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5/08/0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8月 0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信實的上帝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下21章1~14節》

大衛統治期間曾有嚴重的饑荒,整整三年之久。大衛為這事求問上主;上主說:「這是因為掃羅和他的家族犯謀殺的罪;他殺死了基遍的居民。」(撒母耳記下21章1節)

我們所敬拜的上主是個說話算話,守信用的神,這樣的性質永不改變,而且對象不只是祂的選民以色列,也包括其他族群和一切受造物。只有這樣的神,才值得人類永遠信靠與尊崇。

大衛除去了政敵的挑戰之後,國家得到穩固,卻面對三年饑荒,人民生命遭受極大威脅。大衛為此求問上主,所得的回答是:因為掃羅家謀殺了與他們同住的基遍人。過去以色列人與基遍人立約,容許他們與以色列人同住(約書亞記9章),掃羅卻因個人好惡違背了約定,謀殺許多基遍人。這事引起上主的怒氣,使以色列遭受三年饑荒之苦。可見,上主是守信用的神,祂期待敬拜祂的子民也是守信用、重承諾的群體。

大衛得到答案以後,隨即著手處理,最後與基遍人達成協商;大衛接受基遍人的要求,須將掃羅殘留的後代交出7人,在掃羅的故鄉基比亞吊死他們。大衛處理這事時,也想到他與掃羅的兒子約拿單所立的約,要保護他的後代;所以,大衛保全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設的生命,把掃羅殘留的7個男丁交給基遍人,讓他們被吊死在基比亞的山上。雖然正義得到補償,但對掃羅家族來說是痛苦哀傷的不幸遭遇。掃羅的妃子利斯巴不敢為親人收屍,只搭個棚子,守護在屍體的旁邊,防止飛鳥和走獸侵犯屍體。

大衛聽聞這消息,也不忍心掃羅家如此悲慘的遭遇,就命令人把這7名受害者與掃羅和約拿單的骨骸一起安葬在掃羅的父親基士的墓裡。當大衛完成這些事之後,上主垂聽了大衛的禱告。

上帝是信實守約的主,祂也期待我們是守約的族類。我們信實嗎?就以色列人來說,在上帝的眼中,他們是經常違約的民族,因此常常惹上帝生氣。我們若常常把約定不當成一回事,結果不只傷害了與我們立約的對象,也毀了我們自己的信用。

宣教師巴克禮牧師16歲就與上帝立約,要全心獻給上帝,他重視這約定,每年再簽名一次,表示對這約的重視。一個重視對上帝委身之約的僕人,上帝在他身上成就偉大的事蹟在我們台灣這塊土地上。謝謝上帝的恩典,使我們蒙受這樣的福氣,也期待我們是守約的信徒,重視與上帝的約定,使台灣的土地和人民同得上帝的賜福。



默想:

我有誠實面對上帝嗎?

祈禱:

信實的上帝,祢的慈愛不改變,縱使我們是善變的,祢仍不改信實的本質。求祢幫助我,在生活中成為信實的人,守住與祢的約定,成為別人值得信任的對象,使祢的名得榮耀。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