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5/08/2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8月 2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在愛中看見責任

參考經文:《 哥林多前書7章1~9節》

丈夫要對妻子盡夫妻間的責任;妻子也要對丈夫盡夫妻間的責任。(哥林多前書7章3節)

本章第1節一開始,保羅提到哥林多教會曾寫信給他,信中的內容應該就是關於夫妻關係、嫁娶與不嫁娶的問題。其中1~7節,保羅對婚姻提出很實在的見解,他認為「丈夫要對妻子盡夫妻間的責任;妻子也要對丈夫盡夫妻間的責任。妻子對自己的身體沒有主權,主權在丈夫;同樣,丈夫對自己的身體也沒有主權,主權在妻子。」和合本用「合宜之分」來說明夫妻之間的關係,原文意思是付所欠的債,指不可虧待對方,也就是說,夫妻生活的幸福,是建立在雙方都能為對方著想,而不是單方面的事,所以保羅要求丈夫必須盡責,也同樣要求妻子要盡責任。

從猶太文化長期物化女性的角度來看,保羅提出夫妻之間有相互的責任、是互相為屬的觀念,可說是重新詮釋了婚姻裡的夫妻關係,對向來男尊女卑的社會建立了新的平衡點。只是,什麼是責任?我們常聽到有人說:「愛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許多社褔團體、宗教團體也將此話奉為圭臬;如果此話屬真,那麼豈不更該在妻子、丈夫及家人身上看見自己的責任?

前些年,有一本令人愛不釋手的書《守住一生的承諾》深深打動人心,此書的作者麥肯金(Robertson McQuilkin),曾擔任美國南卡羅來納州哥倫比亞大學校長22年,他是個作家,同時也是牧師。麥肯金辭掉校長的職位時,正是他人生的巔峰時期,而讓他捨去名利、成就及地位的唯一理由是──他決定24小時陪伴罹患阿茲海默症的太太。有人建議他花錢請個看護、或者將妻子送到安養院,但他都拒絕如此做,因為多年前當他與妻子走進結婚禮堂時,他曾在上帝面前立約,他堅持要守住這份承諾:「不論富裕、健康或疾病、順境或逆境,我都要愛她、照顧她、呵護她,直到永遠。」麥肯金在書裡提到,結婚以來都是他的太太照顧他,太太為了他犧牲太多,如果在未來40年都照顧她太太,也還不清她對他的付出。最令人動容的是,麥肯金牧師說:「當我全心照顧她,我們就愈能親密的連結在一起。」他經驗到,上帝永不止息的愛總是傾倒在無助的人身上,而愛的大能,能將人從厭惡的環境綑綁中釋放出來。麥肯金牧師的見證告訴我們一個事實──愛就是看見責任,並以行動實踐責任。



默想:

做為家庭的成員,我是否曾為我的家付出自己應有的責任?

祈禱:

親愛的主,謝謝祢賞賜我地上的家,求主幫助我,讓我學會分擔家裡的責任,為我所愛的家人付出愛與關懷。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