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5/08/0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8月 0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君王的重要性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下23章1~39節》

那以正義治理人民,以敬畏上帝掌權的王,好像日出時的曙光,像太陽照耀無雲的清晨,使雨後的青草欣欣向榮。(撒母耳記下23章3b~4節)

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欲成為大國,必須要有王!這是以色列面臨迦南人圍攻時的期待。在士師記末段,把局勢混亂和當時沒有王相提並論(21章25節)。撒母耳記的主題就是王,從一開始哈拿的讚美詩對國王的期待,到結束時大衛的讚美詩仍離不開這主題。回想以色列人向撒母耳要求立王的過程,上主和撒母耳一度生氣拒絕,因為以色列豈沒有王嗎?上主就是他們的王!但是,以色列人要求像迦南其他國家一樣肉眼看得見的王。最後上主和撒母耳妥協了,為以色列人立王,但是原則仍然沒有變,若王和人民不遵守上主的律法,國王和人民必遭受上主的懲罰。換句話說,表面上以色列像其他國家一樣擁有世間的王,但實際上,上主才是他們真正的王,因為上主主宰一切,不是國王。

在大衛結束他的時代所寫的讚美詩,我們也看見大衛對後代的提醒,身為國王的人必須敬畏上主,以正義治理人民(3節)。國王雖受眾人擁護,且擁有文武百官;但國王是人,不是神,國王不是絕對的權威,必須順服上主,按照上主的律法治理人民,所以國王必須常常學習上主的律法(參申命記17章14~20節)。所以,國王是上主所立的僕人。

國王擁有很大的權力,猶如雙面的劍,使用得當可成就許多偉業,造福人群,若違法濫權,必傷了自己又使人民受害。大衛認為,敬畏上主以公義治理人民的王,就像日出的曙光帶來無窮希望,也像太陽和雨水一樣,使大地充滿生機、萬物欣欣向榮。可見,國王與人民的遭遇是息息相關。

反省今日台灣,我們以實行民主政治為傲,也期待民主政治為台灣開出活路。總統民選成為台灣民主政治的重要指標,但幾年下來,有權無責的總統讓人民吃盡苦頭。總統一廂情願地想當偉人,在歷史留名,受人崇拜;但是,人性的高傲、主觀、心硬、不認錯、自我感覺良好,卻離人民越來越遠。表面看來,總統逢廟必拜,也在國家祈禱會上接受眾牧者的祝福,但是,主動出自內心的敬畏和反省,幾乎沒有;我們看到的不是總統敬畏上主,而是利用政治勢力玩弄宗教信仰。這是台灣政治與宗教所面臨的危機。

面對台灣這樣的局勢,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有重要的責任,教會必須成為時代的先知,站在執政者的對立面,提醒為政者敬畏上主,以正義治理人民,民主政治才能為台灣帶來祝福。



默想:

台灣的總統有秉公行義嗎?

祈禱:

慈悲的天父,感謝祢賜福台灣,讓台灣實行民主政治,求祢引導我們的總統走在祢的道路,敬神愛人,秉公行義。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