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5/08/1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8月 1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因耶穌合一

參考經文:《 哥林多前書1章10~17節》

基督竟被分割了!難道替你們死在十字架上的是保羅嗎?你們是奉保羅的名受洗的嗎?(哥林多前書1章13節)

在哥林多前書一開始,保羅就先處理紛爭的問題──哥林多教會的紛爭雖還沒到達分裂狀態,但已經開始分派。如經文所說,有人說他屬保羅,有人屬磯法,有人屬亞波羅,甚至還有人說他屬基督。當時,保羅、磯法和亞波羅並沒有實際參與哥林多教會,這三人也沒有不合,卻有人因著他們三人而分派,有可能是信徒自己堅持不同的看法或路線,導致有人覺得他是屬某人。為此保羅斥責說:難道基督是可以分割的嗎?

其實,從教會一開始設立至今,教會內的紛爭一直都存在,而紛爭也是造成教會分裂的開始。保羅會在許多書信都提到「合一」,是因為只有在基督裡「合一」,才能解決紛爭的問題。在台灣,有許多教會附近又有另一間教會,細問下才知道是「分裂」出去的。所以就有人開玩笑說:「我們的教會數的增加,不是分殖而是分裂造成的。」

紛爭帶來的分裂不只對教會是一大傷害,對個人信仰和情感同樣影響甚深。如何避免因紛爭而帶來分裂?我們需要因著耶穌而合一。合一並不是「統一」,也不是要每個人都一樣,意見都相同;而是我們願意因著耶穌而「有一致的想法,有共同的目標」」。

有個感人的見證:美國費城三一華人基督教會最早名叫中華救恩教會,經過兩次分裂,造成當地有三間華人教會,距離都不遠,每間會友也不多。在分裂過程中,許多人蒙受打擊,甚至離開教會。直到1997年,領袖們看見分裂後的問題,因此積極尋求合一,牧者和同工彼此尋求和解與認罪,教會之間也開始交流,許多經歷過分裂的會友也都樂意提供場地供大家使用,就這樣一步一步邁向合一。2002年,這三間教會正式合為一間,大家也更珍惜這得來不易的合一與同心。在教會合一後,也帶來許多祝福,包括在宣教上派遣許多短宣隊跟宣教師,讓福音事工不斷廣傳。

以弗所書4章2~3節說:「你們要謙遜、溫柔、忍耐,以愛心互相寬容,以和平彼此聯繫,盡力保持聖靈所賜合一的心。」這段話是費城三一華人教會用來自我警惕的經文,也提醒我們,若我們要合一,就要謙遜、溫柔、忍耐,以愛心互相寬容,並用和平彼此聯繫,唯有如此才有真正的合一。



默想:

在教會裡,我們如何相愛而合一?怎樣的態度讓我們容易分裂?

祈禱:

親愛的主,祢是教會的頭,我們都是教會肢體的百體之一,所以我們應該因著祢而合為一,求主讓我們保有謙遜、溫柔、忍耐,以愛心寬容,以和平彼此聯繫,保持聖靈所賜合一的心。奉主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