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9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5/08/0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8月 0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國王犯錯人民受害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下24章1~25節》

大衛看見那執行殺滅的天使,就對上主說:「是我犯的罪,我才是那做錯了事的人。這些無辜的人民做了什麼呢?你應該處罰我和我的家人!」(撒母耳記下24章17節)

撒母耳記結束的附錄(21~24章)沒有停留在大衛的讚美詩與勇士名單,卻是大衛調查人口引來的災難。在文學結構上,這樣的結尾與掃羅後代被處死相對稱,帶給讀者不安氛圍。上主竟發動大衛敵對以色列人!此表述並不像約伯遭受災難,有明白說明;卻讓我們知道,有些事人們不可能完全明白上主的心意。我們找不到適當原因來說明,為何上主向以色列動怒。

上主指示大衛去調查以色列和猶大的人口,大衛不聽約押勸阻,執意約押要順服他的命令去做。約押走遍全國,共花費了近10個月時間,調查出帶武器的壯丁,以色列有80萬名,猶大有50萬名。清查戶口、數點全國的軍隊,對國王來說是有意義的,因為可有效地控制,並展現國力的強盛。但是,當大衛點完人口之後,內心覺得不安,知道自己犯了罪,並祈求上主的饒恕。對此描述,讀者並不易了解,既然是上主所指示,大衛為何向上主求饒恕呢?或許,這是在表明上主絕對的主權,就像上主使法老心硬一樣。

大衛犯了罪,上主藉著先見迦得給大衛三個選擇:三年的饑荒、逃亡三個月,或三天的瘟疫。大衛選擇受上主的懲罰,不願遭敵人追趕,因為他相信上主有豐盛的憐憫。結果上主降下瘟疫,從北邊的但,到南邊的別是巴,共有7萬名以色列人死亡。當災難要臨到耶路撒冷時,上主停止了殺滅的行動。大衛在殺滅的天使面前,向上主表明,是他犯了罪,為何要傷及無辜呢?最後,大衛照著先知迦得的吩咐,在亞勞拿的打麥場築一座壇,向上主獻祭,上主垂聽了王為國家的祈求,災難因此停止。

這段故事出現的問題,都得不到合理的解釋。這顯示王國時期問題的複雜性──國王犯了罪,起心動念可能來自上主的引導,最後卻違背上主,遭受懲罰;國王個人犯罪,卻是全國人民承受苦難。這是王國時期的共同遭遇。事實上,早在以色列人向撒母耳要求為他們立王時,上主就警告以色列人會有這樣的結果(撒母耳記上12章13~17節)。

台灣實施民主政治至今,總統直選代表民主政治的實現。總統受人民託付重責大任,理應接受民意的監督與檢驗;但是,台灣的憲政制度有瑕疵,總統有權無責,眼看著總統如脫韁的野馬,一意孤行,全民受苦,人民卻莫可奈何。期待未來的憲政改革,能權責相符,才能把傷害減到最低。



默想:

我是否了解台灣政治上所遇到的困難?

祈禱:

親愛的上主,懇求祢幫助台灣,建立一個祢所喜悅的國度。也求祢讓總統有敬畏祢的心,行公義、好憐憫,人民才能平安過日子。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