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5/08/0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8月 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智慧成就和平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下20章1~26節》

那女人說:「……我們的城是一座偉大的城,在以色列中是最和平、最忠誠的城。你為什麼想毀滅它呢?你要消滅上主的產業嗎?」(撒母耳記下20章18~19節)

人類期待和平,以色列的信仰傳統也盛讚和平的可貴,詩人於四散各地的以色列人回耶路撒冷過節的場合中吟唱,弟兄姊妹和睦相處是何等的幸福與快樂(詩篇133篇);但是,從以色列建國的歷史中,我們看到卻是紛爭不斷,特別是南北之間的紛爭。

便雅憫族出現以色列第一位王掃羅,但不久即被猶大族的大衛取代。掃羅雖死於戰場,非死於大衛的政變,但掃羅的宗族卻對大衛很不滿。大衛回到耶路撒冷的過程,儘管以色列人和猶大人爭相迎接大衛;但當便雅憫族的示巴起來吹號大聲喧嚷,號召以色列人與大衛畫清界線時,除了猶大族人仍效忠大衛外,所有以色列人都離開大衛。情勢轉變何等的快,這都顯示支派之間互信基礎的薄弱。

示巴公然帶以色列人離開大衛,這不是件小事,大衛馬上派新任元帥亞瑪撒去召集所有猶大人,亞撒瑪卻一去不回。大衛只好緊急派另一將領亞比篩帶兵去追示巴,半路上遇到亞瑪撒,約押利用亞瑪撒向他問候,沒有防備下,把大衛所任命替代他的元帥殺了。此事再次顯示約押的霸氣和兇殘。

最後示巴逃入以色列傳統中的古城亞伯.伯.瑪迦。這城素來有好名聲,是一座匯集智慧、追求和平且展現忠誠的城市。現在,因示巴逃到這城,而遭到約押大軍的圍攻。不只在城的外牆堆土壘,而且在牆角挖洞,這城面臨被滅的危機。此城果然是智慧之城,城中一位婦女出來與約押談判,提醒他勿因追殺政敵而毀滅上主的產業。果然談判成功,這聰明的婦女照著約押的需求,交出示巴,免去一場傷及無辜的浩劫,拯救此城免於毀滅。

世間政治有數不盡赤裸裸的權力鬥爭,為了奪取政權,不惜流血、濫殺無孤、毀壞人類的文明。這是人類歷史中不斷面對的浩劫。要如何免這樣的災難,保有人類的和平,再再需要人類高度智慧的展現。台灣過去因〈馬關條約〉成為日本的屬地,當日本政府派兵接收時,人心惶惶不知如何。當時,北部有地方士紳李春生長老,南部有宣教師巴克禮牧師,引導日本軍進入台北城和台南府城,減少不必要的死傷。他們有智慧地判斷局勢,成為和平的締造者。特別是宣教師巴克禮受到後人的感念,在台南市設一個巴克禮紀念公園,感謝他對台灣的貢獻。



默想:

我要如何成為和平的締造者?

祈禱:

賜平安的上帝,和平的國度深受戰亂驚嚇的人們所期盼,也是祢的應許,祈求祢賜下和平在我們中間,讓世人尊祢為大,願祢的國快快臨到。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