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5/08/3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8月 3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批評與辯護

參考經文:《 哥林多前書9章1~7節》

儘管別人不把我當作使徒,你們總會把我當作使徒!因為你們成為主的信徒這一事實正是我作使徒的證據。(哥林多前書9章2節)

在《列子》湯問篇記載了「愚公移山」這個故事。據說,在北山有一位「愚公」,年已90餘歲,面山而居,時常感到門前為大山堵塞,出入繞道很不方便;於是舉行一個家庭會議,計畫從大門起,掘開一條道路,經過豫南直通漢水。於是率同妻子兒女,開始挑土鑿石,進行開道。住在河曲的「智叟」笑他們說:「憑你的殘年餘力和幾個孺子,別說毀山開道,就是盡畢生之力也不能動山的毫毛。」愚公嘆道:「我雖年老,但我死之後還有兒子,兒子生孫,孫又生子,子子孫孫,代代開鑿;山,何愁不被我的子孫剷平。」後來,天神知道愚公的堅毅精神,於是將兩座大山移開他的門前,一座置於朔東,一座置於雍南。

雖然這個故事的目的在於告訴人,只要能鍥而不捨,堅持到底,總有成功之日,這就是一種「愚公精神」。但故事的弦外之音也讓我們看見,自以為聰明的「智叟」好像也不少。這些人站得遠遠地,監督事情的成果,卻不願意付出一點點力量。沒有支持鼓勵,只有冷言冷語批評,有時真的讓做事的人很灰心。

當保羅寫信給哥林多教會時,大大感嘆有許多人質疑他的使徒職分,認為他不算是真正的使徒,甚至得面對一些人的「批評」(哥林多前書9章1~3節)。在此,保羅努力地向信徒說明這些關於他的傳聞,為了堅固信徒不被這些流言動搖。許多時候,當我們花時間在為自己辯護時,相對就壓縮了推展事工的時間、空間與力道。事實上,我們真的無法讓所有人滿意。

耶穌也曾感慨地說:「約翰來了,不吃不喝,大家說:『他有鬼附身!』人子來了,也吃也喝,大家卻說:『他是酒肉之徒,跟稅棍和壞人交朋友!』」(馬太福音11章18~19節)不管是「不吃也不喝」,或是「也吃也喝」,想批評的人都有理由批評。耶穌的話語提醒我們,服事上帝的人,難免會遭到批評,但只要我們不灰心、不氣餒地深深依靠上帝,必然能克服一切的困難。作為一個事奉上帝及教會的人,我們更需要坦然地面對批評,即使別人冷言冷語,我們仍能在事工中盡心盡力,專注聽上帝的聲音,而非人的聲音。



默想:

面對別人善意或惡意的批評,我的反應如何?不當的批評不但在人際上,也會在事工上造成負面的效果,我當謹慎為之。

祈禱:

賜人智慧的上帝,當我面對批評時,求祢賜我安靜的心,專心聆聽祢的心意;賜我智慧的心,分辨批評的美善,不急著生氣與辯護。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