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5/08/0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8月 0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政治的權謀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下19章9~14節》

大衛也叫他們去對亞瑪撒說:「你是我骨肉之親;從今以後,我要你作軍隊的元帥,代替約押。如果我不這樣做,願上帝擊殺我!」(撒母耳記下19章13節)

跟隨押沙龍的以色列人戰敗逃回家鄉後,他們提高了政治的敏銳度,馬上想起大衛過去對他們的好,既然押沙龍已死,何不迎接大衛回來呢?於是馬上表態歡迎大衛回來。以色列搶著表態效忠,引起大衛的百思不解,為何與他更親近的猶大族,沒有採取任何行動呢?所以,他派祭司撒督和亞比亞他去問個清楚。同時大衛下了一道令人驚訝的命令,指派押沙龍的叛將亞瑪撒為元帥,取代約押的地位。大衛甚至是以發誓的方式,下這道命令。大衛內心在想什麼?為大衛在戰場上出生入死的元帥約押,替他打贏了戰爭,結果大衛沒重賞,卻提拔受押沙龍重用的亞瑪撒來取代其元帥職務。經文沒有直接告訴我們原因,但是,大衛的處置卻贏得猶大族人的心,大家都歡迎大衛回去。以這情況來判斷,一開始猶大人沒有歡迎大衛回耶路撒冷,與亞瑪撒有直接關係。大衛藉著任命亞瑪撒,取得猶大人的接納。

然而,大衛怎能這樣對待效忠他的約押呢?仔細思想約押過去的舉動,不難理解大衛為何藉此機會解除約押元帥職務。過去當大衛保證押尼珥的安全時,約押卻抗命殺了押尼珥,為弟弟報仇,引起大衛憤怒,甚至咒詛約押(撒母耳記下3章22~30節)。更讓大衛痛心的是,約押違背他的命令,殺了他兒子押沙龍。所以,大衛順勢拔除約押的職務,不是沒有原因的。

雖然大衛在以色列王朝歷史中的地位無人能取代,但是面對政治的現實,他毫不保留地展現冷酷無情的一面。經文沒有美化大衛的所有作為,充分流露出他人性善於權謀的面向。

政治上充滿了權謀,為了個人的利益,當事者合縱連橫,聯合次要的敵人,打擊主要的敵人,為了取得個人的勝利,不擇手段。所以,在這些政客的眼中,沒有是非,沒有真理,只有權勢。有了權勢就掌握了歷史的解釋權,所以出現了「成者為王,敗者為寇」的論調。這是世俗政治的偏見,與我們的信仰格格不入。耶穌就是「生命、真理、道路」,在世上我們要當誠實的人,「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這是我們的信仰原則。我們應當以這樣的信仰影響世俗的政治。但不幸的是,教會受到世俗政治的影響,時常把信仰擺在旁邊,只講求權謀。這是何等諷刺呀!教會治理必須回歸信仰,才能榮神益人。



默想:

對教會內的選舉,要秉持怎樣的信仰原則?

祈禱:

全能的神,祈求祢保守我的心懷意念,因為人在權力爭奪中所受的誘惑與試煉是何等的大。求祢讓我尊主祢為大,在祢的面前成為誠實的人。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