了那些在戰場上為他賣命的戰士,大衛的愛恨顛倒了對象,心目中只有押沙龍,沒有把將領部屬放在眼裡。國王如此的態度,對軍隊是何等的傷害!所以,約押甚至以上主的名發誓,大衛若不去安撫軍隊,沒有人會留在他身邊。最後,大衛不得不接受元帥約押的建議,坐在城門邊與歸回的部屬見面。

大衛身為國王,擁有高於一般人的權力,但是,他仍然無法挽救自己孩子的生命。事實上,整個事情的演變,與大衛過去「謀人妻、害人命」的可惡行逕有因果的關係。所以,應當懺悔的是大衛,這是他自己選擇的人生,他應當勇於承擔這苦果。

受苦是生命中重要的議題,人不可逃避。耶穌被捕之前,沒有祈求上帝使祂的學生脫離這世界(約翰福音17章15節);世界雖有苦難,但耶穌保證,與祂連結就有真正的平安(約翰福音16章33節)。



默想:

在個人苦難中,如何經歷上帝的保守?

祈禱:

慈愛的上帝,求祢讓我在苦難中學習全然信靠與順服。許多災難的發生,我找不到答案。但,我願意選擇信靠祢,使生命得享安息。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